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影評/心得】2點22分(2:22),推陳出新的「時間」題材,打破穿越時空的隱形枷鎖。

2:22

 

  時間,是人們最親密,卻同時也是最無法透徹理解的存在;也許你現在正在做的事,在未來的某一刻會再次以同樣的形式發生,究竟我們腦中時常會產生的既視感,真的如同我們將之解釋為預知夢這麼簡單嗎?還是其實一切早已發生過了呢?

 

  大家好!我是奈傑~今天要和大家聊的電影是《2:22》再一部主題與「時間」離不開的電影,不只讓觀眾期待這次作品中又會玩出什麼新花樣,也因為網上將它喻為「燒腦」電影,也勾起了不少人的好奇心;很妙的是,起初我完全沒有得知有這部電影,直到上映的差不多一個月前,突然地,它就出現了,我才紛紛看見許多關於這部作品的消息。

 

【以下無雷,請放心閱讀】

 

2:22

 

劇情簡介

 

  狄倫,是一名紐約航空基地台的首席領航員,一向對己的專業自信滿滿的他,在某天工作時的2點22分,眼前浮出奇異的回憶片段,造成兩架飛機的差點失事,因此而被停職;陰錯陽差下認識了那天在飛機上的女孩莎拉,兩人很快地就步入愛河,一切像是命中註定般的相遇,但背後卻隱藏著許多玄機。與莎拉相戀後的狄倫發現,每一天同一時間都重複著同樣的事情,在他開始記錄這一切後,看似是巧合的,也許另有安排,當他漸漸領悟其中的規律後,真相也終於浮現在他的眼前。

 

2:22

 

推陳出新的「時間」題材。

 

  關於時間的題材,真的有很多不同的主題可以發揮,不過近年來最量產的無疑絕非「穿越時空」莫屬,而《2:22》終於擺脫了非得要將「時間」與「穿越」聯想在一起的枷鎖,更是添入了許多智慧與懸疑的成份在裏頭,進而脫穎出「時間」的神秘感。稱之它為「燒腦」作品不意外,雖然有愛情的元素,但片中的懸疑感略勝一籌,整體不像是在看愛情片的心情,而是某種解謎遊戲。

 

  不過個人認為如果愛情線的部分,如果能再多一些、深刻一點,最終將「愛情」與「時間」合併的結尾就會更加震撼,不然總是會有一種像是「交代不清」但「其實已經看懂了」的矛盾感存在;也許真的有命中注定的愛情,但如果是把「命中注定」作為相愛的解釋,就顯得弱了一些,我自己認為啦。

 

2:22

 

都市風格的解謎遊戲,畫面與配樂都有出色的表現。

 

  其中「中央車站」也是本片重要的角色之一,因為一切都是從此開始,最終也於此落幕;不過全片大致上皆於澳洲拍攝(導演是澳洲人),所以片中的許多街景包括中央車站,都是完美地複製後才打造而成的,其中畫面的處理上透過許多城市的燈光、藍色系的色調,替電影增添了許多藝術美感,剛好也呼應著女主角在畫廊的工作,讓整部電影與藝術有了離不開的連結。

 

  至於配樂的部份,用了一些膾炙人口的歌曲,以及像是舞台表演上會聽到的柔和旋律,而劇情推演到越後面,也融入了不少非常緊張的配樂,替男主角解謎的過程中增添了許多緊湊感,其餘部份皆是搭配著擁有時尚感的畫面,呈現出來絕美的都市愛情風格,瞬間將可看值推升了一階。

 

2:22

 

你以為的命中注定,卻可能只是生命的早已安排。

 

  電影的開頭就告訴我們了「一顆星星的消失,又會有另一顆星星誕生」而我們「見到星星發光時,同時也是回顧時間本身」,相信很多人看完這兩句話,都呈現著似懂非懂的狀態。倘若以夜晚中於上空俯瞰一座城市來說,每一戶房子散發出的燈光,就像是天上的一顆星星,有著自己的故事以及來歷,而每當一個生命熄滅後,又會有另一個生命被點燃。

 

  生命與生命之間,看似沒有什麼關聯,實質上卻可能有非常微妙的連結,換言之也許你現在正在過的人生,卻可能是某個人經歷過的人生,你正與他步入同樣的命運也說不定。這部電影非常有創意且大膽地將「生命」與「時間」融合一體,訴說著生命也有如同時間般輪迴的規律(可能幾年後,又有和你有相同命運的人誕生),所以從我們出生前,也許人生早已被撰寫好了。我們以為的偶然或命中注定,卻可能是早已做好的安排。

 

2:22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它也超乎我預期的好看且有深度,其實也不用把它想得太過複雜,跟著劇情慢慢前進,看清其中的細節後,就能得到一個非常舒暢的結局;整體來說懸疑感相當重,但似乎感情戲就弱了一些,但是融入宇宙的元素真的非常聰明、大膽,不過我大概可以預料到這會是一部評價非常「兩極」的作品,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當然它絕非完美,但已達到了「差一點」就完美的境界。

 

  不要把它當作一部「純愛情」或「純懸疑」的電影來看,或許你還能另外發現生命與時間之間的奧妙,以上心得純屬個人意見,如和你的意見有所分歧,敬請見諒。

 

2:22

 

[導演] 

 保羅卡利 (Paul Currie)

 

[編劇]

 Todd Stein

 納森帕克 (Nathan Parker)

 

[主演]

 泰瑞莎帕瑪 (Teresa Palmer) -《鋼鐵英雄》、《殭屍哪有這麼帥》

 麥可俞斯曼 (Michiel Huisman) -《時空永恆的愛戀》、《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片長]約1小時39分鐘

[類型]愛情、驚悚片

[分級]輔12級

[台灣上映日期]2017年6月30日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院線影評/心得】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Mom Thinks I’m Crazy to Marry a Japanese Guy)

【院線影評/心得】戀妻家宮本(A Loving Husband)

【院線影評/心得】吃吃的愛(Didi’s Dream)

【院線影評/心得】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

【院線影評/心得】墨利斯的情人:經典數位修復(Maurice)

【院線影評/心得】愛在回家時(A Family Man)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

 

 

 

最後修改:2017年7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