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俺物語!!》想真的了解他,必須先放下自己的偏見。

 

電影《俺物語》改編自同名漫畫,描述天生擁有一面兇悍臉龐的剛田猛男,雖然天性熱心助人,可是第一印象卻總是讓周遭的女生對他敬而遠之,因此能交心的朋友不多,只有從小到大的死黨砂川誠,直到某個因緣際會下猛男邂逅了女高中生大和凜子,替她解圍的同時也對她溫柔的一面一見鍾情,不料,卻在幾次的相處過程中,發現大和疑似喜歡上了自己的死黨砂川,一貫助人過頭的猛男便決心拋開己慾,用盡全力撮合他們倆人交往,意外的是在跌跌撞撞的計畫之中,三個人竟產生了意想不到的發展;故事觸及了維護感情與結識摯友等多面向的人際議題,在氣氛歡愉之時也能從中悟出不同的感動。

 

顛覆了「外貿協會」的純愛之作,《俺物語》在劇情的表現手法上採用了「大量自白」來增加整體的趣味性,無論是猛男對於自信心的缺乏,或是針對大和的真情讚賞,透過那些「沒有說出口的話語」來襯托出猛男在看待某些情境時的細心,恰好與自身外表產生了相當有趣的反差,也將故事的調性往更溫柔的一面推展,令人玩味的同時,電影也道出人們慣性以第一印象評斷他人的問題,呈現的方式雖然浮誇,卻箭箭穿心、極其真實。無論是猛男也好、那些並不理解猛男的同學也好,過程中都曾走上錯誤認知的遺憾。「因為看起來很兇猛,脾氣一定相當暴躁」、「因為是可愛的女孩,所以一定不會喜歡上自己」。如此單純卻傻氣的想法,彷彿是替自己對「未知的結果」打了一劑強心針,也許可笑,實質卻可能是當人們長期「受挫」後留下的麻痺。

 

 

同樣的,這部電影所帶來的價值,看起來胡鬧卻著實蘊含著貼近人心的道理。透過片中的角色與我們的生活連結,似乎也能感在面對某些「缺憾」時,我們是不是都拿不出再一次的「希望」給予類似的契機最純粹的自信呢?整體而言《俺物語》是一部能玩笑以待,卻也引人思索的好電影,非常推薦給容易缺乏自信的讀者欣賞。

 

《俺物語!!》線上看電影預告

 

《俺物語!!》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河合勇人


編劇(腳本)

《先生!我可以喜歡你嗎》河原和音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海街日記》鈴木亮平

《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永野芽郁

《人魚沉睡的家》坂口健太郎

《媽媽的黃色腳踏車》鈴木砂羽

《殿下萬萬稅》寺肋康文

 

日本上映:2015年10月31日

台灣上映:2016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