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影評/心得】我發瘋的那段日子(Brain on Fire),如果腦子著火了,該用什麼來滅火?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

 

  哈囉!大家好~我是奈傑,今天要來和大家聊的電影是《我發瘋的那段日子》,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一位在《紐約郵報》工作的年輕女子「蘇珊娜」對抗突發性罕見疾病、奮力求生的那段日子,原本美好的人生一夕之間掉入了最谷底,生活中所熟悉的一切,開始因為她發病時的反常行為,被她自己親手推得越來越遙遠,眼看就快瀕臨崩潰邊緣卻又無能為力的她,漸漸地被病魔吞噬,直到從不曾離棄她的男友與親人不懈的關懷之下,她最後終於得到了重生。

 

  首先先說這部電影我覺得還不錯的地方,「氣氛的營造」帶有些許的不安、焦躁以及懸疑感,主要是靠著「查不出病因」這件事情來堆疊它的神秘,讓人不禁會好奇病症背後的源頭到底從何而起,即使經過數個醫生的診斷,得到的結果也不盡相同,先是被誤以為是癲癇、飲酒過量再到差點被送進精神病院等,沒有一個人能給予正確的解答,甚至還有醫生執著在「飲酒」這件事,真的非常冏啊!畢竟片中看下來我根本沒有任何印象女主角有喝過酒,我也只是笑笑的。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

 

  電影使用大量好似「耳鳴」的音效,大量的回音、重低音做出聲音在腦中、耳中環繞的效果,從小到腳步聲大到爭執聲,都可以是女主角發病時耳朵裡不斷Repeat的惱人噪音,這個部份的安排個人還蠻喜歡的,彷彿親身體驗著女主角耳中的世界,更把觀眾帶入了電影之中;更不用說畫面上帶來的視覺暈眩、燈光的閃爍,這些都有替這部紀錄片帶來加分的效果。

 

  另一方面因為醫生們一直無法診斷出病因,女主角的病情也持續惡化著,直到最後甚至連自己都難以控制身體與表情,呈現出一種植物人的狀態,當大家都打算放棄她的時候,也就是考驗「愛」的力量有多強大的時候,透過家人、情人以及好友,雖然我無法確定她是否感受得到,但我相信她一定都知道,想必她雖然無法表達出來,內心卻其實是相當掙扎以及對於他人的付出感到愧疚的。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

 

  在我眼裡《我發瘋的那段日子》是一部頗有宣導、教育意義的好作品,隨著故事的發展病情雖然將女主角的生活搞得一團亂,眼看分崩離析、散成一片的悲慘日子,卻有難得可貴的情感於災難之中逐漸凝聚,片中雖然沒有明顯地去交代她的父母是如何離婚、並且另結新歡,但這也都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這場病症反倒成了他們「重逢」在一起的契機,並且考驗著這一家人該如何再次攜手克服這段煎熬的日子。

 

  比較可惜的是,電影中沒有再更進一步地深刻描寫出,一家人對抗病魔的感動過程,我想導演也不打算把重心放在這部份,僅用輕描淡寫地帶過,沒有留下太多的眼淚或是感動的言詞,反倒蘇珊娜的男友在戲中的角色才算是頗為重要的(甚至超越了爸媽,就單以片中看下來而說啦…)所有會感到揪心、心酸的橋段都非他男友莫屬了(雖然報社朋友來探病的那段我也蠻雞皮疙瘩就是了)不過她男友才是片中的真正關鍵人物、同時也是唯一能讓蘇珊娜從病魔中找回真正自我的那個人。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

 

  透過男友的音樂,在她耳裡聽到的不再是過去的那種,在腦袋裡揮之不去的噪音、不是醫生口中不確定的病因、或是「我告訴妳,妳一定會好起來」這類作為打氣的場面話,而是一個人真心希望妳回到自己身邊的那種不捨、與難過的心情,而她因此流下的眼淚,似乎正傳遞著自己「想要活下去」的訊息。

 

  也因為蘇珊娜這個人,讓更多患有相同病症的患者,能在第一時間得到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我想她所拯救的更不單純只是這些病患,更是這些病患的家屬與親朋好友,生病的人雖然難受,但其實關心自己的人心中想必也不好過,從蘇珊娜發病的那一刻開始便由此可知,她每一次的發病就又多一個人的擔心,也反映出身為情感動物的人們,即使不久前剛大吵了一架,最終仍敵不過自己的心、擔心一個人、愛惜一個人時所散發出來的那種感情,所以說一個人在大難臨頭時表達出來的心情,其實就是最真實的自己。

 

  這是於《我發瘋的那段日子》中附帶的情感議題,值得觀眾理解與省思。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

 

  最後一定要提的是本片最大的亮點,當然非女主角「克蘿伊摩蕾茲」莫屬啦,這次在《我發瘋的那段日子》挑戰演出的角色,可說是完全跳脫出她以往演出的角色風格,從《特攻聯盟》、《魔女嘉莉》到《第5毀滅》、《惡鄰纏身2》再到現在的《我發瘋的那段日子》,看得出來她在戲劇這條路上有極大的企圖心,也不斷嘗試各種不同的角色詮釋,令人深感佩服。

 

  這次她在片中完美詮釋了她成熟的演技,實際年齡為20歲的她,將23歲的角色演繹地相當具有說服力,加上片中的各種高難度顫抖、失神、恍惚的狀態,她都發揮出了最好的表現,讓大家重新認識「克蘿伊摩蕾茲」這位前途無量的好演員,也期待她更多精彩的演出及早日登上影后的寶座,那麼就將這位好演員與這部好電影推薦給大家!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

 

[導演] 

 傑拉德巴瑞特 (Gerard Barrett)

 

[編劇]

 傑拉德巴瑞特 (Gerard Barrett)

 

[原著]

 Susannah Cahalan

 

[主演]

 克蘿伊摩蕾茲 (Chloe Grace Moretz) -《特攻聯盟》、《惡鄰纏身2》、《第5毀滅》

 凱莉安摩絲 (Carrie-Anne Moss) -《冤親債主》、《憂傷大象之歌》、《龐貝》

 珍妮史雷 (Jenny Slate) -《天才的禮物》、《寵物當家》、《動物方城市》

 理查德阿米塔格 (Richard Armitage) -《直闖暴風圈》、《哈比人》、《美國隊長》

 湯瑪斯曼恩 (Thomas Mann)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美麗魔物》、《女巫獵人》

 

[片長]約1小時29分鐘

[類型]劇情、紀錄片

[分級]輔12級

[台灣上映日期]2017年5月5日

 

[本片預告]

 

[更多劇照]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

 

[原文海報]

6.jpg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院線影評/心得】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君と100回目の恋),含著眼淚繼續奔跑。

【院線影評/心得】喜歡你(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垂涎三尺的美食、甜死人不償命的愛情。

【院線影評/心得】最完美的女孩(The Perfect Girl),強而有力的收尾十分鐘!

【院線影評/心得】天才的禮物(Gifted),什麼是你想要的,當個特例或是平凡過一生?

【院線影評/心得】柯羅索巨獸(Colossal),極為詭異的劇情,卻讓我詭異地喜歡。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

 

 

 

最後修改:2017年5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