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東京喰種》我想活下去。

東京喰種影評

 

  大家好~我是奈傑!

 

  在全球首映後得到極高迴響與呼聲的《東京喰種》真人電影,我很喜歡他的原著漫畫、也很喜歡動畫的兩種版本,所以在得知有真人化的消息後,心情是非常興奮以及期待的,真人電影由原著作者石田翠親自選角,雖然起初釋出劇照後由「窪田正孝」飾演的男主角金木研得到部份粉絲的反彈,不過在看完正片後,相信沒有一個人能不被他在片中的霸氣表現所吸引,真的十分帥氣。

 

東京喰種影評

 

【劇情簡介】

  東京街頭,一切成謎的吃人怪人「喰種」正悄悄在人類世界拓展勢力。平凡大學生『金木研』慘遭喰種獵食,就在他性命垂危之際,醫生緊急為他進行器官移植手術,沒想到卻移植到喰種的器官。甦醒之後的他,再也無法品嚐原本人類世界的食物,反而人類的血肉,竟引發他的飢餓感──他成為人類與喰種的混合體,絕望的日子就此展開。

 

  半人半喰種的金木,遇見在「安定區」咖啡廳打工的女高中生『霧嶋董香』,得知「安定區」表面上是咖啡廳,實際卻是喰種的互助組織與社交場所,致力於讓喰種群體更自然安定地融入社會,不論店員與顧客都以喰種為主。金木開始在「安定區」工作,體會到喰種跟人類一樣都有珍愛的家人與朋友,更有與人類相同的喜怒哀樂,這也讓金木在人類與喰種、黑暗與光明的對立世界中徘徊掙扎。另一方面,隨著喰種對策局(CCG)搜查官『亞門』與『真戶』的出現,金木開始捲入一場喰種與人類之間的激烈戰爭。

 

東京喰種影評

 

  當初最好奇的,就是電影會用什麼方式來呈現喰種的赫子、獵食以及各種獵奇的戰鬥場面,沒想到成品完全跳脫了我對日本電影乖乖牌形象的一貫認知,就連去年預告片看起來很痛的《惡魔蛙男》表現也只是中規中矩,然而《東京喰種》卻完完全全經典呈現了許多動畫中噴血漿、截肢的獵奇畫面,尺度方面不只大開眼界,毫不遮掩、大方放送的獵食過程,也達到了令人坐立難安的境界。

 

  撇除了略為驚悚的橋段之外,《東京喰種》真正想表達的不外乎就是透過「金木」的角色,探討獵食者與被獵食者之間的無奈以及掙扎,剛成為半人半喰種的他,無法忍受對獵食人類產生慾望的自己,潛伏於身體中的「半人」與「半喰種」便開始在體內展開一場相互矛盾的鬥爭,不吃,會餓死,吃了,會良心過意不去,電影就在這樣子左右為難的氣氛中持續推演下去。

 

東京喰種影評

 

  電影越到越後頭,我們漸漸能在被大家譽為「殘酷」的喰種身上看見人性,在歷經世界的壓迫與現實的抨擊之下,他們被迫偽裝於人群之中抑制自己的食欲,但即使他們再努力,喰種的存在無疑還是會令人類感到畏懼,就如同我們與食物的關係,下嚥時總是毫不猶豫,因此人們為了保護自己組成了喰種搜查機構,專以獵殺喰種為工作,聲稱要打造一個美好安全的世界。

 

  這部電影的好看之處,正是在於它沒有說死了誰是反派,而誰又是正義的存在,每個人的理念之中都包含著自己的苦衷,以及被時間埋葬起來的過去,也許我們會對搜查官獵殺喰種的行為感到無比憤怒,但在憤怒之中我們也能漸漸看見並且理解他們帶有心酸的動機,無論是一道疤痕或是手指上的婚戒,也許表示著一種回不去的過往,或是需要被守護的未來。

 

  看著兩派人馬的鬥爭,我們看到的不是熱血而是滿滿的惆悵,被打倒在地的喰種不斷說著也不喜歡以人為食的自己,他們獵食的原因也只是單純地想活下去,即使生存的方式在人們眼中極為不人道,但無論是對於喰種或是人類,在彼此心中生命都是無限的可貴。《東京喰種》故事的發想極為聰明,而且非常具有批判性,電影成功帶出了食物鏈中上位者與下位者之間的衝突以及社會關係,它不只是一部會吃人的電影,也同是是誘發人們思考如何才能達到雙方和平共處的教科書。

 

東京喰種影評

 

  整體而言,這回真人化的《東京喰種》是一部拍得到位的漫改電影,雖然礙於片長做了一些小幅度的刪減,不過那些經典、令人揪心的畫面一個也沒有減少;演員們完美的詮釋,也成功地重現了每個角色的個人特色,無論金木的善良、董香的堅強、雛實的單純以及喪親的悲痛,都十分精湛且到位。有別於以往少女漫畫改編的小成本作品,《東京喰種》更是媲美了好萊塢電影的特效以及震撼的場面。

 

  這是一部無論是否看過原作都不會感到失望的作品,無需過度的期待也不必害怕受傷害,因為它就是一部看完後,沒辦法直接明確說出缺點的電影,因為它真的沒有明顯的缺陷,只留下說不盡的無窮後勁,如果有續集的希望,我還是會再次興奮它的到來。

 

  最後,特別感謝【采昌國際多媒體】的試片邀約。

 

東京喰種影評

 

[導演] 

 萩原健太郎

 

[編劇]

 楠野一郎

 

[主演]

 窪田正孝 (Masataka Kubota) -《她愛上了我的謊》、《預告犯》

 清水富美加 (Fumika Shimizu) -《瘋狂假面》、《極道老男孩》

 蒼井優 (Yu Aoi) -《愛情,突如其來》、《家族真命苦》

 大泉洋 (Ooizumi You)  -《怪物的孩子》、《喪屍末日戰》

 佐佐木希 (Sasaki Nozomi)-《咒怨》

 鈴木伸之

 

[片長]約1小時59分鐘

[類型]劇情、科幻/奇幻片

[分級]輔15級

[台灣上映日期]2017年8月18日

[發行公司]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院線影評/心得】帝一之國(Teiichi: Battle of Supreme High)

【院線影評/心得】美麗之星(A Beautiful Star)

【院線影評/心得】銀魂(Gintama Live Action the Movie)

【院線影評/心得】今天的吉良同學(Closest Love to Heaven)

【院線影評/心得】2點22分(2:22)

【院線影評/心得】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Mom Thinks I’m Crazy to Marry a Japanese Guy)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