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拉普拉斯的魔女》終將蛻變為拉普拉斯之子。

拉普拉斯的魔女影評心得

 

電影改編自推理大師東野圭吾的【30週年】作家生涯紀念同名之作,亦是他第85本著作,積累先前作品的慣性加以改革,《拉普拉斯的魔女》於2015年出版,論調性以及犯案手法的佈局,相較於過去的作品稍顯融合了時代的推進,染上科學及進化論等先進議題做為懸案的基底,同時也不失東野圭吾式的替人性與生命印證絕美的新希望,向來利用感性的步調批判善惡、因果成就的未來,先打造懸疑至極的命案,再以十分貼近人心的真相,揭露生而為人心藏的脆弱與善性,這正是東野圭吾作品的魅力所在,擁有娛樂性十足的推理成份,也能掌控其故事間蘊含的生命價值並加以註解。

 

而他的作品也紛紛翻拍成真人電影,近年較為知名的絕非《解憂雜貨店》莫屬,利用許多別具意義的小篇幅,撼動結局所迎來環環相扣的動人之處,不帶雜亂、乾淨、切齊的線索與情感輸出,再以落幕前的惆悵之感帶來空前絕後的深刻感動,倘若稍嫌《解憂雜貨店》的推理成份不足,那本回誠薦的《拉普拉斯的魔女》也許便能滿足你的推理魂。

 

拉普拉斯的魔女影評心得

 

真人版《拉普拉斯的魔女》由作品曾多次入圍【坎城】及【威尼斯】影展的日本導演三池崇史執導,故事的開端,聚焦於一名於溫泉區疑似吸入過多硫化氫致死的命案,參與警方調查的大學教授青江修介,試圖以自身所具的科學知識突破疑點,卻始終沒能找出如何於開放式空間犯案的可能性,電影從難以排解的懸案衍生出多項推論,卻頻頻導向超脫自然的答案,人真有可能預測氣體飄散的方向嗎?成為教授的癥結。隨之劇情推進,線索掌握得越多案子便更加膠著,而破案的關鍵竟導向自稱為「拉普拉斯魔女」的神秘少女羽原圓華之身,她的出現讓青江修介的推理起了極大的化學效應,而當真相逐漸水落石出,襲捲而來的絕望與震撼人間的科學推論,亦替故事推增至更進階一層的深度。

 

導演先前作品像是《要聽神明的話》、《惡之教典》等皆帶有社會陰晦的面相,而已擅於掌控諸類作品的他,在節奏與氣氛的調配上依舊呈現應有的水準,將角色折磨將盡後加以扭曲的公式可稱之他的招牌手法,不只於先前的作品,本回《拉普拉斯的魔女》也因他這般的操弄讓劇情的推進更加以屏息,人設鮮明、善惡極端的刻劃,讓故事帶有的威脅感更加具體、不安,再加上原著本身的風格獨特,許多元素的安插都懷有先進之感,臨摹一起超自然的懸案手法,靠著突破舊有且侷限的想法,考驗人腦的極限以造令人瞠目結舌的真相大白,彷彿將東野圭吾積於一身的科學理論,一併放入故事中擦出絕妙的火花,同時也替觀眾下了圍繞智能的戰帖,燒腦程度不容小覷。

 

拉普拉斯的魔女影評心得

 

為能更加理解故事的脈絡,在欣賞電影前也購入了原著小說,雖然時間有限不及於試映日前閱畢,不過從書腰便能見識本作的人氣甚高,光以劇情的大綱便能推斷故事的鋪陳會有多引人入勝,宛如多項元素的集大成,尚未翻開封面彷彿就被這起含括人性與科學的煙幕層層瀰漫。而一旦染上關乎人性探討以及善惡交織的作品,通常都將成為我的心頭好,樂於從中挖掘同樣生而為人可能無緣參與的命運及人生轉折,在不同心態、時間線上的經歷便能生成數千萬種姿態。

 

而《拉普拉斯的魔女》是其一亦可能是唯一,在善盡超自然與科學定論的衝突下所呈現帶有科幻色彩的人生,以命案做為導出人性議題的殘酷包裝,體驗因仇恨與罪惡感堆疊而成生命價值,獨自飽受折磨的回憶片段,積蓄已久的眼淚潰堤,身而為拉普拉斯的魔女,卻無力於扭轉遺憾之瘡,陰影重現的瞬間原來還是會害怕,揹負的種種都不利於自身的成長,結尾的救贖之感很足很澎湃,月虹意味著的重生與含帶逝者眼淚的惆悵,在這奇蹟的月光映下的臉龐,放下過往尋覓未來的新方向,《拉普拉斯的魔女》可以燒腦至極,亦能成椎心,著重理性與邏輯的同時卻從不失其感性,一旦踏入,蛻變為拉普拉斯之子,終將於故事間揮別過往的陰霾,而能悟自我存在的真理並於嶄新的人生間甦醒。

 

拉普拉斯的魔女影評心得

 

[導演]

 【惡之教典】【要聽神明的話】三池崇史 Takashi Miike

[編劇]

 【要聽神明的話】八津弘幸

[原著]

 【解憂雜貨店】【新參者】東野圭吾 Keigo Higashino

[主演]

 【神的病歷簿】【推理要在晚餐後】櫻井翔 Sho Sakurai

 【第三次殺人】【海街日記】廣瀨鈴 Suzu Hirose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福士蒼汰 Sota Fukushi

 【偵探御手洗事件簿:星籠之海】【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玉木宏 Hiroshi Tamaki

 【沒關係,是渣男啊】【只想擁抱妳】佐藤江梨子 Eriko Sato

[原文片名]ラプラスの魔女

[類型]推理、劇情電影

[發行公司]Catchplay 威望

[台灣上映日期]2018/6/22

[本片預告]

 

[更多劇照]

拉普拉斯的魔女影評心得

拉普拉斯的魔女影評心得

拉普拉斯的魔女影評心得

拉普拉斯的魔女影評心得

拉普拉斯的魔女影評心得

拉普拉斯的魔女影評心得

拉普拉斯的魔女影評心得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影評心得】沒關係,是渣男啊,愛的右鉤拳。

【影評心得】冠軍大叔,貫徹理性與感性間的交織。

【影評心得】小森林,離開,是通往回家路的啟程。

【影評心得】我的蛋糕師情人,驚動味蕾的甜蜜。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