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影評/心得】我的觸男日記(Center of My World),青春,是人生中最複雜的階段。

我的觸男日記

 

  提起青春,你第一個閃過念頭的會是什麼?是友情還是愛情,又或者是那雙曾經很愛穿的慢跑鞋?大家好,我是奈傑~今天要和大家聊的電影是《我的觸男日記》,無庸置疑是一部青春元素滿載的作品,不過每個人對於青春的想法不同、定義也不同,有人會以年齡作為區分,有人則以心態。

 

  在我眼裡,青春說穿了就是人的一生中最複雜的階段,我們會特別在意旁人的眼光,擔憂未來、後悔過去,而總是忘了把握現在;每個人都必須經歷過這段歲月,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在這段時間內得到成長,《我的觸男日記》雖以同志戀情的題材作為包裝,但愛情在本片的用途可說只是一項點綴,它更想要告訴我們的是關於一個男孩成長的心路歷程,其中包含初嘗戀愛的滋味、友情的決裂,與重拾家庭的和諧關係,這些種種的元素才足以構成《我的觸男日記》這部優秀的作品。

 

我的觸男日記

 

[劇情簡介]

  菲爾,一名平凡的青少年,與其他人沒什麼不同,喜歡和自己最好的朋友騎單車、游泳、偷瞄自己喜歡的男孩子;與媽媽和姊姊三人相依為命,姊弟倆從小感情就非常深厚,直到姊姊再也看不慣生活一向放蕩的媽媽,使家中呈現出非常尷尬的狀態,此時,班上剛好轉來了一名新同學,讓菲爾的世界從此天翻地覆,他突然開始想念從前那段無憂無慮的美好時光…

 

[本片預告]

 

  我無法保證看完本片,大家是否都能與我自己一樣產生非常大的共鳴,但我膽敢保證的是每個人看完這部電影,一定都能從中獲得些許啟發,甚至是重新定義人生的價值觀,無論是在於友情、愛情,或是家庭方面,《我的觸男日記》都透過男主角菲爾的眼睛和心去探索、並重新替它們找到定位。

 

  如同上述所提青春是一生中最複雜的階段,因為這個年紀的我們對於世界並無全然的了解,因此我們敢恨敢愛,無止盡地去探索各種不同的未知數,過程中難免會受傷、心碎或流淚,但也透過這些機會,讓我們重新審視每一段關係在自己心中的地位輕重。《我的觸男日記》做到了其他同樣身為青春類型作品所沒有的「留白」,不將話說死,透過角色之間的眼神、肢體互動透露出該角色現在應有的心境。

 

  這種手法最常出現在藝術類電影、與愛情電影之中,必須靠觀眾去揣測、模擬角色心境,來達到把觀眾拉進戲裡的效果,但是能在《我的觸男日記》這樣子輕鬆、幽默、有趣的電影中,看見這樣子的呈現手法與其說是一種突破,更應該誇它替電影的質感加分了不少。

 

我的觸男日記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覺,明明看起來想談論一件非常嚴肅的議題,卻可以以半開玩笑的方式告訴你,其實面對人生不需要正經八百,很多時候應該跟隨著自己的心走。而確實人生正是由一件又一件的小事堆疊而成的,你如果太在意其中的某一件,便有可能剝奪你其他部份的選擇。

 

  就好比菲爾與友情、與愛情、與家庭,在每一個方面都有自己所面對的問題,而最終能圓滿的,才會是他最值得他停下來付出的。如果他在某一部份就已經蹣跚了太久,便可能導致錯失掉自己最應該珍惜的那一部份。這部電影想傳遞給我們的資訊其實非常多,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在心中學會拿捏份量這件事情。菲爾小時候曾問媽媽世界的中心在哪裡?媽媽告訴他「每個人的答案不同,要看你的立場和你在乎什麼」當時還無法想出個所以然的菲爾,也在這一連串的風波之後確立了自己心中的答案。

 

我的觸男日記

 

  而《我的觸男日記》還有一項特色,在於片中把同性戀刻劃地相當自然、平凡,完完全全忠實了「愛無異同」一句,導演用行動證明了愛情其實沒有規則、沒有限制,也沒什麼道理,完美地打造出一個同志被世人所接受後的美好世界,沒有所謂的正常與不正常,真要說的話,片中的每一個角色其實行為上都還蠻不正常的,瘋狂到了某種境界(笑),但套用自己的價值觀來評斷他人,其實是一種非常自私的表現,也許我們眼中的正常,在他們眼中才是最不正常的。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本片的配樂,看完電影的當下閃過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想收原聲帶啊!片中的插曲真的每首都非常動人、好聽,替整體營造出各式各樣的氣氛,時而活潑、時而憂鬱、時而滿懷希望、成長與領悟,這些都透過音樂使得更加扣人心弦,我想大力推薦這部電影給大家,無論你是在青春的道路上迷失的朋友,或是替這個世界的不公打抱不平的朋友,在《我的觸男日記》中必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然後我剛剛有提Louis Hofmann今年內已經萌到我兩遍了嗎?

 

我的觸男日記

 

[導演] 

 雅各阿爾瓦 (Jakob M. Erwa)

 

[編劇]

 雅各阿爾瓦 (Jakob M. Erwa)

 

[原著]

 Andreas Steinhofel

 

[主演]

 路易霍夫曼 (Louis Hofmann) -《拆彈少年》

 雅尼克許曼 (Jannik Schumann) -《為愛出走》

 莎賓蒂莫提歐 (Sabine Timoteo) -《蜂蜜之夏》

 妮娜波爾 (Nina Proll) -《吸特勒回來了!》

 Svenja Jung

 

[片長]約1小時55分鐘

[類型]劇情、愛情片

[分級]限制級

[台灣上映日期]2017年6月2日

[特別感謝]原創娛樂的試片邀約。

 

[更多劇照]

我的觸男日記

我的觸男日記

我的觸男日記

我的觸男日記

我的觸男日記

 

[原文海報]

我的觸男日記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院線影評/心得】直播風暴(The Circle),見怪不怪,偏偏越怪人人越愛。

【院線影評/心得】亞瑟:王者之劍(King Arthur: Legend of the Sword),給你滿滿的魔法視覺饗宴。

【院線影評/心得】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The Zookeeper’s Wife),溫馴的野馬,不脫韁仍能鼓舞人心。

【院線影評/心得】我發瘋的那段日子(Brain on Fire),如果腦子著火了,該用什麼來滅火?

【院線影評/心得】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君と100回目の恋),含著眼淚繼續奔跑。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

 

 

 

最後修改:2017年5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