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影評/心得】喜歡你(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垂涎三尺的美食、甜死人不償命的愛情。近期最喜歡的愛情電影!

喜歡你

 

  大家好!我是奈傑~據說「聞得到」香味的愛情電影最令人著迷,我真的深刻體驗到了。沒錯,今天要來和大家聊的電影,是由金城武、及金馬獎新科影后周冬雨主演的愛情電影《喜歡你》,同時也是一部充滿美食、香味四溢的料理電影。強烈地提醒各位觀賞本片之前能吃飽的先吃飽,免得將會是非常折磨肚子的2小時啊!(受害者在此)。

 

  廢話不多說,讓我們正式進入主題吧。

 

  不瞞大家說《喜歡你》可說是今年(2017)到目前為止,在戲院哭最久、最慘的一部愛情作品。其實在看本片之前它的預告、宣傳說真的都沒有非常打動我,除了卡司以外大概沒什麼原因會讓我特別想進戲院觀賞。但這種情況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了,能讓我在完全沒有任何期待的狀況下去欣賞的作品其實不多,比較深刻的還有去年在台上映的《狐仙麗莎煞煞煞》,結論是這兩部都完完全全出乎我意料的好看啊!在別人的心裡我不敢保證,但在我心裡它們確確實實地占有一席之地。更感謝各種因緣契機讓我沒有因此錯過了《喜歡你》這部電影,否則我應該會很懊悔當時的自己吧(笑)。

 

喜歡你

 

  《喜歡你》主要描述的是一段由美食交織出的愛情故事,一個懂吃的人、一個懂做的人,在各種巧合之下讓兩個人不斷湊在一起,最一開始明明看對方還蠻不順眼的,卻發現心裡無法不想念對方,遲遲沒有說出真心話的兩個人,讓整部電影瀰漫著一股曖昧的幸福味道。

 

  這部電影最特別,莫過於將心情、語言帶入了一道又一道的料理之中,透過花語、動植物的特性,來表達出製作料理的人當下想傳達的話語。把談戀愛譬喻成做一道料理,合不合胃口每個人的口味都不一樣,人心就好像一把鎖,總會有合適自己的鑰匙,而料理就是那把鑰匙,胃口合了,心自然就打開了。

 

喜歡你

 

  打從電影開播起的那一刻開始,就能感覺得到這不是一部簡單的電影,因為能把食物拍得如此精緻、引人注目說真的其實相當不容易,不只在運鏡上面要花功夫,連在料理的過程都要有特意的編排。整部電影的色調相當清新、鮮豔而且舒服,色彩十分豐富令人目不轉睛、讓片中的愛情、食物都變得如此絢爛而美麗,相當符合人們在談戀愛時,心裏會打造出的花花世界,既感到不真實,卻又令人嚮往。

 

  而我想本片最成功的,絕對是氣氛的營造、以及演員的表現都相當自然,其實我一直很怕看講中文的電影,因為以以往的許多例子來說,每聽到自己熟悉的語言都會讓我十分出戲,但《喜歡你》絲毫是沒有這樣子的問題,它在台詞上的編寫非常用心,實在像極了每一個角色會說出來話,個性天然呆的,講話依然帶著呆味、個性傲慢的,講話確實讓人感到相當氣憤等,《喜歡你》深刻地把每一個角色的個性區分地清清楚楚、非常鮮明,讓觀眾很輕易地就能進入該角色的內心世界。

 

喜歡你

 

  本片也藏有很多金句,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絕對非「我根本沒有辦法控制喜歡或不喜歡你」這就像我們談戀愛時會有的心情,無法控制的在意、吃醋或是覺得不甘心,大家在愛情裡其實都是一個樣的,我們都期待做對方眼中那個特別的人,想佔有、想大聲宣揚他就是屬於我的,我之所以這麼喜歡《喜歡你》這麼電影,其中的原因當然不排除它的純粹、讓人重拾談戀愛時的那份悸動,以及被愛沖昏頭的單純。

 

  很多句台詞都點進觀眾的心裡,熱戀中的情侶我不敢保證,不過我想只要經歷過失戀、單戀、暗戀一個人的心情,本片有很多台詞都很容易使人掉下眼淚,就好像終於有個人能理解自己的心情,理解自己在愛情裡嚐了多少苦頭、用盡了多少個夜晚只想讓自己的明天能夠好過一些,《喜歡你》完美地塑造出愛情最基本的樣貌,有爭執、無厘頭,本質上卻是極度的溫柔以及感動。

 

喜歡你

 

  作為一部愛情電影,《喜歡你》充分地發揮了自己的特色,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還有甜死人不償命的愛情,整部電影散發著輕快、幽默的氣氛,觀眾自然地就被劇情牽著走,沒有留下過多的空白、或是解釋不全的部份,沒有太多的心機、或是腹黑的角色,因此更讓整部電影的美好,瀕臨到了完美的境界。

 

  說真的很久沒有為了這麼單純美好的愛情電影流眼淚了,我想這類型的電影之所以一直沒有被眾人所摒棄,就在於它與我們的心是如此靠近。因為我們也許不能穿越時空、沒有超能力、沒有體驗過與野獸談戀愛。但是我們都一定經歷過對一個人心動的感覺,如同片名的《喜歡你》這樣子,就真的這麼簡單而已,再也沒有多餘的言詞,能解釋我們心中那有點在意、控制不了思念的心情。

 

喜歡你

 

[導演] 

 許宏宇 (Derek Hui) -《七月與安生》

 

[編劇]

 李媛

 許伊萌 

 

[主演]

 金城武 (Takeshi Kaneshiro) -《擺渡人》、《太平輪》、《赤壁》

 周冬雨 (Dongyu Zhou) -《七月與安生》、《謊言西西里》、《指甲刀人魔》

 孫藝洲 -《何以笙簫默》

 楊祐寧 (Yo-ning Yang) -《健忘村》、《寒戰2》、《大尾鱸鰻2》

 林志玲 (Chi-Ling Lin)

 

[片長]約1小時47分鐘

[類型]喜劇、愛情片

[分級]普遍級

[台灣上映日期]2017年5月5日

 

[本片預告]

 

[電影海報]

喜歡你

喜歡你

 

[電影劇照]

喜歡你

喜歡你

喜歡你

喜歡你

喜歡你

喜歡你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院線影評/心得】最完美的女孩(The Perfect Girl),李毓芬首部懸疑代表作。強而有力的收尾十分鐘!

【院線影評/心得】天才的禮物(Gifted),什麼是你想要的,當個特例或是平凡過一生?

【院線影評/心得】柯羅索巨獸(Colossal),極為詭異的劇情,卻讓我詭異地喜歡。

【院線影評/心得】戀愛完成式(Present Perfect: Thai Film),男孩與男人,愛與被愛。

【院線影評/心得】生存家族(サバイバルファミリー),化腐朽為神奇,矢口史靖眼中的「失去電力」這件小事。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

 

 

 

最後修改:2017年5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