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姐姐的私廚》吃飽了,才有力氣談戀愛!

 

電影《姐姐的私廚》改編自暢銷小說《食女》,劇情講述八位年齡層與性格不盡相同的女性對於愛情抱持的期待與見解,故事透過五花八門的「料理」串聯起劇中的每一位角色,以及她們的故事,在面對愛情與人生難題之時,不同的料理,同時也投射出了她們在感情中的不同狀態,無論是習慣孤僻、渴望情慾,或走不出前一段關係,電影中都用了不同的面向去探討、剖析當局者在陷入感情的習題時,可能因為個性、習慣,與偏好等因素不同,感情觀也因此略有落差,就像一道料理,當食用者不同,也會產生出不同的評價與感想。

 

對我而言《姐姐的私廚》就像一本能撫慰人心的食譜,無論是即將起步於感情的世界中,或做為短暫休憩的私樂園,電影利用生為人最基礎的本能「覓食」來反襯出愛情裡的變化多端。正如本片的標語「吃飽了,才有力氣談戀愛」,以及貫穿劇中頭尾那口乾涸的井,「吃飯」這樣一個平凡的習慣,即使不去強調它的存在,卻也一直都是供給人們能量的來源;即使眼不見蹤跡,但城市地底流動的清水也是貨真價實的。只要好好靜下心去享受味蕾與情緒在這十分鐘、半小時之間激盪出的共鳴,或許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從中療癒身心,並發現一直都潛在於自己內心深處的勇氣。

 

 

電影集結了日本八位當紅女星,其中包括了澤尻英龍華、前田敦子與廣瀨愛麗絲等,並由小泉今日子領軍主演,交織出幾段穿梭在居酒屋與女性閨房的酸甜滋味。電影的節奏細膩,利用大量的對白來闡述出每個人對於愛情的定義與想像,有如《深夜食堂》的翻版,將女性情誼打點地恰到好處,透過酒後真言與陷入愛情時的微醺,一步步釐清、傾聽出心裡真實的聲音。《姐姐的私廚》同時也是一場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秀,一道接著一道的料理,精心的擺盤與烘烤到位的古銅色脆皮,單就翠綠的花椰都成了電影的主角之一。彷彿置身於電影,對眼前看得到的、卻實際吃不到的(鮮肉),蠢蠢欲動著腦海裡的每一根苦喊「飢渴」的神經。

 

 

整體而言《姐姐的私廚》是一部相當好看的電影,充滿文學氣息的風格,搭配清幽、舒適的氛圍,透過不同的視角以窺探極具「真實性」與「情慾性」的親密關係,日本電影一向不刻意避諱的「性」議題,而此次更是以閒話家常的方式搬上大銀幕,片中第一個滿月,是起點,月光映照下的側臉,帶著迷茫且伸手觸不及月;第二個滿月,是領悟,生命儘管拼湊著許多不如意的過程,每個人都在其中學會停下了腳步、不虧待自己,好好咀嚼一番風味,充飽電,愛情與人生,再試一遍。

 

更多愛情電影推薦:

 

《姐姐的私廚》線上看預告

 

《姐姐的私廚》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手紙》生野慈朗


編劇(腳本)

《宛如阿修羅》筒井智美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贖罪》小泉今日子

《貓是用來抱的》澤尻英龍華

《町田君的世界》前田敦子

《旅貓日記》廣瀨愛麗絲

《關原之戰》壇蜜

《華麗追隨》山田優

《王牌辯士》夏洛特福斯

《菜鳥評審員》鈴木京香

 

日本上映:2018年09月21日

台灣上映:2018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