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大聲點笨蛋!完全不知道你在唱什麼》一個巨星的誕生。

 

曾聽人這麼說「喜劇的最高境界其實就是悲劇」,那種悲喜衝撞、交融出的情緒才是最令人痛心的結果,我想,《大聲點笨蛋!完全不知道你在唱什麼》多少應證了這番論點,做為日本電影的年度強檔,它既是一部出乎意料精彩的音樂電影,同時也是一部非常扣人心弦的勵志傑作,若單只是以片名及預告片去做判斷,或許難以發掘它真正的魅力所在,不過當你坐上觀眾席,享受著劇情在心裡激盪出的酸甜苦辣,自然就能明白,為什麼明明是場喜劇卻值得為它流下眼淚。

 

故事的走向,先是以兩條支線展開不同角色對於「音樂」抱持的態度及見解,其後劇情開始交錯、最終融為一線,利用性格、行事作風截然不同的兩位音樂人共譜一段有血有肉的「逐夢」歷程,集幽默與癲狂於一身,在導演不按牌理出牌的敘事風格之中,以非常多「日漫」式荒誕的肢體表演做為劇情串場,不只讓整體節奏非常歡快,氣氛同時洋溢著不時會驟然而現的小幽默,高明的更是潛藏在「熱鬧」背後的「心酸」也悄悄地蔓延、滋長。導演十分聰明地利用兩種情緒的反差,精準地掌握笑料的拿捏,也完美調度了情緒的控制,以一部喜劇的角度來說,《大聲點笨蛋!》不僅能搔到癢處,其中又不乏引人省思、重審人生意義與夢想價值的感性成份,可謂年度極為優秀的日本電影之一。

 

 

在片中,每一位演員都有非常突破性的演出,無論是飾演街頭藝人卻唱歌小聲到連路人都聽不見的吉岡里帆,或是使用禁藥、瘋狂吐血的樂團主唱阿部貞夫,就連時常在大銀幕演出正直小生的千葉雄大在這部電影中都有大尺度的表演,光是看演員之間的化學反應就能被深深觸動,更不用說他們在戲中詮釋的精神,只要是心懷夢想,無論是愛做夢、想做夢,甚至是害怕做夢的觀眾,都會被他們的滿腔熱血逗得熱淚盈眶,或許,一部好的電影就是能如此與觀眾達成共鳴了吧,更不用說《大聲點笨蛋!》還用了完全不符合常理、浮誇到極致的方式達成目的,所有看似不經大腦的安排,最後都成了三木聰導演縝密的巧思,只能說劇組們都辛苦了,然後,恭喜你們成功了!

 

更多音樂電影推薦:

 

《大聲點笨蛋!完全不知道你在唱什麼》線上看預告

 

《大聲點笨蛋!完全不知道你在唱什麼》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三木聰


編劇(腳本)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三木聰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阿部貞夫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吉岡里帆

《暗黑女子》千葉雄大

《未來的未來》麻生久美子

 

日本上映:2018年10月12日

台灣上映:2018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