【電影推薦】《愛在他鄉》影評心得,離開時會思念地痛不欲生,卻沒有原因

9.jpg

*/以下內容含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愛在他鄉》的原名為 Brooklyn,是美國紐約市的行政區之一,也是片中女主角「艾莉絲」隻身前往生活的地方,片中 Brooklyn 的居民待她雖都十分熱情,但對於離鄉背井的艾莉絲來說,仍是一個陌生之地;在這裡她無依無靠,儘管有房東太太替她打理用餐事宜,但多半的時間她還是得靠自己,上午在百貨商店當櫃姐、下了班則是學習會計。

剛來到 Brooklyn 不久的艾莉絲,仍克制不住鄉愁,時常一個人感到無助而哭泣,唯一作為她與愛爾蘭家鄉之間連結的,則是姊姊 羅絲 一封一封的來信,他們倆人開始互相以寄信的方式,分享彼此的生活大小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個人獨自離開家鄉,長久定居於某地的經驗;我個人至今雖然是仍沒有過這樣的體驗,但是片中瑟夏·羅南發揮了她十足的好演技,讓我這個年紀快 20 還窩在家中的有為青年(什麼鬼)都被深深地打動,並相當身歷其境彷彿能體會到她離鄉的哀愁,與想家到收到第一封來信時,抱著信痛哭的心情。這勾起我小時候第一次被送到幼稚園,抱著媽媽大腿說「我不要,我不要…」的回憶(這好像有點不太一樣…)。

總而言之要誇的是女主角「演技」的部份,她把一個人前往人生地不熟之地的心情,演繹的相當觸動人心,我相信這也是她能順利入圍「第88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最大原因之一,至少她在演哭戲的時候,五官整體來說都帶有情緒的,說真的,有些對哭戲比較不熟練的演員,在哭的時候永遠會動的就只有眼睛啊!

5.jpg
哭吧,哭得越醜越好,那將會更觸動人心啊!(別鬧)

就這樣,艾莉絲有著一個看似非常平凡規律的生活,寫信、上班、上課、寄信;寫信、上班、上課、寄信,直到在舞會上,意外闖入她世界的一位義大利裔男子 東尼, 讓她的生活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那就是愛情;認識不久,他們便開始相互有了好感,並開始交往,當然艾莉絲也有把這件喜事寫信分享給在家鄉的羅絲。

我非常喜歡東尼這個角色,不只是因為他的身高跟我一樣都不是很高(啥!?),如下圖男女主角靠額的畫面由此可知他們倆人的身高其實相當接近的(不是重點),雖說東尼看似很小隻,不過他是位非常有肩膀的男子,同時也是艾莉絲身在異鄉的一道曙光;說真的,他的形象帶了點孩子氣,卻又像個小大人似的單純,真的非常可愛,這也難怪會吸引到我們的女主角囉!

1.jpg

在一天一天的熱戀、一封一封用手寫的生活之中,故事終於到了最大的轉折,身在家鄉的姊姊羅絲意外地病倒了,讓原本和姊姊兩人相依為命的媽媽在失去羅絲以後,覺得一個人身在家鄉孤單、寂寞還有冷,所以在一通告知艾莉絲,姊姊死訊的電話中,順便暗示她回到家鄉陪著她生活;因此艾莉絲的心裡開始有了掙扎,留下來感覺不是,拋下一切回到家鄉感覺也不對。進退兩難的她還是決定先返家一趟先安撫自己母親的心情。

在此咱們的男主角東尼又做出了一件非常可愛的舉動,那就是開口說要娶艾莉絲作為她會返回此地的約定,深怕她一去不回的他,要艾莉絲在離開之前先嫁給他,好讓他放心知道他不會失去一個心愛的女朋友(真是太可愛了)。當然東尼也如願地娶了艾莉絲,兩人沒有舉行婚禮直接至事務所辦理登記,非常之巧,艾莉絲在事務所裡遇見一對,與她同個家鄉的移民夫妻,這號人物也成為本片結尾發展的關鍵(稍後會提到)。

其實我對於他們兩人的感情只能直呼完美,兩個人像是互補了彼此的某些缺口,在彼此生命中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就好比自己與某個人的緣份,總會讓你特別喜歡,喜歡到你找不到原因,卻也明白沒有任何人能替補這個位子;我認為他們之間萌芽的就是像這樣子的感情,在表面上他們依賴著彼此,但實際上他們更是需要彼此。

4.jpg

順利回到愛爾蘭家鄉的艾莉絲,回到了那個曾經想念得痛不欲生、思念到無法順利入眠的家鄉,有別於 Brooklyn 帶給她的陌生與距離感,因此她像是卸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般,一面安撫著母親的心情,一面是享受回到家鄉的美好日子。

在這裡有她熟悉的沙灘、熟悉的人們,以及條件非常好的新追求者,非常安逸舒適的生活使她開始漸漸打消回 Brooklyn 的念頭,看到這一段觀眾心裡一定都比女主角還掙扎,呈現出非常心急的狀態,口中一邊碎碎念著「快回去啊…  快回去啊…」(至少我是如此);但說真的,若是一般人的話,能待在一個自己熟識的家中,又剛好有一名完美的追求者,更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機會,誰不會開始迷惘呢?

而家的定義究竟又是什麼?從小到大生活的環境我們稱為「家」,有天我們搬離了這個「家」在外地打造了自己的天地,那也稱為「家」。兩者同為「家」你又該如何在其中做出選擇,艾莉絲正面臨的就是這個問題,她是該放下家鄉的一切回到外頭的家園,還是放下那自己親手打造出的家園回到家鄉,其實她心裡頭早已有答案。

11.jpg

而她的答案是什麼,始終只有她自己才知道,就連該如何做出判斷以及分析兩個選項,也只有她自己知道;就好比我們在選擇一項事情的時候,心裡有時候明明就已經有了底,卻還是要不斷再三與自己確認那個答案是自己最想要的,只是深怕自己會反悔,而不斷重新丟出選擇,要自己再三熟慮。

而促使艾莉絲堅定自己答案的關鍵,就在於家鄉裡一位脾氣相當不好的老太太,非常之巧從好友那裏聽來了艾莉絲早已在 Brooklyn 結婚的消息,沒想到正是他們辦理結婚登記的那天,在事務所遇見的那對夫妻。老太太疑似要以此傳聞來攻擊艾莉絲,卻反而讓艾莉絲更確定了自己的選擇,大聲說出「我叫艾莉絲.費歐勒羅(東尼的義大利姓氏)」更是讓老太太嚇傻了,也讓我們看見艾莉絲與曾經的那個艾莉絲之間,也產生了極大的變化,她不用再讓別人來替她安排人生,因為她早已有她自己的選擇。

結局當然是她回到了 Brooklyn 並像蛻變成一個新的人似的,準備迎接她全新的人生,因為她知道她的「家」在這裡,而家中還有一位她深愛且替代不了的男孩。

2.jpg

這部電影真的非常好看,片中把一個從懵懂無知的女孩,到成熟懂事的過程刻劃地相當細膩且充滿愛,這是一個充滿勇氣、勇於冒險的愛情故事,同時也是說明親情與愛情之間拿捏以及比較的作品,片中女主角也充分地發揮她的演技功力,也有一位相當使人想憐憫的男主角;這部電影唯一的缺點就是當時上映的戲院有點少,以至於讓很多人都沒有注意到它。不過沒關係,它的 DVD 早已發行,要找到它還算蠻容易的,非常推薦給各位影迷朋友囉!

個人評分:★★★★★★★★★☆ (9/10)

 

  • 導演:約翰克勞利
  • 演員:莎雪羅南、艾默瑞科恩
  • 片長:約1小時52分
  • 類型:劇情片、愛情片
  • 分級:普遍級
  • 台灣上映日期:2016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