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獨帆之聲,海平面上的波折,沒有生來註定的英雄命。

獨帆之聲影評心得

 

  金獎導演詹姆士馬許,繼《愛的萬物論》後再次以家喻戶曉的真實故事做為基底,分別攜手了影帝柯林佛斯,以及影后瑞秋懷茲,打造吸睛的黃金三角陣容,將滿是爭議、謊言與破碎的故事搬上舞台。唐納德,一名工作處處碰壁的商人,幸福美滿,卻仍不願與自身成就妥協,毫無巡航經驗的他,試圖參加《泰晤士報》舉辦的環行世界獨帆大賽,以優勝獎金挽轉家計,出航前,與孩子天馬行空了許多海上歷程,夢幻且美好,然而遲遲建造完成的船隻,多次延誤了預定的出航日程,待正式上船的那一天,也是故事的夢魘開始。

 

  一出航便遭受海浪肆虐,現實與理想間迅速拉開了碩大差距,早已不復存在美好藍圖,只見船隻一再被大自然侵蝕,出航前,為造船隱瞞家人簽下了龐大合約,若無法航行一周便會賠上一家人的住處,導致自身封閉了退路卻也難以前行,尷尬的,只能硬著頭皮往地獄前去,謊言,多次掩蓋自己的衰敗,以無線電回報偽事蹟,只為替自己與愛人爭一口萬眾期待以及滿足心靈的氣,不料媒體大肆地捧其成為城鎮英雄,卻也讓唐納德無法在適當的時機抽手返家,只見情況越演越烈,謊言如同填滿氫氣的氣球一飛升天,卻沒有能力及時降落,最後只能在高空中自毀。

 

獨帆之聲影評心得

 

  一貫聚焦於事件主角做為出發點的真人故事,著重刻畫在唐納德於海上經歷的大風大浪,與遠在家鄉的妻子克萊兒照顧孩子的思念與苦待,不時穿插一家和樂的回憶片段,堆疊起家人間根深蒂固的濃郁情感,離開的那個人,卻永遠猜想不到枕邊人最後一晚的失眠與不安,如同她無法知曉他在海平面上的波折與受難;《獨帆之聲》並非我們熟知的改編故事,既不走勵志向,煽情度也不高,沒有神來一筆的回馬槍,只有平凡人遭措而盡力掩蓋事實所編織的假象,與社會言論、價值觀偏頗的亂象。

  電影的原文片名為The Mercy有慈悲、憐憫之意,它真正想傳遞的,是世人看待生命的價值與重視,滿是惆悵的結尾,帶諷刺意味地收拾破碎與散落一地的巡航謊言,在我們慣於螢光幕上的主角散發耀眼光芒的同時,《獨帆之聲》打造的卻是鮮少燈輝的平凡世界,以凡人的視角看待受困於困窘中的驚慌與不甘心,不料奇蹟不但沒顯靈,還賠了一生的信譽,而掩蓋事實背後的動機與掙扎卻是鮮為人知,被自己的心與眾人推向海域,然而海平面上自己與自己的鬥爭,沒有生來註定的英雄命,永遠無法道傾出口的道歉,做為觀眾的你,最後的慈悲心會落在哪裡。

 

獨帆之聲影評心得

 

[導演]

 【愛的萬物論】詹姆士馬許 James Marsh

 

[編劇]

 【藥命關係】Scott Z. Burns

 

[主演]

 【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BJ有喜】柯林佛斯 Colin Firth

 【為妳說的謊】【單身動物園】瑞秋懷茲 Rachel Weisz

 【STAR WARS:原力覺醒】塞巴斯蒂安阿梅斯托 Sebastian Armesto

 【新世紀福爾摩斯】【怪物】馬克加蒂斯 Mark Gatiss

 【神力女超人】【金牌黑幫】大衛休利斯 David Thewlis

 

[原文片名]The Mercy

[類型]劇情、傳記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台灣上映日期]2018年4月20日

[imdb]6.1

[Rotten Tomatoes]73%

 

[本片預告]

 

[更多劇照]

獨帆之聲影評心得

獨帆之聲影評心得

獨帆之聲影評心得

獨帆之聲影評心得

獨帆之聲影評心得

獨帆之聲影評心得

獨帆之聲影評心得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影評心得】齊木楠雄的災難,少年齊木的煩惱,一回惡搞到極限的青春日常。

【影評心得】親愛的初戀,西蒙和他的出櫃日誌。

【影評心得】比得兔,適度笑料中蘊藏的感恩之心。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