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影評/心得】墨利斯的情人:經典數位修復(Maurice),愛一個人,會醉沒有罪。

墨利斯的情人

 

本篇心得有些微劇透,應該不至於影響到你的觀影樂趣。

 

  婚姻平權在台釋憲的兩天後,《墨利斯的情人》三十週年修復版也碰巧上映,有如一切早有安排。因此我也憶起兩三年前曾經有人向我問道,對於「同性婚姻」的看法為何?持著反對或支持的意見,這道問題既敏感又容易引起爭議,因此當時的我回答他「沒想法」就此敷衍了事。

 

  幾年過去了,同性婚姻即將在台合法化,這段期間中我也接觸了不少攸關同性議題的影集、與文學作品,起初我並無感到有何特別之處,時光飛逝直至現今我仍無察覺其異處,我才恍然地發現,無論是同性也好、異性也罷,愛一個人不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同一種心動、同一種心情,為什麼有些人則必須愛的與其他人有所不同呢?

 

  愛情也許本身就不是一件有無公平之分的事,但絕對也不是一件得讓人隨意上標籤、斥責或是推廣特殊教育的議題;大家好,我是奈傑~今天要和大家聊聊的電影是《墨利斯的情人》,一部簡單、既令人心碎又感到心醉的愛情故事。

 

[本片預告]

 

[劇情簡介]

  故事背景發生於1908年的英國,同性戀意味著道德淪喪、前途盡毀,甚至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劍橋大學裡,兩名學生墨利斯與杜蘭的偶然相識,便開始被對方獨特的魅力相互吸引,至始至終沒有說出「我愛你」的這段曖昧關係。

 

  直至杜蘭的表白,讓他們確立了這段充滿不確定性的感情,兩人壓抑著、偽裝著、在暗地裡瘋狂地愛著,但仍不敵現實的壓迫,以及旁人的眼光相待而無法如願,兩人也就此踏上了不同的人生,結識了各自心中認定的愛情。

 

墨利斯的情人

 

  《墨利斯的情人》劇情走向不算特別,雖是三十年前的作品,但仍可將其發展與結局,套用至現代人的愛情觀內;人與人之間的交錯磨合,從最初「感興趣」到「步入一個人的懷抱之中」,人的感情一不小心便可能擦槍走火,從古至今什麼都變了,卻只有閃過心頭的那道心情永遠不曾有過變化。

 

  是心動、是欣賞、是友好,這些曖昧的詞語在這兩人之間揮之不去,旁人看似不可能的關係,卻是他們心中無法言語的小秘密,儘管再怎麼努力隱藏,仍會自然地從細節中透露出來。細膩的眼神、溫柔的肢體接觸、渴望被安撫的心靈,一個吻、點一根菸、一句玩笑,都成了兩個男人之間的激情與感情維繫。

 

墨利斯的情人

 

  同時《墨利斯的情人》也讓我思考起一道問題,即使打破了既定的框架結構,一個人選擇伴侶的對像不再只有異性的時候,是否每個人都真能勇敢愛己所擇呢?就算同性伴侶被國家接受,那或許也並不代表每個人,真能如其所願地自由去愛一個人,歷經現實、旁人的眼光你說你真能不去在意嗎?這是我在看完這部電影後不斷思考、咀嚼的問題。

 

  就如同杜蘭最後選擇眾人所能接受的愛情模式,留下墨利斯孤枕難眠,雖然心痛,卻無助於辯駁或要回這段得來不易的感情,因為現實設定出來的框架,框住的不只是愛的自由,有時候甚至是替自己發言的權利。因為那正是大家所希望的,所以只能看著自己的幸福遠去。

 

墨利斯的情人

 

  每部電影都有自己的美麗之處,而《墨利斯的情人》的美,是一種朦朧,透過角色的互動所呈現在畫面上的細膩、與溫柔,讓我們不禁感嘆愛情明明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卻要顧慮旁人的期待,雖說最終兩人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歸宿,卻早已不同於彼此那段單純美好的感情,從劇末的角色行為與眼神交會,似乎透露出在心中仍存在著彼此相愛時的影子,看見對方獲得幸福更是感到手足無措。

 

  我常說一部愛情電影,最重要的絕對是在氣氛上的掌握,考驗著導演究竟會不會利用氣氛來說故事,而《墨利斯的情人》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情感的收放特別高人一等,做為一部愛情電影這樣就夠了,在我心裡已成經典無誤。

 

墨利斯的情人

 

[導演] 

 詹姆士艾佛利 (James Ivory)

 

[編劇]

 Kit Hesketh-Harvey

 詹姆士艾佛利 (James Ivory)

 

[原著]

 E·M·福斯特 E.M. Forster

 

[主演]

 詹姆斯威比 (James Wilby) -《回憶的餘燼》、《謎霧莊園》

 休葛蘭 (Hugh Grant) -《走音天后》、《BJ單身日記》

 魯伯特格雷夫斯 (Rupert Graves) -《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

 丹荷艾略 (Denholm Elliott) -《窗外有藍天:經典數位修復》

 西蒙卡洛 (Simon Callow) -《幸福廚房》、《三不管地帶》

 

[片長]約2小時20分鐘

[類型]劇情、愛情片

[分級]輔15級

[台灣上映日期]2017年5月26日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更多劇照]

墨利斯的情人

墨利斯的情人

[原文海報]

墨利斯的情人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院線影評/心得】愛在回家時(A Family Man),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院線影評/心得】我的觸男日記(Center of My World),青春,是人生中最複雜的階段。

【院線影評/心得】直播風暴(The Circle),見怪不怪,偏偏越怪人人越愛。

【院線影評/心得】亞瑟:王者之劍(King Arthur: Legend of the Sword),給你滿滿的魔法視覺饗宴。

【院線影評/心得】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The Zookeeper’s Wife),溫馴的野馬,不脫韁仍能鼓舞人心。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

 

 

 

最後修改:2017年5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