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明天,最後一天》死亡的意義。

 

在琳瑯滿目的片海之中,《明天,最後一天》是一部相當有意思的電影,它透過偽紀錄片的方式去捕捉當人們離世前的幾段日常互動,這其中可能是意外事故、也可能是安詳的辭世,在所有人對明天並不知情的情況下,年輕人一如往常有說有笑,恩愛的老夫妻也照舊過著幸福的小日子;其中的幾段訪問,針對不同年齡層看待「死亡」的見解,男童認為這對自己來說還太遙遠,而老先生則是隨時都在為該階段做好心理準備。

 

對我來說《明天,最後一天》的警示寓意強烈,卻是以相當流暢、舒緩的方式去凸顯出死亡的無所不在,利用每一段都帶有小小衝擊性的故事,以報章式的破題法在進入主題前,先告知觀眾接下來的故事中人物離世的「原因」,再慢慢導入事發前他們與周遭人事物的互動,讓許多橋段都含著眼淚與淡淡的哀傷感。

 

 

在這每一秒都有兩個人離開的世界,無論是自然、人為或各種因素,死亡對每個人來說都並不陌生,不過我們也許不曾去正視、或思索過它存在的意義,因為其身具的未知性才讓許多感情,以及事物的汰換都有了不同的價值。以往關乎於諸類題材的作品其實並不少,但多半都有一定的公式要大家迫切領悟活著必須好好「珍惜」的重要,雖然《明天,最後一天》的主旨並不會相隔太遠,但是在以不同的形式呈現以後,更能感受到「活在當下」的確幸。

 

 

近年來泰國電影不斷在證明自己的優秀之處不僅只於「恐怖」題材,像是這兩年表現極為優秀的《模犯生》與《把哥哥退貨可以嗎》都是相當不錯的例子,然而這次《明天,最後一天》更也帶出了他們對於非主流電影的編劃和拍攝有多麼精緻,有趣的是前述的兩部作品《模犯生》的女主角,以及《把哥哥退貨可以嗎》的男主角皆有參與演出,本片可謂是集結了多數泰國新秀以及實力派演員,看看每個人在面對生命的殞落之際,能表現出什麼樣的神情,也是這部作品值得一看的原因之一。

 

 

整體來說《明天,最後一天》並不難懂,卻是一部深刻的電影,動人的不在於人物們之間訴說了多少感慨的言語,而是作品的發想就有許多令人崇拜的部份,無論是探究死亡對人們的定義,或是生命本身都已有足夠撼動每個人的能力,這是一部適用於所有觀眾的電影,儘管你對題材並無特別感興趣,但那都只是表象,因為《明天,最後一天》訴說的其實是我們的人生。

 

更多泰國電影推薦:

 

《明天,最後一天》線上看預告

 

《明天,最後一天》製作團隊

 

導演

《B拷發燒友》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


編劇

《B拷發燒友》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模犯生》茱蒂蒙瓊查容蘇因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桑尼蘇莞門坦諾

《禮物》瓦蒂兒

《彎道鬼情人》春妮康奈竹

《親愛的伽利略》賈琳彭鍾綺耶

 

上映日期:2018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