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生存家族》矢口史靖眼裡,關於「失去電力」這件小事。

 

當自己慣性依賴於電子產品時,從沒想過「電力」或許也會有消失的一天,直到《生存家族》這部電影的出現,才讓我開始思考起這個問題……。本片打造了一個非常天馬行空的世界觀,卻不是宇宙船隨處可見,或動物開口說人話的那種,而是一個我們也不曾經歷,更無法想像的無電世界,當手機、電腦、時鐘、電燈等電子產品一概不能使用時,我們該如何生活下去,又或者是… 我們真的有辦法生存嗎?

不簡單的導演矢口史靖

 

起初得知《生存家族》這部電影時,因為它的題材過於特別,所以引起了我龐大的好奇心,資料一搜才發現是《哪啊哪啊~神去村》導演的新作品,這也難怪了,能想出如此奇特又這麼有創意的題材,的確是非常有「矢口史靖」的風格,當然片中也有他一貫的狂想、詭異元素,這些都是這位導演作品之中的獨特魅力。相當佩服他能把日常生活與幻想、鬧劇之間做出非常棒的連結,讓電影不單純只是娛樂,更是能讓觀眾從中學習、並且留下一些問題讓大家思考,在經過反覆咀嚼之後所感受到的、體會到的這才是導演真正想傳遞的,並不是一笑而過如此簡單而已。

 

生活的不便與被遺忘的技能

 

而《生存家族》的好看,在於它把我們最生活化的一面,刻劃的不平凡,像是喝水、吃飯、甚至上廁所,對我們來說或許都是相當普通、簡單的瑣事,但電影中因為失去了電力、資源也漸漸耗盡,要吃飽一餐、或是喝口水都變成了一種考驗,也反應出現今生活的幸福導致於人們不知足的心態,直到生存已大難臨頭,挑食的孩子才開始學會吃菜。當我們以為科技的進步,產生出生活只會越來越便利的想法後,靠行動付出的人只會越來越少,哪天資源若真耗盡就反倒會是親近大自然的人們站上了風頭,情勢就完全反轉了過來,這樣子的反差在《生存家族》中被描寫得相當深刻。

 

是種警惕也極具意義

 

所以說《生存家族》反之來看,也是一種給人們的警惕,對於未來我們誰也說不定,所以也無法排除像「失去電力」的可能性,而《生存家族》想提的又不單只是一場宛如世界末日的災難,除了想談談生存的方式以外,更是把重心放在處於困境之中的我們,對於生命會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是會放棄求生,還是與愛人們一同攜手前進,所以我認為這是一部相當具有層次的電影,起初是讓觀眾笑到不行,當我們慢慢深入其中以後,臉上的笑容也漸漸轉換為嚴肅,發現笑聲之中原來隱藏著這麼多、這麼重要的意義。

 

 

就好比在主角一家人決定騎單車尋找還有電力的城鎮以後,路上遇見了各式各樣的人,同樣身為失去電力的人們,但是似乎沒有人要去抱怨、或對「現實」表現出不滿,如同他們在過程中遇見的單車族一家,有一句台詞非常打動人心「就算那裏有電力好了,為什麼我們要去呢?不如選擇好好享受當下吧。」我想這句台詞也透露出了整部電影的核心思想。

 

 

而類似的話語,也曾在好萊塢明星珍妮佛勞倫斯主演的電影《星際過客》中提過:「不能只光想著目的地,而忘記善用自己的處境。」我們會陷入某個困境,一定會存在著它的意義,《生存家族》透過了失去電力這件事情,重新審視了一個家庭的關係,原本因為手機、電腦導致情感疏離的家庭成員們,也透過了這趟無電之旅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個性倔強的變得合群、冷漠的開始懂得替他人著想、總是擺出架子的學會放下自己的身段與他人相處,就連平時臉上一定要帶妝、細心打理好門面的,最後都會發現外表不是最重要的,放下心裡的虛榮以後得到真正的快樂。

 

愛是最寶貴的補給品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不只在於劇情上的創意,更是在它其中想闡述的道理,運用了一場災難,構思出一段我們從沒想過的旅程,過程中還歷經了無數的辛苦挑戰,但無論是怎麼樣的困境,對於一個懂得轉換自己想法、觀念的人,最終能感受到任何的難關都無法擊敗自己,因為「愛」是他們早已擁有的強大補給品,一家人共同為了生存,互相幫助彼此、甚至犧牲自己也毫無遺憾似地,設身處地只為愛人著想,一路上從最初的爭執不斷到最終擁抱在一團,我們看見的是每個角色內心的成長,還有感受我們身為觀眾自己內心的成長,對身邊無論是親情、友情或是愛情都反省了一遍然後更加地重視,畢竟世界上只有真摯的感情是用錢買不到的,就算有一天什麼都失去了,能有個人在身旁支持著自己,其實就足夠活下去了。

 

 

非常推薦這部電影給大家欣賞,我想片中的許多部份對我們來說都能產生極大的共鳴,也是一個相當適合作為教材的好故事,演員們的搏命演出也相當精彩,不只要喝河水、吃草、就連抓豬樣樣都來,實在很佩服每一位演員的賣力表現,看完都想站起來替他們大聲鼓掌,也替他們的身體捏一把冷汗啊。

 

更多日本電影推薦:

 

《生存家族》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哪啊哪啊~神去村》矢口史靖


編劇(腳本)

《哪啊哪啊~神去村》矢口史靖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預告犯》小日向文世

《漫長的藉口》深津繪里

《與妳的第100次愛戀》泉澤祐希

《向陽處的她》葵若菜

《解憂雜貨店》菅原大吉

《帝一之國》志尊淳

 

日本上映:2017年02月11日

台灣上映:2017年04月21日

 

💡 更多日本電影推薦!

▶ 日本親情電影推薦,一起來見證家人之間的愛吧!

 

▶ 日本勵志電影推薦,在逆境中遇見人生最美光景!

 

▶ 日本喜劇電影推薦,不只好笑更網羅人生裡的不同反思!

 

▶ 奇幻冒險、溫馨親情、動人愛情一網打盡,好看的動畫電影都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