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主題曲特輯】吉娃娃羅曼死+裸睡美人|透過這關鍵的6首歌曲,瞬間讓你搞懂二宮健導演的電影魅力!

二宮健導演的音樂品味,【吉娃娃羅曼死】+【裸睡美人】電影配樂、主題曲、插曲介紹

 

日本新銳導演「二宮健」,在2018年時發表了他第一部在院線上映的長片電影裸睡美人,緊接著2019年馬上又端出熱騰騰的新作吉娃娃羅曼死,兩部電影的風格雖然相差不遠,不過故事所闡述的議題則天壤地別,《裸睡美人》是導演將自己的短片加以編修後所產出的結晶,片中描繪了演藝圈最深層的黑暗面,以及女演員從絕望中踏出藩籬重新擁抱希望的故事,反觀《吉娃娃羅曼死》則是改編自日本知名漫畫家「岡崎京子」筆下的爭議作品,以一群青少年作為要角,並透過一起分屍案,展開幕幕都是衝擊的青春物語。

 

兩部電影在日本上映時都得到了非常大的關注,許多人稱讚二宮健導演絕對是日本新生代最具影響力的人物,透過他的敘事模式,以及好劇本的加持,讓即使已不算新穎的題材,都能激盪出全新的火花,那其中又屬導演的「影像」「音樂」調度能力受到最多觀眾的迴響,於是本次的【主題曲特輯】將從二宮健導演的兩部作品中,嚴選出幾首大家聽完保證會想加入收藏的歌曲作為切入點,那麼就讓我們馬上開始進入介紹吧!

 

No1. Pale Waves – Television Romance 

 

相信只要是看完吉娃娃羅曼死的觀眾,保證都會對這首歌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這首『Television Romance』正是在片中慘遭分屍的女孩「吉娃娃」生前的愛歌,在舞廳裡總是大剌剌的女孩究竟為何而死?事件的背後又有什麼樣不可告人的秘密?透過活潑的舞步完美地展現出吉娃娃樂天的個性,相信就算是還沒有看過電影的讀者,都能感受到她那種散發著「女王風範」的氣息,仿佛會被她的笑容吸進去!

 

▼ 完整原版 MV(還不快按下喜歡

 

No2. Kyla La Grange – Hummingbird 

 

接下來這首是《裸睡美人》電影中出現頻率非常高的歌曲『Hummingbird』,電影中因為離家出走而來到極光之家(酒吧)工作的亞紀,成為魔術師的助手並與自己的老闆海斗墜入情網,這首歌正是海斗送給亞紀的定情曲,有著極其迷幻的曲風,每當這首歌臨現電影的橋段時,心臟都好像與亞紀同拍,同時緬懷著回不來的時光,以及已經逝去的曾經的那個自己。更不用說歌詞是多麼地貼合她當下的心境,以至於這首歌不只是好聽,更是推動劇情前進的一大功臣!(不禁再度佩服二宮導演

 

No3. Phil Good – Growing Up 

 

亞紀:「該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 本句出自於莎士比亞的經典戲劇《哈姆雷特》第三幕第一場的經典句白,同時《哈姆雷特》在《裸睡美人》中也是非常具有象徵性的代表元素,而當『Growing Up』出現在劇中的當下,也正是亞紀說出這句經典台詞的時刻,倒在舞池裡的她,就像悲劇故事裡的女主角,迷失了方向,就連「死」也無法痛快,延續著她「生」所帶來的災厄,作為展開織亞亞紀悲劇人生的這首曲子,就相對地特別有意思了,就像歌詞所唱出的「盲從」,她的人生究竟誰才是主宰者?令人椎心刺骨。

 

No4. KING – Promise 

 

正如上述所提及,《裸睡美人》貫徹始終是個悲劇人物的故事,一心想讓自己事業發揚光大的女演員,不小心誤入歧途成為了他人的謀財工具,二宮導演在片中道盡了小人物立足於社會上的心酸,同時透過這首歌曲、與影像快速地輪轉,描摹出亞紀痛苦到欲哭無淚,卻得不到安慰的絕望。『Promise』是本片最溫柔的曲子,涵蓋著海斗與亞紀之間美麗的感情,但現實的殘酷,讓「花」還綻放不到一季,便被時間的巨輪拖著面對乾枯的凋零。因此『Promise』同時意味著短暫的美好,也是亞紀替過去的哀悼。

 

No5. ハバナイ! – 我們的時代(僕らの時代) 

 

接下來這首歌曲『僕らの時代』為本文唯一一首日文歌!

不提你可能還沒有發現,《裸睡美人》與《吉娃娃羅曼死》明明都是貨真價實的日本電影,不過二宮導演在選擇配樂的時候幾乎不採用日文歌曲,而是以英文為主,這樣的做法大致能推斷出下列幾項原因:導演展望的不只是日本當地,更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讓不同國家的觀眾看見,因此在樂曲的使用上就走上了國際化,再者就是劇情需求,為營造出更加迷幻、放肆的風格,如果在舞池裡重複著自己熟知的語言,是不是就會有點像我們在國片中的夜店裡聽到『三天三夜』一樣頓時會讓人出戲(笑),況且導演選用配樂時也極為貼合劇情、角色心境,所以說這也可能就只是導演的個人品味吧!

 

▼ 完整原版 MV(快點收藏 

 

而『僕らの時代』這首歌,打從預告片剛釋出時就擁有驚人的詢問度,看著吉娃娃引領著眾人往前奔跑的姿態,正如歌名「我們的時代」那般,這群青少年正宣告著活在當下的癲狂,但他們萬萬沒想到的是,他們眼前的這名「女王」最終還是難逃一死。

 

No6. Hundaes – Be There 

 

接下來這首曲子,也就是本文的最後一首,『Be There』可說是《裸睡美人》的靈魂,在絕望中不停打轉的亞紀該如何迎接黎明?導演將這首歌安排地恰到好處,完美貼合了故事情節,抑成為了本片最關鍵的一場戲中,振奮觀眾的催化劑。相信只要是看過電影的讀者,都會在這個橋段裡蒙受許多的衝擊,感動也好、激昂也好,《裸睡美人》就是這麼一部以多種情緒交織而成的藝術品,只要你相信,希望永遠都「Be There」!

 

欣賞完上述這麼多首歌曲以及介紹,是否都對二宮健導演的風格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身為導演的粉絲絕對要向大家推薦這兩部《裸睡美人》以及《吉娃娃羅曼死》,在觀影的當下不只是視覺會感到無比震撼,同時聽覺也絲毫不馬虎的作風,這就是他作品中最獨特的魅力。那麼,都已經介紹這麼多了,就來更進一步瞧瞧我給這兩部電影的評價與心得吧!

 

【裸睡美人】&【吉娃娃羅曼死】電影影評心得

 

 心得分享:【裸睡美人】華而不實的夢境,絢爛下的悲嚎

 心得分享:【吉娃娃羅曼死】妳是誰?

 

 


 

發佈日期:2019-02-26 11:39

最後修改:2019-02-26 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