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聖草之愛》世間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傳聞生長在日本森林某處的「幻願」能撫平人心所有的苦痛,心懷秘密的法國女作家遠道而來只為見這千年一現的聖草,卻也同時與當地的森林守山員發展出一段撲朔迷離的感情。不明思義,《聖草之愛》又是一部河瀨直美極致展現個人品味的典雅美學,柔美的運鏡與附有層次感的畫面構圖,宛入置身森林浴的場景輔佐著感情的滋長,在她的故事鏡頭底下,每一幀畫面都能感受到憂鬱,無論是那閃著淚光的長望、凝視,或彷彿於耳邊低語的蟲鳴鳥叫,儘管全片幾乎沒有配樂的加持,大自然與人們之間的互動,自然成了故事最美妙的交響樂。

 

除此之外,《聖草之愛》也貫徹了河瀨直美以「簡單的故事」卻「說得深刻」的調性進行劇情的推展,走向大致以兩條支線共同進行,最終再融為一線,共同表現出對於「尋覓聖草」一事的主、旁觀者略為不同的感情意識。一向擅於使用人物特寫與光影調度做為敘事手法的她,此次更在故事之中添入了淡淡的奇幻成份,因此也將人物之間的關係描繪地更加曖昧與不可思議,使劇情的整體性呈現出時而詩意盎然,時而又不自覺陷入森林之中的魔幻。

 

 

而「幻願」的真實存在?它究竟是一種藥草、願望,還是一種精神上的寄託?電影始終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我想,《聖草之愛》的美麗之處就分別在於畫面的動人,以及當人們渴求、追尋著某種「未知」之時,心裡其實也正同時追溯於某段記憶的那種感慨,無論是道別、恨,或愛,都像是烙印在靈魂之上的一種印記,人們註定會為了自己心頭真正掛念的人、事、物,以投注生命的方式循著它打轉,最終賦歸於對它的思念,甚至是期待。王家衛曾說:「世間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聖草之愛》給了我同樣的想法,令我震懾於存在在生命的脈絡之中,人們無力去推翻的命運安排,跟隨著時光的推移,卻發現自己早已憑著思念的力量走回最初命運的交叉口。

 

 

整體來說,《聖草之愛》是一部表現不俗的作品,濃厚的藝術氣息搭載著唯美的故事劇本,做為河瀨直美筆下的溫情故事,總少不了悲傷的流露,於是乎它就成了一部既動人也感受沉重的電影,或將它稱之為藝術品,可能更為適當。

 

更多奇幻電影推薦:

 

《聖草之愛》線上看預告

 

《聖草之愛》製作團隊

 

導演

《戀戀銅鑼燒》河瀨直美


編劇

《戀戀銅鑼燒》河瀨直美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攻殼機動隊》茱麗葉畢諾許

《龐克武士》永瀨正敏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岩田剛典

《贖罪》森山未來

《人魚沉睡的家》田中泯

 

上映日期:2018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