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判決》理性與感性。

 

電影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描述專門處理孩童法案為職的法官「菲歐娜」,事業騰達婚姻卻拉起了警報,在工作佔滿了她的行事曆一段時間後,她的丈夫「傑克」不忍甜蜜的日漸遞減,進而與她發生爭執、兩顆心留下了隔閡,期望挽回卻無能為力的傑克從此心灰意冷,眼看彼此的關係逐漸消散,一件備受眾人矚目的「白血病男孩因信仰拒絕輸血」的官司,更將菲歐娜推向了崩潰的臨界點,此刻蠟燭兩頭燒的她,置身於天秤之間試圖捉住平衡卻一再被現實潦倒。故事採用「為人守法」的官職一角去探望人性本質的愛與矛盾,將無可抗力的自然情愫融入外界與人為道德的種種因素,讓觀眾以旁人的視角一窺「法官的家庭與婚姻生活」。

 

《判決》是一部韻味無窮的作品,就像飲用會回甘的茶品,當下灌入了許多情緒卻在電影結束後才能體嚐到它的精彩之處;原先對法官這樣的職務並不熟識,不過電影將如此形象正經八百的角色剖析地就如平凡人,會愛、會痛,也會為情所困,才驚覺是自己慣用了成就來判定不同人的人生,但也因為這般的「自然反應」造就了它的故事為何會如此椎心刺骨,且植入人心。片中每一位角色所呈現出不同的價值觀,有人因為愛而開始信仰,也有人的信仰就是愛,從不同的人物與心境的轉變之間,恆定不滅的是他們為愛付出的精神,只是當這樣的感性必須採納理性做處理的時候,判決,是心裡一次次不由主的剝奪,判決,是這些剝奪都來自於被現實審判的壓力。

 

 

片中的三大主演分別是奧斯卡影后艾瑪湯普遜史丹利圖奇與曾在《敦克爾克大行動》中亮相的菲昂懷海德,三個人都到位地將自己沉溺於愛情中的模樣詮釋地極具說服力,沒有絕對的誰對或誰錯,愛的自由相襯於法律訂定的條款,整部電影都保持著一種「渴望衝出牢籠,卻仍原地留守不越疆界」的壓抑,這樣的掙扎投放至菲歐娜所含帶的形象與處事姿態之中,艾瑪湯普遜的表現只能用「非常打動人心」六個字來形容。

 

 

端看預告就讓人眼眶泛紅的《判決》,實際帶給人的感覺其實還是有點出入,它也許並不是一部會讓你大哭一場的片子,卻是能讓你每每回想便能感惆悵的佳作。故事內斂、細膩的敘事手法,中段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情緒比所想還來得更加洶湧也更為複雜,好的複雜。整體來說是部能從中尋獲驚喜的電影,因為它的特別,同時也具足了新鮮感;愛情這檔事不好說,但愛了以後每個人好像都相同,幾秒鐘呈現痴狂,幾秒鐘為自己的衝動後悔,儘管努力隱藏仍會從細節之中顯露,只是愛啊,要怎麼用理論與道德規劃。選擇在此刻愛上誰,不過只是心靈所判決的結果。

 

更多劇情電影推薦:

 

《判決》線上看預告

 

《判決》製作團隊

 

導演

《醜聞筆記》李察艾爾


編劇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伊恩麥克伊旺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艾瑪湯普遜

《敦克爾克大行動》菲昂懷海德

《寂寞大師》史丹利圖奇

《仙履奇緣》班卓別林

 

上映日期:2018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