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小森林,離開,是通往回家路的啟程。

小森林影評心得

 

電影改編自日本漫畫家五十嵐大介的作品《小森食光》,以季節做為分水嶺,冬季,是《小森林》的序章,描述於城市中受挫的鄉村女孩惠媛,在飄雪的日子裡,決心放下都市競爭與繁忙的一切回到故鄉,揮別車水馬龍的街道,映入眼簾的是披上積雪而成白戚的田野,沒有門庭若市的商圈,最近的市集都必須踩上數時的單車才能抵達,起初並無預算久留的惠媛,借此返家為由便思慮起人生的真理,實質上,卻是逃避現實迎面而來的不堪一擊,在這裡,與舊識的在河及恩淑,度過了一次特別的四季,停下腳步,關閉機械般規律的日常生活,全心投入大自然及摯友的擁抱,逐漸讓務農、料理佔據了行事曆,也同時思念起多年前離家的母親;透過食譜與回憶的連結,兒時的懵懂,如今也早已洞悉。

 

《小森食光》也曾以日影的方式呈現,由橋本愛主演,分為上下兩集,而韓版《小森林》則由金泰梨投返大地之情,在汗水與農作間栽植人生的意義,別於前作,韓版的風格上略增活潑,而其中刻畫女孩的成長則是守恆不失的細膩,透過春夏秋冬的更迭、鄉村裡顯著的生活變遷,映證原為寒冬般刺骨的心境,悄悄披上暖和的新希望,備感療癒;暫時拋開揹負他人所望的重擔,踏實利用生活能及之物再造生命的磚瓦,正如成長時一念間的領悟,將經歷化為種子埋下土,好好照顧自己一段時間,便能生成新的枝芽。

 

 

 

小森林影評心得

 

當惠媛踏入夢寐的城市,生活卻事與願違,愛情、考試、就業,處處碰壁且深感疲憊,與人之間的疏離感要構成窒息的死因更已足矣,丟了方向的她像只滾動在地的空瓶,在人來人往的街頭漫無目的的轉,巧妙地反映出當地年輕人想於社會立足的不容易,試場的競爭與冷漠往往是壓垮未來的成因,無論過程萬千努力,若未達社會預設之成果,和夢想擦肩的可能性幾乎佔了全局,衍生成逐漸不敢做夢、失去同身為人的待遇平衡,而惠媛,恰好逢於此遇,進而促成她改變人生的一大轉折,面對現實的殘忍,記憶中熟知、安穩的老家成了她的諾亞方舟,反觀台灣年輕人在就業及人生目標上的拘謹,大材小用的慣例,儘管降低就業門檻卻無提升酬勞的結果,造就了極高且快速的淘汰率,使人們變得消極。

 

兩國間的社會現象看似大同小異,細節中,更加殘酷的是韓國高比例的人更為好勝,成績也好、伴侶也好、外表也好,帶著較勁的生活,不能輕易允許自己低人一等,在這方面,或許我們更為幸運,在現今社會逐漸走向推廣自由教育、就業,如今至少還能保持隨遇而安的生活態度,讓許多人轉向秉持平凡就是幸福的座右銘。 而片中,惠媛經歷的階段,儘管換上了他人眼裡較為不同的人生跑道,其實也正悟出同樣的道理。

 

 

小森林影評心得

 

飾演惠媛的金泰梨,清純、瘦小的容貌卻替故事的要角灌注極大的力量,經過這趟返家的旅程,替下一次啟程做足堅固根基的準備,體驗獨自守夜的寂寞與不安,即使汗水淋漓,仍樂此不疲地享受陽光滲透每一粒細胞的暖和,儘管霎時會勾起城市間的喧雜,分子巨大的傷害再次折磨起她的日夜,不同的是,身邊陪伴她走過四季的摯友與熟悉的園地如此泰山可倚,她靜靜地依靠、傾訴、回憶。

 

離開,是通往回家的路,家不過像是種代名,似實似虛,只要能有理解自己的人、堅持努力的事、開心或悲傷的回憶,心裡的磚瓦便能築起無形的雨棚,有如旅途的中繼,供旅人增添未來所需的糧,歇一會兒再出發,要像移苗後的洋蔥,下一次,會走得更久,更遠。

 

 

小森林影評心得

 

本片官網:gpx.tw/1082

 

[導演]

 【舉報者】林順禮

[編劇]

 【朴烈:逆權年代】黃成九

[主演]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下女的誘惑】金泰梨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季春奶奶】柳俊烈

 【君主-假面的主人】【星期三下午3點30分】秦基周

 【超級市長】【下女的誘惑】文素利

[原文片名]리틀 포레스트

[類型]劇情、美食電影

[發行公司]GaragePlay 車庫娛樂 / GaragePlay Korea 車庫韓影

[台灣上映日期]2018/6/15

[本片預告]

[更多劇照]

小森林影評心得

小森林影評心得

小森林影評心得

小森林影評心得

小森林影評心得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影評心得】我的蛋糕師情人,驚動味蕾的甜蜜。

【影評心得】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謊言雖然好用卻不實際,忠言雖然逆耳卻一生受用。

【影評心得】網美嬉遊記,網美的日常,真的值得每個人擁有?

【影評心得】家戰,愛之過深便油然而生的恨。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