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目擊者》散落各處的碎玻璃,一場藝術性質超高的意外事故

 

近年來,喜歡看電影的朋友應該都有查覺到,國片有漸漸往「懸疑」與「驚悚」類型電影發展的趨勢,繼去年的《失控謊言》及《樓下的房客》後,今年再推出這部《目擊者》看來每年一驚悚已成為必看的節目之一,也很高興國片能發掘出除了「青春校園」以外的強項,並不是說青春校園的電影已過時,而是論劇本及各方面技術來說,要拍攝一部著重在懸疑劇情的電影來說,所需的工程肯定是較為浩大,也因此能從中激發出台灣影視的潛力,對演員來說也是考驗演技的一大挑戰,挑戰的出現就是進步的開始。

《目擊者》劇情簡介

 

王逸齊(小齊),一名報社記者在 2007 年滂沱的大雨裡目睹了一場恐怖車禍,肇事者的逃逸再加上掌握的證據不足,一直無法將犯人繩之以法,因此這起案件也隨著時間石沈大海;多年後的夜晚,小齊因趕路自己也發生了一起車禍,他將自己的車送往好友阿吉那裡修理,卻意外發現這台車是一台還魂車,沒想到正是多年前他目擊的那場車禍,他現在成了那台車的車主,時機剛好他因報導不實而被報社開除,因此他開始調查這起被眾人遺忘的案件,而第一個線索就是從當年奇異消失的唯一生還者開始,萬萬沒想到看似單純的案子,背後還藏著許多不可告人的故事。

 

《目擊者》影評:大快人心的驚悚電影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敘述我看完《目擊者》的想法,那絕對就是「大快人心」四個字,無論是劇本上的精細安排、或是演員成熟的演技、更是那與劇情相當貼合的配樂,在每一個細節都可以感受到導演想拍好這部電影的誠意,而成品也確確實實地證明了他擁有這樣的實力,《目擊者》絕對可以堪稱是近年來最好看的國片之一,它所營造的懸疑氣氛及令人驚嚇的劇末大轉折,在美術的設計上都別有用心,有好幾幕的畫面運鏡也相當特殊,替整部電影的質感大幅增加,甚至我敢說是如同好萊塢電影般的存在。


 

先撇開技術方面不談,拉回來電影的劇情本身來說,因為是一部懸疑片所以不好暴雷,絕對要先提醒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千萬別因為自己的好奇心而先去閱讀劇透心得,因為這部電影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它的難以捉摸,先丟給了你無數的假線索,讓真相埋藏在鋪設好的謊言之中,再一層一層剝去那些假象,讓你恍然大悟什麼才是真相。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只要有登場的角色,每個人看似都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到底要相信誰說的話,而誰的又不能信,觀眾們跟隨著主角的腳步步入這些陷阱之中。

 

我們因此也成了這起事件的目擊者,一次又一次被撞碎的碎玻璃,投射出不同雙眼睛、不同的觀點,就像我們常聽到的「一件事情用不同的角度看,就會變得不一樣」不只是真相,連謊言也是,會因為時機點的不同、及每個人的角度不同,而發展出不一樣的結果,每個角色都像是掌握關鍵的一片碎玻璃,唯有把它們全部拼湊在一起事件才能大白。


 

故事大致分為五條主線,每個出場的角色都有他的必要之處,可說是缺一不可。其實懸疑電影最難掌握的就是把故事說明白、說清楚,很多類似電影就算主線只有一條,也不一定能夠交代完整,因此《目擊者》的厲害之處更是它的敘事手法,故事看似完全聚焦在主角小齊身上,但其實早已從單線轉換為多線,包括整起事件的事發經過、搜索真相的過程,每個角色各懷鬼胎,真正的目擊者都不只一人,導演其實在非常多的畫面細節中就早已透露出真兇,在最終揭開真相時觀眾才會恍然自己早已被玩弄於股掌間,因此《目擊者》可說是劇情極難預測的懸疑電影。

 

當事件漸漸拼湊,回溯於當年重新呈現事發經過時,電影已經把所有細節交代地相當清楚、完整,讓觀眾懸在半空將近兩小時的心終於得以卸下,同時得到極大的快感。所以說《目擊者》除了懸疑氣氛非常重以外,同時也是兼具娛樂性的電影,很多驚悚電影最精彩的橋段不外乎是一句台詞、或是一幀畫面,而《目擊者》在尾聲時帶來的驚人畫面,是完完全全跳脫出了以往台灣影視的框架,理應是非常恐怖的畫面卻在其中散發出藝術美感,血腥、暴力卻華麗的收尾。


 

最後來談談《目擊者》教會我們的事—「說了一個謊就得要用更多的謊去彌補」在這邊不是告訴大家要盡量去說謊,而是提醒我們紙永遠包不住火,如同片中就算數隔多年,也依然會被他人翻出來檢視的案件般,當下選擇用謊言來逃避的人們,最終需要說出更多的謊來彌補任何縫隙,反倒最先累死的會是自己,再加上被他人指證以後,不僅是自尊的破裂更是一個人的信用完全掃地,如果能想到其後果,當初是不是勇於認錯還來得輕鬆很多。這部份《目擊者》在片中刻劃地相當不錯,對於那些不斷用謊言掩飾自己的角色來說,他們好累,我們看著他們說謊也好累。

 

演員部份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外乎絕對是「柯佳嬿」和「李淳」,這是柯佳嬿首次接演懸疑驚悚電影,我對她的印象還停留在她先前的作品《五星級魚干女》的演出,因此她在《目擊者》裡的表現完完全全顛覆了她帶給我的柔弱、活潑的形象,這次挑戰飾演的角色不只是要各種跛著腳在地上爬,還要演出那種掙扎、不安的情緒真的非常吃體力及演技,而她也確確實實地扛起了片中的靈魂一角,但更是讓我驚呼連連的絕對是李淳的爆發力啊!目前真的很少有台灣演員能演出如此多面人格的角色,他把邪笑、單純、黑暗都掌握地收放自如,可塑性相當可觀。


 

另外主要演員還有「許瑋甯」、「莊凱勛」、「李銘順」,許瑋甯在我眼裡一直是非常會演的一線演員,得以與舒淇並駕齊驅,所以想當然耳在《目擊者》中也有非常精湛的表現,在片中的最後一場戲裡,更是她完完全全演技爆發之時,雖然沒有任何台詞但光是用她的表情就可以解讀出她的內心。至於其他演員也都表現得相當優秀,每個人都確確實實地把自己最好的演技帶上大螢幕,所以除了片中精彩的故事外,演員們各個飆出演技也是《目擊者》的一大看點之一。

 

導演的部份則是由曾執導《紅衣小女孩》的程偉豪擔綱,雖然我還沒有看過《紅衣小女孩》,但是我非常想去把它翻出來看,作為一名新銳導演能交出像《目擊者》這樣的成績已經是非常值得讚賞的作品,因此更讓我好奇這幾位演員及導演在日後的發展,台灣影視可也是不容小覷的。


《目擊者》製作團隊

 

導演

程偉豪


編劇

程偉豪

陳昱俐

陳彥齊


演員

莊凱勛

許瑋甯

柯佳嬿

李淳

李銘順

電影片長:118 分鐘

上映日期:2017年 03月 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