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影評/心得】吃吃的愛(Didi’s Dream),獻給追夢人的一封情書。

吃吃的愛

 

  電影《吃吃的愛》是蔡康永首部執導的長片作品,說盡了諧星背後的辛酸與汗水,也同時向《康熙來了》的粉絲們致敬。故事結構明顯分為兩段,前段的笑鬧、與後段的淚水,相互推敲、交織而成為一部令觀眾又哭又笑的作品,最明顯的優點,我自己是還蠻喜歡開頭以及收尾的說故事模式,快速地讓觀眾進入狀況,直接說清了《吃吃的愛》就是一部想談論「幸福」的電影。

 

  而我們口中的幸福與他人眼中的幸福,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這部作品將其主題一層一層做了切割,道出能吃、能喝、能追夢、能被理解、還能愛人等就是幸福,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同,標準當然也是,打從電影開播的那一刻開始,無論過程多麼離奇與曲折也離不開其主題之上,囊括了親人之間的愛、情人之間的陪伴、自己對夢想的堅持,讓觀眾在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不只是能得到一定的娛樂,還能從中領悟到幸福常化為「愛」與「陪伴」甚至是「成就」,看似都相當平凡卻得來不易、而且非常珍貴。

 

吃吃的愛

 

  蔡康永一直都是一個感情非常細膩的作家,他的文字能夠帶給人們勇氣、甚至是希望,他將自己的這項優點帶入電影之中,讓《吃吃的愛》感受無比溫暖以及擁有撫慰人心的能力,更是有別於以往的國片,在片頭就帶給觀眾不少的驚喜。電影內含了兩段故事,就單以拆開來看兩大支線相較起來挺格格不入的,但是這部電影就贏在將它們合而為一之後,意外地合拍而且能深植人心。

 

  但由於電影中段的節奏明顯掌握不佳,時而提親情、時而提愛情,下一秒又迅速地轉為談論夢想,導致三方面都無法妥善地安排完整,理應要流淚的部份卻又太快丟出笑料、或接上令一條支線,所有情緒都像是點到為止,少了些許留白以及讓觀眾宣洩情緒的時間,還有接近尾聲時的世界觀的切換理應該是神來一筆,我倒覺得選擇的時間點有些突兀,這算是比較可惜的部份。不然這兩種絲毫不搭嘎的故事,合併在一起確實激起了相當精彩的火花,而且也是十分新奇的創意。

 

吃吃的愛

 

  整體而言《吃吃的愛》雖然仍有進步的空間,但它已突破了許多國片無法達到的「勇於冒險」,將舊有的點子添入新的想法,混合在一起後塑造出新的觀影體驗,將演藝圈背後的刻苦耐勞、不為人知的那一面鄭重地搬上大螢幕,小S的詮釋非常優秀直逼完美,因為這就如同她本人的故事,做為諧星、做為科技化時代下的公眾人物,那份不能輸也不肯輸、一心想證明自己的那份心情,她演繹地十分到位,處處令人心酸不已。片中更用了歌曲《小丑》來呼應劇情,真的非常貼切。

 

  當然愛情與親情也是本片的重頭戲之一,也都有動人之處,但對於「奮不顧身想圓夢」的那份心情,是屬本人較為印象深刻的部份;而夢想這個主題之所以能百提不厭,甚至每一次都能感動到觀眾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那份對理想的熱忱,或許我們都經歷過、甚至是經歷著,看待夢想我們會自然拿出嚴肅、正經的態度,就算小時候天真地說要當警察、消防員、或是演員,都是如此認真而且真實地幻想著。

 

  換言之談起夢想人們最容易拿出真誠的態度去看待,因此我們似乎都能理解追夢的那份心情,與對現實拉扯下的掙扎,所以往往提及夢想的主題更容易產生出共鳴,也能輕易地將觀眾拉入劇情之中,先是笑著笑著就不知不覺地哭了起來,而那份對夢想的熱情將永藏於自己的心中,持續燃燒著。

 

吃吃的愛

 

[導演] 

 蔡康永 (Kevin Tsai)

 

[編劇]

 蔡康永 (Kevin Tsai)

 

[主演]

 徐熙娣 (Dee Hsu)

 林志玲 (Chi-ling Lin)

 金世佳 (Kingscar)

 李子峰

 

[片長]約1小時31分鐘

[類型]奇幻、愛情片

[分級]保護級

[台灣上映日期]2017年5月27日

[發行公司]凱擘影藝

 

[更多劇照]

吃吃的愛

吃吃的愛

吃吃的愛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院線影評/心得】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跟隨黛安娜的腳步,你值得從中看見的四件事情。

【院線影評/心得】墨利斯的情人:經典數位修復(Maurice),愛一個人,會醉沒有罪。

【院線影評/心得】愛在回家時(A Family Man),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院線影評/心得】我的觸男日記(Center of My World),青春,是人生中最複雜的階段。

【院線影評/心得】直播風暴(The Circle),見怪不怪,偏偏越怪人人越愛。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

 

 

 

最後修改:2017年6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