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很好》青春不一定是粉紅泡泡。

 

電影《我很好》改編自同名漫畫,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導演行定勳執導,擅於描繪人心不同層次的他,時常以校園作為舞台再進一步延伸出當代年輕人為情所困,或迷網於現實與夢想之間不斷遊走的無力感,這次更攜手二階堂富美吉澤亮等新生代優秀演員聯手打造「暗黑系」青春電影《我很好》,而本片恰好正是一部非常典型、最能凸顯導演風格的代表之作:一個貨真價實「沒有夢想、沒有知己,更沒有生存勇氣」的殘酷世界,描繪的青春猶如無底的黑洞,在經歷它時人們別無選擇地墜落,有些人能在其中尋見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其餘也只能安分守己地去習慣負荷一切。

 

當我們都看慣了甜如蜜的粉紅泡泡,或是讀膩了追得一頭熱汗的拾夢青春,很少有導演願意去嘗試拍攝如此大膽且別具爭議的題材,光是「河岸枯骨成為少年眼中的寶物」一事就格外衝擊,其中也包括至今話題仍沸沸揚揚的同性情愫、以及「濫交性」的情慾關係,紛紛道出脫於日本電影慣用的熱血與光明,而是加深了寫實力道,闡述出有血有肉的「無望青春」,一一剖露角色們心懷的弱點,儘管他們努力隱藏、或用更加猛烈的方式去轉移注意力,卻仍舊於某些靜止的片刻,一個眼神、一句平淡的話語,都顯露出自己有多麼渴望他人的援助。

 

 

有趣的是台灣譯名「我很好」與故事情節的反差感,見角色們持續落入成長過程裡的淵谷,翻來覆去折騰了幾回「愛」與「消失」的滋味,導演的比重拿捏到位、情感醞釀溫和,卻在不知不覺中對觀眾施壓了無數的黑暗情節,使每個人心生無形的窒息感,很痛快,顛覆夢幻美好卻虛假、易碎的青春玻璃屋,二階堂富美與吉澤亮兩大主演在片中皆有誠意十足的裸露戲,也更加深了關於「性」與年齡層之間的保守及尊嚴的拉拔。

 

 

不僅如此,導演更是以「空汙」等環境現象凸顯出「任何靈魂在經歷社會摩擦、人為因素的洗鍊以後皆難保純潔」的隱喻。故事用了許多視角去探討活著的意義,或許將該議題落入角色們的年齡層內會有言之過早的疑慮,不過劇本的精密將人物刻劃地十分立體,也供予了每個人符合自身形象的難言之隱,甚至是貼近平時隱藏於眾數人內心的「壓抑」,不只引人在心裡的某塊角落默默激起共鳴,更勾人思索活著的真正價值與證明。

 

 

整體來說,只要用對了心態《我很好》就能是一部無瑕的青春寶典、甚至是難尋的伯樂,它其中的痛楚與我們每個人的成長階段或許有重疊之處,在科技崛起的時代裡,人與人之間看似緊密卻隔了一道3C的距離,在錯失親密、疏於關懷的狀態底下,很多話說不出口、或道聽塗說,就如片中每位角色置身於崩潰邊緣,時刻戰戰兢兢於一秒瞬變的世界,卻又疲乏於一成不變。

 

 

正如行定勳導演另一部今年在台上映的作品《愛,不由自主》般,輪迴於悲傷停滯不前的時間,讓兩部電影的主角們都像被關在沒有時間軸的櫥窗內,只透過細微的光源窺探外頭光陰的持續推移,而徒留的只是僵持站在原地的自己,很糟糕,卻仍執口訴說「我很好」,不一定是逞強,而是理出待在悲傷裡儘管會流眼淚,但只要還活著,就很好。畢竟黑暗不會永遠是黑暗,傷口亦然,所以那句「一邊受傷、一邊成長」這就是青春最真實的模樣。遲來的溫暖,尾聲時對時代、對自己的釋懷,椎心卻讚嘆「這就是人生啊!」

 

更多青春校園電影推薦:

 

電影《我很好》線上看預告:

 

《我很好》電影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愛,不由自主》行定勳


編劇(腳本)

瀨戶山美咲岡崎京子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殺戮重生犬屋敷》二階堂富美

《貓是用來抱的》吉澤亮

《噓八百》森川葵

《一週的朋友》上杉柊平

 

日本上映:2018年02月16日

台灣上映:2018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