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老師君主》把我葬在少女漫畫裡。

 

電影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幸田百子的人氣作品,《老師君主》描述一名女高中生「小佐佐」佐丸亞由葉,因為極度渴望戀愛的個性,而導致自己曾創下告白七連敗的她,直到一日春神的降臨,沒想到此次的對象竟然是自己的代班老師「弘光由貴」!?論身分、年齡與個性皆略有差距的兩人,小佐佐用盡了各種追求手段以博取弘光老師的注意力,一場酸酸甜甜的初戀,便順勢在青澀與成熟兩個階段之間、公事包與水手服兩種角色身上緩緩發酵。

 

去年(2017)才以《我想吃掉你的胰臟》、《與妳的第100次愛戀》而出名的月川翔導演,此次轉攻令人情竇初開的少女漫畫《老師君主》,承襲了過往男女之間的曖昧情愫,在角色身上投入了十分鮮明的性格,濱邊美波捨棄偶包、浮誇式的演出,完全顛覆她在《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時的憂鬱,爽朗、不帶心機的小佐佐,時常鬧出令人捧腹大笑的幽默橋段,也讓人不自覺對其性格的前後轉換有了非常為之動容的感受,角色的形象塑造相當討喜,美波的個人魅力功不可沒。

 

 

繼去年(2017)腐味瀰漫的《帝一之國》後,終於再次於大銀幕上見到竹內涼真,天生就有王子氣質的他,透過弘光老師的性格加成,使得他在片中的電力無窮,無論是冷酷、怕麻煩,或某些時刻顯露出的脆弱,都將他塑造成「大男孩」的形象,與美波的對手戲更是令人少女心大噴發,兩人截然不同的性格激盪出相當療癒的火花,而這其中是他們的表現成就了彼此,弘光老師的冷感、聰穎,更凸顯出小佐佐在處理感情時的魯莽與少根筋。雖然如今以「師生戀」題材做為出發點的故事已數不清,尤其是日本,從年初的《愛,不由自主》、《先生!我可以喜歡你嗎》後接踵而來的師生戀曲難免會令人感到疲乏,不過《老師君主》成功扭轉了「換湯不換藥」的趨勢,將禁忌的戀愛以「明朗」與「活潑」的方式呈現,觀感必然耳目一新。

 

 

整體來說《老師君主》是一部相當可愛的電影,適當的笑料、適當的感性,在琢磨青春期初次接觸真正的愛情時的那種「執著」與「勇氣」,利用有如「笑話」式地荒唐反襯出尾聲的角色成長,笑著笑著,我們就發現了曾經的自己,不畏恐懼,那種早已被時間沖淡的魯莽與真心,《老師君主》著實地當一個人渴望愛與被愛之時,所有理智瞬間被剪斷的窘境。(P.S. 電影裡有一個神秘嘉賓客串了… 5秒 XD)

 

更多愛情電影推薦:

 

《老師君主》線上看預告

 

《老師君主》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月川翔


編劇(腳本)

《女主角失格》吉田惠里香

《女主角失格》幸田百子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在時間停止的世界相遇》竹內涼真

《狂賭之淵》濱邊美波

《愛上謊言的女人》川榮李奈

《衝吧!我的龐克青春》矢本悠馬

《小說之神》佐藤大樹

《閃爍的青春》新川優愛

 

日本上映:2018年08月01日

台灣上映:2018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