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本能寺大飯店》改變未來,永遠都來得及。

 

日本電影《本能寺大飯店》是繼《你的名字》、《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等電影後,又再度推出穿越劇,然而若要再拿「穿越」作為主題,我想真的是需要極大的勇氣,畢竟前面幾部評價都非常好,要再次擦出不同的火花,真的是一項艱難的考驗,最重要的是該如何穿越得有樂趣、穿越得有意義,我想我就不多說了,先簡單地為大家帶過劇情介紹吧。

《本能寺大飯店》劇情介紹

 

女主角繭子,是一名找不到過人之處的女孩,個性呆萌、有強烈的正義感,而當她就職的公司倒閉後,才剛交往半年的男友就趁虛而入向她求婚,繭子雖然隨口應付但並沒有表明拒絕,不過心裡卻開始迷惘了起來… 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她自己也不清楚。既沒有大志,也沒有自己熱衷的事,在履行婚約前偶然住進了一間名為「本能寺飯店」的旅館,並在旅館的電梯裡上演起一場穿越時空,一口氣回到400年前。繭子雖然在自己的生活裡是位無名小卒,但如今她竟然有機會能改寫歷史,就在歷史事件「本能寺之變」的前一天,織田信長就活生生地出現在她眼前……。

 

《本能寺大飯店》影評心得

 

先說結論,本片竟是出乎我意料的好看,不僅主題明確且頗為新意,避開了前面兩者的純愛及複雜的時間線,《本能寺大飯店》更是一部簡單、直白的勵志電影,無論是否對戰國背景是否了解的朋友,觀影後都能從中體悟到這部作品想傳達的意義,因此別因為片名的「本能寺」而有所迴避,它不僅僅是一部以歷史作為基底改編的故事,更隱含著的不在於過去,更是我們至今可能正面臨著,或即將發生的人生選擇,這就是這部電影的厲害之處。

 

 

畢竟許多試圖讓我們渴求於「回到過去」作品,最終的目的其實都是為了想替自己打造一段舒適的未來,所以本質上我們所追求的不是改變歷史,而是讓歷史改變我們,本片正是運用了這樣的手法,讓女主角在穿越時空進入了一段歷史事件之後,即使在過程中她試圖去插手、改變這段故事的結局,但真正發生轉變的最終還是她的未來。

 

 

起初會被這部電影所吸引,除了是自己對非常喜歡女主角綾瀨遙以外,再加上近期有關「穿越時空」的電影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不過原以為這不過就是一部今昔交錯的小鬧劇,但在真正進入了這趟旅程後,才知道它有多麼不凡。內容所提及的議題相當豐富,像是夢想、自我意識、個人特質、生存價值等,好幾度都試圖逼出我的眼淚,更是讓人在觀影過程中開始審視自己的生活,這部電影可說是擁有治癒人心的能力以外,也相當勵志、感人,活生生地替觀眾上一堂「尋找人生意義」的寶貴課程,相當有趣。

 

 

但千萬別誤會它是一部死板、單調的劇情電影,作品整體的風格相當逗趣、奇幻,呆萌的女主角也被綾瀨遙詮釋地相當可愛又不失女性堅強的特質,不時的魯莽表現,觀眾也會被她的單純逗得不亦樂乎,觀影過程讓人又哭又笑,情感的處理上相當濃郁、細緻,只有「滿足」可以形容當下的心情。其他重要的歷史人物像是「織田信長」、「森蘭丸」、「明智光秀」等,飾演他們的演員也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雖然女主角搶走了大半光彩,但每個角色仍舊相當討喜。

 

 

我想這部電影能如此打動我,最大的原因就是繭子與我們的設定非常貼近,一位平凡的女孩在人生的路上迷惘著,如此普通看似與我們相差不遠,表明著「再平凡的人,在不同的情境上也可能變得特別」,你想… 女主角繭子穿越了時空來到400年前的織田信長面前,她對他來說平凡嗎? 我想一點也不,就算她再普通不過,卻也確確實實地改變了信長對於管理手下的作風,甚至獲得了他的青睞,更讓他見識到未來的樣貌。

 

 

她的出現也許改變的不是歷史,而是歷史中的人物,對信長或對她自己,對他們兩個人來說意外的時空旅行,更是讓他們成為更好的人的一大契機,電影有許多片段都不斷敲擊著我們內心脆弱、以及想逃避現實的那一面,如同信長所言:「人們不是做不到,而是沒人願意去挑戰」,一句話貫穿了這部電影,收尾更驗證了這句話的意義,但還是老話一句,對於過去的遺憾,每個人想改變的其實都是未來,無論是心情、人際或抱負,而你永遠都來得及。

 

更多奇幻電影推薦:

 

《本能寺大飯店》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豐臣公主》鈴木雅之


編劇(腳本)

《豐臣公主》相澤友子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海街日記》綾瀨遙

《海街日記》堤真一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濱田岳

《海猿:終極救援》平山浩行

《菜鳥評審員》風間杜夫

《信長協奏曲》高嶋政宏

 

日本上映:2017年01月14日

台灣上映:2017年03月24日

 

💡 更多日本電影推薦!

▶ 日本勵志電影推薦,在逆境中遇見人生最美光景!

 

▶ 日本愛情電影推薦,收錄那些感動你我的浪漫瞬間!

 

▶ 奇幻冒險、溫馨親情、動人愛情一網打盡,好看的動畫電影都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