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逆境棋蹟(The Cheess Player),令人悲傷的一場棋局。

逆境棋蹟

 

  故事改編自西班牙暢銷同名小說,背景發生於1934年,主人翁「迪亞哥帕迪拉」贏得西班牙西洋棋賽的冠軍寶座,也與在場的法國女記者瑪麗安娜墜入愛河,兩人結了婚並育有一女,隔沒幾年西班牙卻開始了內戰,直至戰爭結束後,瑪麗安娜說服了迪亞哥前往法國和女兒一起生活。不妙的情況是,迪亞哥隨即被納粹黨控訴從事間諜活動,並被判入侵衛隊監控的監牢服刑,而在逆境中求生存的他,試圖搶回人生的主導權,並用最拿手的棋藝扭轉了局勢。

 

  一如往常,將一個人生命中一段刻苦的故事融入了歷史背景,總會顯得格外動人,而《逆境棋蹟》無疑想呈現人在逆境中努力求生存的欲望,但企圖心又不僅止於此,除了將故事建立於一場鬥智的遊戲上,更以西洋棋做為整體的外衣,內裏卻裹著許多偉大的情感,各種大小、形狀不同的愛相互交錯、堆疊便油然而生的奇蹟,實質上這才是一切的核心,也是故事的初衷。

 

逆境棋蹟

  無論是丈夫對妻小的想念,亦或是妻子對丈夫的日夜守候,每一場情感豐沛的段落,角色間都是有距離的,會以信件、棋子,或他人口中捎來的消息,做為情緒變化的依據,兩人各自走過虧欠、掙扎以及放手的那段日子。監獄內外像是兩個世界,時間繼續推演,過著沒有彼此人生的兩個人,終於也將愛分成了兩條支線,動機並不一定是自願,但是距離依舊成功地拉開了一切。

 

  故事的發展是令人悲傷的,卻以最完美的方式落幕,這種完美不侷限於觀眾的雙眼,更是從主角的眼中看見的,欲言又止的感傷,人生有百態,自然有避不開的無奈,但有時候與其執著,不如先冷卻好狀態,再重新來過。《逆境棋蹟》同時也是一部關於「失去」的作品,對於無法挽回的人生,有著極大的不甘,卻無力於爭取。在導演路易斯奧利弗羅斯的操手之下,成為一段淒美的故事,訴說著愛情、親情、友情,以及桌面上的戰爭。

 

逆境棋蹟

 

  男女主角的表現皆可圈可點,幾幕刻意著重在表情變化上的表演都令人動容不已,加上哥德式風格重現的二次大戰,在黑暗與動盪的同時也帶了華麗的點綴,配樂更是提升質感的關鍵,片中的幾場棋局也精彩萬分,整體而言,雖然故事的背景設定在令人發寒的時代,但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無意間透出了些許暖意,是一次溫柔又驚險的觀影體驗。

 

逆境棋蹟

 

[導演] 

 路易斯奧利弗羅斯 (Luis Oliveros)

 

[編劇]

 Julio Castedo

 

[主演]

 馬克克洛特 (Marc Clotet)

 瑪麗娜馬修斯 (Melina Matthews)

 Alejo Sauras

 Lionel Auguste

 

[片長]約1小時42分鐘

[類型]劇情、愛情片

[分級]輔12級

[台灣上映日期] 2018年01月05日

[發行公司]峻龍國際

 

[本片預告]

 

[更多劇照]

逆境棋蹟

逆境棋蹟

逆境棋蹟

逆境棋蹟

逆境棋蹟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觀影心得】幸福路上(On Happiness Road),還期待幸福,就是一種幸福。

【院線影評/心得】勝負反手拍(Battle of the Sexes)

【院線影評/心得】還有機會說再見(Before I Fall)

【院線影評/心得】東京喰種(Tokyo Ghoul)

【院線影評/心得】帝一之國(Teiichi: Battle of Supreme High)

【院線影評/心得】美麗之星(A Beautiful Star)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