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愛上憂傷的你。

 

話題延燒至今仍相當膾炙人口的動漫神作《夏目友人帳》終於在今年躍上了大銀幕,全篇作品以捕捉清新、治癒的日常動態為名,將人類少年與妖怪之間的羈絆,以純樸、厚實的劇本展現出別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互動,更涉及了多種心理層次以及超脫現實的奇幻領域,而此次的大銀幕作品《緣結空蟬》雖然是以大抵相同的形式做為出發點,但略感不同的則是在本次的作品之中,無論是角色之間的情誼勾勒,或是故事提要的兩大忠旨「記憶」與「謊言」,都能見著比以往投入了更多的心思,去描寫深埋於心底的情緒在瀕臨道別的臨界點時,是如何成為滾水不斷產生波動、掀起漣漪的。

 

電影除了將角色之間的情愫刻劃地十分深刻之外,也在劇本上動用了不少「前後呼應」的方式以推展劇情的轉折,於是發展越到後頭,觀眾自然接收到的驚嘆也隨之增長,這種敘事手法不只替故事增添了大幅的趣味性,也讓片中的每一位角色都有屬於自己出場的必要之處,因此在劇本的表現上可謂面面俱到且不拖泥帶水,其中那貫穿全劇的「貓咪老師」式笑料演出,更是令人看得又可愛、又治癒、又覺得好欠打,相信無論本身就是《夏目友人帳》系列作品的粉絲,或是初次接觸到該作的觀眾,都會被故事醞釀的情緒捉弄地笑中含淚,心頭浮出幾陣暖意。

 

 

世間的所有相遇最終都將迎接道別,《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所告訴我們的,那些既溫柔又殘酷的「再見」,終將成為你下一段人生的交界,誰終究也無法去抗拒某個人將抽離自己的生命時,情緒交疊在一起的惆悵感,透過夏目的祖母,以及妖怪與人類之間的故事,令人深切體悟到這些從心底席捲而來的寂寞,儘管憂鬱,仍在記憶中留下了兩個靈魂交錯時的證據。於是記憶與道別變得密切,如曾在《可可夜總會》中釋出的議題,此回《夏目友人帳》劇場版也同樣帶來了建立於記憶及生命之上的感動。

 

 

整體而言《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是一部非常暖心的動漫電影,不只有著傑出的劇本與相當輕快的敘事節奏,貫徹頭尾的細緻畫風與清幽的氛圍相輔相成,使其成為一部論故事脈絡、情境醞釀都相當出色的作品,最後,一定要分享一下劇場版的片尾曲,只能說《夏目友人帳》系列不只是優秀的神作,也專門誕生神曲的啊!

 

更多動畫電影推薦: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主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6wBKcYIFGE&feature=emb_title

龍膽,是一種很苦的花也同時代表著憂傷,它的花語是-愛上憂傷的你。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線上看預告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大森貴弘

伊藤秀樹


編劇(腳本)

綠川幸


聲優(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聲優,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隱瞞之事》神谷浩史

《織田肉桂信長》井上和彥

《虐殺器官》小林沙苗

《七龍珠 超》伊藤美紀

《尋找魔女見習生》石田彰

《笑容的代價》佐藤利奈

 

日本上映:2018年09月29日

台灣上映:2018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