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初戀手作中》男孩們的初戀。

 

老派校園電影《初戀手作中》改編自經典電影《大鼻子情聖》,徹頭徹尾都是一部相當可愛作品,可愛的演員、可愛的劇本、可愛的敘事風格,透過青春期該有的迷茫、衝突,以及怦然心動來凸顯出片名「初戀」那般青澀、純粹的時光伊甸園,這同時也可能是我們都經歷過的故事,無論是暗戀,或是與某個人牽起難能可貴的友情線,當時的猖狂與癡情本片處處可見,到頭來青春最不可或缺的還是愛與友情之間的牽連,與這段成長過程中所帶來的後勁。全片搭載著迷人的復古氣息,導演則以相當陽光的方式切開男孩們的私密時光,儘管是充斥著滿滿的較量、吐槽,情感卻也來得直白、濃厚,能以不同的角度去探看愛情臨訪時的手忙腳亂,哪怕是隱瞞真意,或是做出違背自己常理的行動,在青春的印記下,這些「老派」又「幼稚」的舉止,好像都能以「純真」一詞解釋過去。

 

但青春最怕的還是回歸現實,在天馬行空幻滅以後,《初戀手作中》所迎來的酸甜,不自覺會在心裡某處扎醒了被時間掩埋起的勇氣,也許只是能「親口」道出所愛的天真,又或許是對劇中男孩們的友情感到饑渴。換言之,片中的每一段感情線都令人稱羨,無論是位居愛情的風波前、中、後不同階段,儘管分裂,彼此卻沒停止過掛念,生活就像無形間被某個人綁架似的,酸酸甜甜,那也是我們至今都難以重回的時光。在導演活潑的操手之下,這些看似可笑、癲狂的分分秒秒,都洋溢著「無所畏懼」的自由與感動。

 

 

以Netflix影集《去X的世界末日》而走紅的「亞歷克斯勞瑟」,與在同年參與《為了與你相聚》演出的「約拿豪爾金」,兩人之間的兄弟情誼十分甜蜜動人,全片雖然採用老套的追愛公式,但這兩位演員的銀幕火花相當搶眼,也替本片增添了不少亮點。整體而言《初戀手作中》確確實實地將這段回憶、這段可愛的故事,訴說得美麗動人,也同時緬懷了光陰的溫柔,到頭來我們都會帶著這些回憶繼續展開新的生活,感嘆初戀、感嘆友情、感嘆自己為青春付出的一切,哪怕回憶裡塞滿的都是挫折、都是不堪入目的遭遇,起碼活在當下是深刻的、是有人陪伴的、是無法遺忘的。我想,《初戀手作中》所帶來的感動正是如此,在我們汲汲營營為某個目的地奮不顧身的同時,別忘了看看陪伴在自己左右的那個人,因為最後留在你記憶裡的,其實會是他們。

 

更多愛情電影推薦:

 

《初戀手作中》線上看預告

 

《初戀手作中》製作團隊

 

導演

《初戀手作中》托比麥當諾


編劇

《初戀手作中》Luke Ponte

《初戀手作中》Freddy Syborn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X+Y 愛的方程式》亞歷克斯勞瑟

《多情動物》寶琳耶媞

《灰影地帶》約拿豪爾金

《快樂王子:王爾德》喬舒亞馬克圭爾

《家戰》丹尼斯曼努奇

 

上映日期:2019年0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