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貓是用來抱的》最純粹卻也最溫暖。

 

《貓是用來抱的》改編自日本作家大山淳子的同名小說,劇情描述在超市工作的細心女孩「沙織」,曾待過偶像團體卻紅及一時,解散沒多久超市的倉庫就成了她生活的避風港,在那裡她飼養起會傾聽她心事的貓咪「良男」,儘管沙織在感情與工作的成就上不如期望,良男一直以來都會是她的最好的聽眾,搖搖尾巴、蹭個頭,都像在傳遞著無聲的支持,她也總能順利透過牠重整自己的情緒,日復一日,沙織並沒有忘記曾誓言成為「歌手」的那個願望,不時窩KTV一唱就是數個時辰,在歌聲裡逐漸迷失人生方向的她,儘管精通了收銀技巧卻對此時此刻感到無比失望。當失意的女孩,邂逅差一點就被安樂死的貓咪,兩種不同的軀殼卻同樣寂寞的靈魂,他們的邂逅是主人與動物間的依賴,還是知己一般的存在?

 

曾以拍攝貓咪電影而走紅的導演犬童一心,大膽採用「舞台劇」式的敘事手法,將場景一一透過鎂光燈與平面佈景架構出如「內心小劇場」的夢幻空間,貼合女主角不時的理想與最佳想像,並貫穿了全劇「渴望站上舞台」的故事核心。其二無法忽視的亮點則是將貓「擬人化」的呈現方式,以兩種不同的視角探看仍懷女星夢的沙織,自己以及寵物對她的人生想法與情緒波折。故事的內容豐富多樣,從兩個主要角色延伸至涉及多方層次,從自我到他人、回溯的時光到飛馳的光陰之中,導演一貫的溫柔是推動劇情的齒輪,一字一句透過沙織的談吐都表露出事與願違的遺憾,最純粹卻也最感傷,但又在良男的相輔之下顯露出烏雲間透出的陽光,最純粹卻也最溫暖。

 

 

很多時候我們也一樣,在現實中持續與理想拉扯,再多的不甘也難免需要自己的釋懷,但又麻痺了想像,不敢再追夢的我們最終將淪於何方,會是抱頭痛哭,或是持續沉淪痴想。故事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很孤獨,但那種孤獨不是沒人陪伴,而是驟然失去生命價值的無助感,儘管努力攀爬仍無法順利發光發熱的難堪,《貓是用來抱的》最精彩的部分是整合了上述所提的元素,將舞台式的表現與故事中殘酷的現實產生衝突,並透過個角色的磨合與傾訴絕望的來往之中,巧妙地碰撞出火花,雖別於重返舞台的光亮,但仍照亮了幽谷,燎了一片希望之原。

 

 

總而言之,我是喜歡這部電影的,但與其說喜歡不如稱它「非常難忘」,不只是那相當新穎的敘事方式,更是那服貼人心的劇情走向,將寵物存在的意義與其價值刻劃地十分立體、鮮明,兩段支線的交合非常動人,其中演員的表現功不可沒,沒有過於浮誇的荒唐表演,內斂卻時刻打動人心,尾聲更讓人悟出《貓是用來抱的》片名與整體所呼應出的意義,端看預告片不解端倪,實際走入其中每每都是驚喜!

 

更多勵志電影推薦:

 

《貓是用來抱的》線上看預告

 

《貓是用來抱的》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戀愛魔法奇蹟》犬童一心


編劇(腳本)

《愛情,突如其來》高田亮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惡女羅曼死》澤尻英龍華

《王者天下》吉澤亮

《殺手餐廳》KOM_I

《草莓之歌》峯田和伸

《跟爺爺說再見》岩松了

《殺手餐廳》內田健司

 

日本上映:2018年06月23日

台灣上映:2018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