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美麗之星》獻給活在這個星球上的每個人。

 

你對美麗的定義是什麼?是從感官上得到的視覺驚豔?還是自己從別人口中聽來的一種描述?每個人對「美麗」的定義與價值不同,所以才有人會為了見第一道曙光,選擇早起;也才有人會忙著趕在日落前,拍攝最後一道夕陽。人們眼裡美麗的東西,大過於其實根本不美麗的,只要是真心喜歡或想認真追求的,人們自然而然地將之理想、體面化,因此《美麗之星》理所當然地誕生了,一場黑暗、諷刺、卻美麗動人的幻想。

 

天氣預報總是失準的氣象主播「大杉重一郎」一家人,打工族兒子、厭世的大學生女兒、做膩家庭主婦的妻子,乍看平凡的他們,卻於某日突然覺醒認為自己是火、水、金星與地球人,便開始執行保衛地球免於災害毀滅的任務,乍看之下這種設定有如一種非常另類的英雄電影,雖然沒有超能力與酷炫的盔甲,但內心想守護地球的心情仍是一致的。

 

 

只是《美麗之星》是以一種非常荒誕的方式來推進劇情,從氣象台上呼籲民眾注意溫室效應的誇張表現開始,到最後被旁人解讀為鬧場的遺憾收尾,在這荒謬、搞怪的過程之中早已埋藏著令人瞠目結舌的驚人發展,突然間,笑聲不再持續,切換為無間斷式的超展開,不斷直擊觀眾的心,雖然有趣,卻同時也諷刺得有殺傷力。

 

 

然而《美麗之星》的每一個轉折都沒有給予明確的解釋,甚至是許多橋段的安排,我至今仍無法看懂個所以然,因此同樣的,我想這部電影每個人在看完之後所感受到的,也未必有絕對正確的解讀,有些人看懂了這裡,有些人領悟了那裡,而最終誰比較靠近作品的核心,答案還是握在導演與作者自己的手裡。

 

 

很明顯的,也許導演打從一開始就並不希望每個人都能看懂它,而是希望每個人都能透過感受的方式去完整它,當我們心中不斷累積著問號,其實早已掉進導演的圈套,甚至最後會被疑問壓得喘不過氣,導演仍舊不跳出來給個直白的解說,全靠著觀眾自己腦補,這樣的手法雖然大膽,但也相對的容易抓住觀眾的心,讓一部電影跳脫了「看」與「聽」更把它打造成一場機智的互動,整體來說頗為深奧,一方面也透露出導演有多麼相信觀眾的理解能力,雖然我也是非常盡力了…

 

 

當然,也絕非每位觀眾都像我一樣覺得《美麗之星》有多深奧,對他們來說或許真的只是小菜一碟,但仍不可否認它是一部有學問的電影,透過外星人潛伏於地球的主旨,延伸作為呼籲人類愛護地球的重要性,主角一家四口只有媽媽的角色沒有覺醒為外星人也是一種巧思,反映出地球人多半時刻都以「耳朵」來吸收、理解事情的原尾而非親眼見證,人們時常創造或聽信一些沒有根據的事情,還能得意地持續朗誦下去,直至得知真相後才開始感到罪惡與後悔。

 

 

雖說《美麗之星》為本片的片名,但實質上內容多半是非常醜惡以及悲慘的,某種層面上完全替地球人說教了一番,無論是對生態與自然資源的漠視,還是議員對社會的不負責任,甚至是四處騙財騙色的愛情騙子,就連號稱喝了皮膚會變好的美麗之水最後也都是假的,電影完全諷刺了現今的社會現象,多少人掛著正義之名,卻濫用他人的信任與良心,而受害者最後只能默默地承受這一切。

 

 

你說?地球這個星球美嗎?或許它本身是美的,但人類的出現加速了它醜化的速度,就像電影中的其中一句台詞說道「極致美麗的大自然中,人類並不存在」人們多希望這句話並非事實,但仍不可抹滅它拳拳到肉,確確實實地將人類大肆數落了一番,只留下觀眾在座位上無止盡地掙扎與反省。

 

 

但是《美麗之星》的精彩,正是在於它又不僅僅是如此而已,電影中雖然用了很多負面的例子與片名做出極端的反差,但是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所感受到的,既不是氣憤也不是茫然,而是遺憾,遺憾的不是因為人們對這個美麗星球的所為,而是隱藏在這莫大世界中的美,並不一定每個人都能看見,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相信,人類,雖然有很多缺點,地球,也早已不是完好無缺,但是,我們有幸能活在這顆星球上,相信不會是意外,而是早已有安排。

 

 

俗話說,心境得以改變環境,也許《美麗之星》想說的正是如此簡單的道理,只要活著,每個人都是一寸希望,即使這個世界已不如曾經來得美,但是每個人對美麗的定義與價值不同,畢竟人們眼裡美麗的東西,大過於其實根本不美麗的,無論是第一道曙光或是最後一道夕陽,只要是人們真心喜歡或想認真追求的,自然會將之理想、體面化,因此,《美麗之星》它誕生了。一場飽含惆悵、遺憾、卻溫柔的真實世界。

 

更多劇情電影推薦:

 

《美麗之星》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聽說桐島退社了》吉田大八


編劇(腳本)

《聽說桐島退社了》吉田大八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比海還深》中川雅也

《P&JK》龜梨和也

《寄生獸》橋本愛

《家人真命苦》中嶋朋子

《3月的獅子》佐佐木藏之介

《何者》藤原季節

《這個世界裡的我》羽場裕一

 

日本上映:2017年05月26日

台灣上映:2017年08月11日

 

? 更多日本電影推薦!

 

▶ 日本親情電影推薦,一起來見證家人之間的愛吧!

 

▶ 日本喜劇電影推薦,不只好笑更網羅人生裡的不同反思!

 

▶ 日本勵志電影推薦,在逆境中遇見人生最美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