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影評/心得】直播風暴(The Circle),見怪不怪,偏偏越怪人人越愛。

直播風暴

 

  「見怪不怪,越怪人人越愛!」這部電影帶給我心中滿滿的感慨。

 

  大家好,我是奈傑~今天要和大家聊的電影是咱們的女神「艾瑪華森」與影帝「湯姆漢克斯」最新主演的作品《直播風暴》,近年以科技、網路、3C產品為主題的電影不少,隨便舉個例子像是去年的《玩命直播》、《科技浩劫》或是前陣子的《攻殼機動隊》都沾得上這個邊,可見科技與我們現今的生活是如此地息息相關,甚至在某程度上達到了共生的地步,沒有我們就不會有它,但反之很多時候沒有它,是不是我們也無法正常生活了呢?這是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好好正視、思考的問題。

 

直播風暴

 

萬物透明化的時代

 

  網路將萬物透明化,《直播風暴》的主題非常聰明,說了科技會帶給人們無窮的便利與好處,也提了網路有洩漏個資人人隨手可得的風險,不單方面說死它的好或壞,而是供於不同的觀眾,以不同的角度看待這件事情,因為對於科技本身就存在著各有各的說法,看完《直播風暴》後的感想也一樣,有人會依然覺得網路的方便性實在太高、優點也數不清,但也會有人繼續提倡不仰賴於科技的想法;電影本身就與其主題一樣,存在著兩種不同的看法。

 

一夕之間的竄紅

 

  而《直播風暴》最有共鳴的不外乎當然是「直播」這件事,現今以幾分幾秒的直播、視頻走紅的人多到數也數不清,對他們來說受到別人的關注帶來的是滿足感、是自信心、是優越感;反之我們都是台下的觀眾、捧紅他們的成員之一,起初我們抱著好玩、有趣的心態去看待,久而久之他們不好笑了、沒有花樣了我們收回讚或退了追蹤,一個小小的動作卻得以導致為他們的壓力來源,他們為了維持人氣便開始做出出賣自己、出賣他人等違背良知的行為,只為追求那與自己不曾相識的人們的眼光與讚數。

 

直播風暴

 

附帶的難題

 

  電影中我們大概可以看見四種人,網紅、凡人、粉絲還有網路發行人,其中網紅與凡人的對立關係相當明顯,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想過被眾人所矚目的生活,假設身邊有個人氣高漲的朋友,甚至連自己的生活也會被受到關注,衍生出多方面的困擾和問題,當人們過度依賴某個東西時,不管是人、或是東西,都會有產生反彈的一天,而這些事件都是我們很有可能遇過、或即將會遇見的,重要程度不容小覷。

 

打卡也能引爆危機

 

  這部電影的厲害之處,更是它與生活的環環相扣,簡單打個卡都能引來兩種眼光的看待,好比自己今天吃了一頓美食想與朋友打卡炫耀,底下便可能出現「看起來好讚!」與「感覺不新鮮」兩種說法,而人們又會特別在意負面的資訊,導致最後這餐也吃得不開心,後悔倒不如一開始就好好吃飯就好。《直播風暴》談的就是這種從分享自己的生活,到最後引發危機、網路流竄的速度又極快,導致生活完全沒有隱私般地,連想喘口氣的空間都沒有。

 

直播風暴

 

未來?

 

  對我們來說《直播風暴》可以說是未來的一種寫照,當網路得以掌握所有人的資訊,不再存在秘密、不再有個人隱私、也不再有罪犯,人們擁有最便利的生活、治百病的能力,卻漸漸失了人性成為科技之下的傀儡,而幕後操縱這些技術的工程師,便成了高高在上的統治者。我想《直播風暴》存在著某種程度上的教育意義,尤其是對科技過度依賴的使用者來說,會是非常寫實的警惕,告訴我們在使用這些產品的同時,也要給予自己一個適可而止的限度。

 

總結

 

  整體來說《直播風暴》算是一部中規中矩的科技題材作品,議題相當貼切於我們的日常千萬不可以忽視掉的一些小細節,因為在我們的無知與「自以為」的安全使用下,便可能不小心替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同時在電影中也反映出了當人氣過多時,可能會帶來的困擾;當然,在道出網路能給我們帶來的種種好處及優點時,也是非常提起觀眾的興致。

 

  蠻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去欣賞這部《直播風暴》,也許能替自己的生活帶來不一樣的領悟,無論是對於交際、或是使用科技方面,它都做出了非常良好的解說。

 

直播風暴

 

[導演] 

 詹姆士龐索德 (James Ponsoldt) -《寂寞公路》

 

[編劇]

 詹姆士龐索德 (James Ponsoldt) -《寂寞公路》

 

[主演]

 艾瑪華森 (Emma Watson) -《美女與野獸》、《哈利波特》、《窒命地》

 湯姆漢克斯 (Tom Hanks) -《薩利機長》、《間諜橋》、《地獄》

 約翰波耶加 (John Boyega) -《Star Wars:原力覺醒》、《異星大作戰》

 凱倫吉蘭 (Karen Gillan) -《星際異攻隊》、《大賣空》、《鬼遮眼》

 艾拉柯川 (Ellar Coltrane) -《年少時代》

 

[片長]約1小時50分鐘

[類型]劇情、驚悚片

[分級]輔12級

[台灣上映日期]2017年5月19日

 

[本片預告]

 

[更多劇照]

直播風暴

直播風暴

直播風暴

直播風暴

直播風暴

 

 

[原文海報]

直播風暴

直播風暴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院線影評/心得】亞瑟:王者之劍(King Arthur: Legend of the Sword),給你滿滿的魔法視覺饗宴。

【院線影評/心得】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The Zookeeper’s Wife),溫馴的野馬,不脫韁仍能鼓舞人心。

【院線影評/心得】我發瘋的那段日子(Brain on Fire),如果腦子著火了,該用什麼來滅火?

【院線影評/心得】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君と100回目の恋),含著眼淚繼續奔跑。

【院線影評/心得】喜歡你(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垂涎三尺的美食、甜死人不償命的愛情。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

 

 

 

最後修改:2017年5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