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世界最長的照片》照片裡的世界。

 

比起黑墨白紙拼湊而成的劇稿,《世界最長的照片》更是揮灑著汗水與歲月交織而成的青春結晶,電影先是以倒敘法讓觀眾加速入戲,留下了美好的懸念才一一闡述出主角「宏伸」與表姊「溫子」分別踏上夢想與婚姻的心路歷程,一台無意在搬家時發現的舊相機,竟意外牽起了幾個人的緣分、幾段愛情的成敗,以及高中生們的滿腔熱血。電影與現實的比照極為貼切又不濫情,沒有刻意的悲歡離合,或是大起大落的巔峰與低潮,四平八穩如大多數的日子,即使偶爾有點小挫敗,卻不至於戲劇化,而只是摸摸鼻子繼續過好明天的生活。

 

這就是青春的日常,在為某件事投入熱情之前,我們都曾浮沉在「沒有方向」的時光之中,為自己的未來煩惱,也為別人的未來煩惱,有時甚至太過於執著在「迷茫」一事,反倒恍惚了手邊所有能創造「人生更高價值」的機緣。《世界最長的照片》巧手琢磨出青春期最真實的面貌,在揹負著輿論、風頭與較量的壓抑之下,許多人開始以低姿態放棄大多的自主性,而故事一步一步地引導,將觀眾從外而內走入宏伸對於生活、理想,以及目標的心境,透過與同儕之間的磨擦,以及為攝影而生的瘋狂,讓我們重回初次遇見夢想時的萬分悸動與高昂,並漸漸拿回了自己人生的主導權,那樣的感覺實在太美好。

 

 

今年(2018)第二次在大銀幕上見到高杉真宙,同樣也是第二次見到松本穗香,他們先前分別於《虹色時光》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擔當綠葉,而此次則在《世界最長的照片》中有了更加充裕的時間能好好發揮,雖然總體的表現上並無特別的突破,不過兩個人皆穩穩妥妥地將一名受困於「青春期」與「成年」界線間的學生角色演繹到位,無論是喜、怒、哀、樂,總摻了一點對某個人的在意,透過眼神與角色前後的反差,描繪出人總在經歷某些事、遇見某些人以後,得到前所未有的成長與改變,這也是人生中最難能可貴的純粹。

 

 

整體而言《世界最長的照片》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佳作,無論在導演的敘事功力或劇本的編排上都具有一定的巧思,將這段看似平凡卻又不平凡的故事,化作對於青春的致敬,透過演員之間的角力搭載出青春期最勇往直前也最深刻的熱血記憶,貫穿了全劇的「熱忱」像一頭關不住的野獸,躁動著銀光幕上與銀光幕前的人們,每分每秒、生命延續的每一刻,記得都要為自己,以及某個想看見他得到幸福的人,好好活著。

 

更多勵志電影推薦:

 

《世界最長的照片》線上看預告

 

《世界最長的照片》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愛上有機男》草野翔吾


編劇(腳本)

《愛上有機男》草野翔吾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十二個想死的少年》高杉真宙

《愛在雨過天晴時》松本穗香

《進擊的巨人》武田梨奈

《重啟咲良田》吉澤悠

《柴公園》水野勝

《鐘擺人生》小松政夫

 

日本上映:2018年06月23日

台灣上映: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