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在咖啡冷掉之前》在往事成為遺憾之後。

 

電影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劇情以四段不同的故事組合而成,分別探討著情侶、夫妻、姊妹以及家人之間不同層面的遺憾與救贖。傳說能讓人回到過往的咖啡廳,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去彌補過去未能坦言的缺口,儘管這趟時空之旅有著複雜的設定,也無法改變未來既定的結果,人們還是會為求再見某個人而遠道而來。《在咖啡冷掉之前》是一部會讓人感受幸福的電影,就像剛沖熱的咖啡,暖在手心,也暖進心裡。與其他同性質的作品較為不同的是,它並非強調盡力去做就能打破框架、改變如今已形成過失的回憶,而是提倡著就算要帶著遺憾,每個人都應該重拾「面對未來人生」的勇氣。

 

好比在感情的世界裡,模稜兩可已成慣性,人們害怕堅定或成為越界的那方,而選擇將自己的真意藏進心裡,一年,五年都過去了,當「還沒機會」成為「已來不及」,是該繼續沉淪舊回憶,還是給自己創造一個新的可能性,一杯咖啡的時間,是思考也是靜下心去領悟人生的真理,電影用了許多類似的手法,將人們容易懊悔於過去的心意,轉化成對未來懷抱希望的願景,任何一處都可以是起跑線,晦澀之中,遺憾之中,哪怕已錯過那些看似「剛剛好」的時機,何時何地其實念頭一轉,都能築成一次次靈魂蛻變、重新起飛的開始。

 

 

雖然與原著的設定稍有出入,但劇本的架構仍維持一定的高水準,每一段故事的接合毫無突兀也保留了本著最核心的價值「失去所愛,並未失去愛人的能力」,每個人因為來的方向不同,也都走過不同的心路歷程,但唯有在遺憾形成之時,我們對於「悲傷」的感覺都是一樣的,會感到憤怒、會感到迷茫,卻在此刻奠定了一件事、一個人在心裡真正的價值。說是遲鈍,其實也不然,只是我們太容易去「習慣」或「刻意避諱」這些人事物在心中確切的份量,一個剎那讓自己感受無法挽回之時,那種情緒的表露才是最貨真價實的。

 

 

不想談論太多劇情,怕影響了每位讀者實際欣賞電影時的觀感。但就整體來說《在咖啡冷掉之前》是一部有能力「改變我們」的電影,哪怕是一時、一天、一輩子,它都給予了我們在銀幕前感受幸福的體驗,更激勵每一個人不要因為過去而對未來做出妥協。技術層面的水準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尤以那呈現穿越時空的場景時,那種被水淹沒或透過照片回溯的時光,都帶了一定的奇幻與美感。雖然偶爾會有配樂與場景無法連貫的時候,但仍瑕不掩瑜,只因故事真的說得太美、太好了。

 

 

一杯咖啡的時間,你會回到哪一段時光?想與誰共享?對他說哪些話?那時候你的心情會是懊惱?還是心痛?或是感激?在咖啡冷掉之前,你都還有時間蹉跎在某刻停佇的光陰,但在咖啡冷掉之後,就算悲傷持續敲打著你的脈搏,你也要不猶豫的,帶著遺憾,好好活著。

 

更多勵志電影推薦:

 

《在咖啡冷掉之前》線上看預告

 

《在咖啡冷掉之前》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中學聖日記》塚原亞由子


編劇(腳本)

《夏日大作戰》奧寺佐渡子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墊底辣妹》有村架純

《蚱蜢》波瑠

《先生!我可以喜歡你嗎》伊藤健太郎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石田百合子

《跨越8年的新娘》藥師丸博子

 

日本上映:2018年09月21日

台灣上映:2018年10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