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影評/心得】愛上火星男孩(The Space Between Us),由愛提煉出來的勵志小品;因為妳,我愛上地球。電影心得

愛上火星男孩

 

  大家好!我是 Nigel (看電影聊生活),歡迎閱讀我的電影觀後心得,以下心得大致上都是以個人觀點出發,如果和您的想法有所分歧,敬請見諒。今天要和大家來聊的電影是於本週上映的新片《愛上火星男孩》(The Space Between Us),自古以來,將浩瀚的宇宙作為故事構想的電影其實並不少,但建立於科幻劇情上的愛情小品倒是相當罕見,而它就是一部這樣子的作品,火星是這個故事發展的開端,與擁有同樣背景元素的《絕地救援》卻散發出截然不同的氣氛,略過了居住的煩惱及艱困,大談一名出生於火星的孩子與地球人、科學家之間所產生的情感。

 

  在正式上映之前《愛上火星男孩》的特殊題材、卡司組合、劇本構想引起了我非常大的關注,至今有許多類似的小品電影,在影壇都被好萊塢大片搶走風采,於是就自然成了影視界的弱勢、也被觀眾不知不覺地埋沒掉,但不可否認這些作品中都還是存在著自己的優點,最終都能達到讓觀眾帶著好心情離場的效果,也因為這類作品多半為原創故事,在劇情上可以不受侷限地發揮創意,因此成品千奇百態,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風格。

 

8.JPG

 

現實與幻想間的差異

 

  電影《愛上火星男孩》的故事主要描述當未來的某一天,因為地球的溫室效應以及災害肆虐,人類發展出能夠在火星上殖民的技術,而一名太空人在火星上產下了一名孩子「嘉納」便隨之離世,經歷了數年成熟為青少年的嘉納,開始對一般人居住的地球產生了極大的好奇心,而他的好奇心就有如人們面對火星、或是一切未知的事物時所產生的心情,會不斷猜測、想親眼見識卻懷著一絲害怕,害怕未知的「真實樣貌」與心中所猜想的不一樣。

 

  想必大家都有經歷過同樣的心情,當我們對一件事情產生好奇,多半都是先有過耳聞,才使我們會不斷猜測某項事物的真實樣貌,在我們不斷築起幻想的同時,心裡最害怕的無非是現實與幻想有極大差異,害怕我們因此而失望,如同嘉納來到地球後因為體質上的不同,導致身體逐漸衰退,他把「身體的負擔」看作是地球的不歡迎,因此感到了極大的失落。但換個角度來想,如果一切都只是自己把它想得太美好了呢?也許地球本身就不如嘉納心中所想得完美,而他會對「地球生活」這件事產生如此的渴望,也許根本不在於「地球」的本身,而是在於他網路認識的地球女孩「陶莎」,她所帶給他的感受使他憧憬地球的生活,但最終夢寐以求的其實並不是這個星球,而是她。

 

  把這樣的想法拉回我們的生活之中,我們對於一件未知的事情會拼命建立形象,也許都只是因為某個人的說法、或是不同人帶給你的感受而產生變化,但這就是真實嗎,其實未必,但我們最終要學會判別現實以及幻想,也許靜下來思考之後,你也會發現你會多麼憧憬一件事情,也許根本不在於它本身有多美好,而是它被別人說得有多美好。

 

愛上火星男孩

 

一場勇氣的傳承

  在片頭我們看到生下嘉納的太空人,是一位勇敢的女人,對於上火星居住這件事沒有絲毫卻步,更是抱持著正向的想法。男主角一定也遺傳到了母親的基因,在他面對各式各樣的新鮮冒險、甚至是在生死關頭的時候,都沒有一刻表現出懦弱的樣子,彷彿沒有任何人、一件事能干預他的人生、他的選擇。他的個性可以說是相當單純卻固執,雖然沒經歷過風雨、沒體驗過正常人的生活,卻懂得牢牢地將生命的主導權緊握在自己手上。

 

  就如同我們隨著時間,身邊也失去了一些陪伴,但他們的離開卻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了不一樣的改變,而這樣子的改變不一定是壞的,也許讓我們變得更堅強、更開朗或是學會放手,每個人存在我們身邊的意義都截然不同,離開後也會留下不同的感動。所以說《愛上火星男孩》就如同一場勇氣的傳承,思念的母親雖然已不在他的身邊,但其實早已住進他的心裡。

 

愛上火星男孩

 

對世界的熱情以及好奇心

 

  我很佩服劇組能夠將故事安排地如此完整、細心,而且不時就能打動觀眾的心,讓我們跟著嘉納一同重新探索整個世界,所有的事都有如第一次般,一場雨、一匹馬、一隻毛毛蟲,照理來說都是我們生活上一些不經意的小事,卻在《愛上火星男孩》這部電影中,被刻畫地美好、神奇又有些詭異,讓我們去細心注意到這些平時我們擦肩而過、不曾理會的事物,原來靜下心欣賞其實都格外美麗,這部份的描寫我非常喜歡,從小事情上導出男主角對這個世界的熱情以及無數的好奇心。

 

附帶的美好

 

  人物之間的關係也非常微妙,電影主要的角色有四位,分別是男主角嘉納、女主角陶莎、拉拔嘉納長大的科學家、及火星殖民計畫的創始者,劇情看似聚焦於男女主角身上,但連同附帶的男女配角們都有著自己的故事,每個看似堅強的人,心裡卻都各自藏著自己無法抵抗的問題,但藉由著這一趟火星男孩造訪地球的旅程之後,四個人都得到了不一樣的救贖、以及解脫,甚至成為彼此生命的歸宿,開始更認真地生活,所以換個觀點來看《愛上火星男孩》同時也會是一部由愛提煉出來的勵志電影,它雖然沒有一個最主要的契機、或是很明確給你一個為什麼,而是透過彼此的關心、以及支柱達到勵志的效果,這也絕非不可能,畢竟誰說一定非得要做出一件偉大的成就,才能領悟到生命的意義呢?

 

愛上火星男孩

 

台詞上不同的呈現手法

 

  這部電影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許多台詞整部電影前後出現的次數不只有一次,透過不同的情況之下,使用同一句話做出前後呼應或是勾起回憶,呈現的手法實在明智,因為時間點的不同一句話的意義也變得不盡相同,就好比一句當初讓人開懷大笑的句子,同樣使用在告別最後就成了觀眾們哭的理由。在許多的電影都曾用過這樣子的手法,但《愛上火星男孩》所使用地次數較為頻繁,讓整部電影越是接近尾聲就越是勾起前段的回憶,讓觀眾們感動不已。

 

愛讓故事有了生命力

 

  雖然《愛上火星男孩》被歸類為一部青少年的愛情電影,但很明顯導演並不只是想談男孩與女孩,更是去涉及多方的愛,像是男孩與科學家、女孩與世界、或世界與男孩,各種大大小小的愛讓整部電影有了生命力,觀眾能從各個層面中感受到不同的溫暖,電影整體的步調抓得相當不錯,當作一場單純的冒險故事、或是輕鬆愉快的喜劇來看,《愛上火星男孩》會是一場美好的正向娛樂,如果看膩了科幻動作大片,那麼這部清新、簡單的科幻愛情小品會是一個非常力推的選項。

 

愛上火星男孩

 

演員表現

 

  演員方面應該大家都不陌生,男女主角分別是《怪奇孤兒院》的男主角「阿薩巴特菲爾德」(Asa Butterfield)、以及有參與演出《為了與你相遇》的「布麗特妮羅伯森」(Britt Robertson),兩位年輕演員的表現都十分出色,甚至可以說比過去的作品都還來得進步,情緒的轉變以及內心戲的部份都掌握得相當好;而比較特別的是實力派演員「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也有參與其中的演出,我想在這部電影上演員的部份是完全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每個人都穩穩地扛起了自己的角色。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喜歡它帶給我的感覺、它所呈現出的美好世界、或是將每個人的傷口剝開來重新包紮的過程,導演給了這部電影什麼我們就從中學習到了什麼,看似有著複雜的背景設定,但實質上闡述的意義及感動卻是相對直白、明瞭。電影也不斷帶給觀眾不同的驚喜,一首接著一首輕快的插曲都展現出《愛上火星男孩》愉快、美好的獨特魅力。

 

愛上火星男孩

 

[推薦指數]

  ★★★★★★★★½☆☆ (8.5/10)

 

[導演] 

 彼德契爾生 (Peter Chelsom)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

 

[編劇]

 艾倫勒布 (Allan Loeb) 

 Stewart Schill

 Richard Barton Lewis

 

[主演]

 阿薩巴特菲爾德 (Asa Butterfield) -《怪奇孤兒院》、《戰爭遊戲》、《雨果的冒險》

 布麗特妮羅伯森 (Britt Robertson) -《明日世界》、《為了與你相遇》、《愛情沒有終點》

 詹妮特蒙哥馬利 (Janet Montgomery) -《黑天鵝》、《奪魂電影》、《鬼擋路3》

 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哈利波特》、《終極追殺令》、《黑暗騎士》

 

[片長]約2小時1分鐘

[類型]奇幻、科幻片

[分級]普遍級

[台灣上映日期]2017年4月7日

 

[電影海報]

愛上火星男孩

愛上火星男孩

愛上火星男孩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院線影評/心得】寶貝老闆(The Boss Baby),令觀眾笑淚交織,大人小孩都會喜歡的寶寶版麻辣賤諜。

【院線影評/心得】目擊者(Who Killed Cock Robin),散落各處的碎玻璃,藝術性質超高的意外事故。

【院線影評/心得】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不得不推的一趟追尋靈魂歸屬的旅程。

【電影推薦】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人生似海,蒸發後降落在世界上。

【院線影評/心得】本能寺大飯店(本能寺ホテル),歡迎光臨,今天也來穿越時空嗎?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

 

 

 

 

最後修改:2017年4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