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Another》心得評價:血腥獵奇動漫之首,下雨天請小心路滑(?

 

距離正式接觸到《Another》必須回溯至三、四年前(想當時還只是個懵懂的小屁孩)不小心誤入了這坑,從此打開了我的嗜血之路(沒),不知道是不是小時候壓力過大還是怎樣,特別喜歡看《絕命終結站》、《驚聲尖叫》諸如此類的恐怖作品(回想起來真的很變態 )就在我將《絕命終結站》捧為神作還到處推廣之際,偶然在論壇上邂逅了《Another》,起初透過片段真心覺得與《絕》片有87分相似,片中都彷彿存在著「無形」的死神,將人類化作豆腐似地大肆切割、輾碎,但正式深入以後才發現,與其將《Another》說是《絕命終結站》的動畫翻版,不如稱它為貨真價實的加強版!

《Another》劇情簡介

 

故事以剛轉入【夜見山北中學 3 年 3 班】的男主角「榊原恆一」為開端,起初在入學前夕因為氣胸而不幸住院,整整延遲了將近一個月才正式踏入班級,在剛融入新環境時大家皆以笑容熱情接待,不過恆一卻在與同學們的相處中,似乎察覺到了這個班級的詭異氣氛,就好像隱藏著某個不為人知的秘密。總是靜靜坐在角落的女同學「見崎鳴」—— 被大家稱作「不存在之人」,明顯至極的孤立彷彿她真的不存在,而當恆一帶著好奇心頻頻接近她以後,環繞在 3 年 3 班的死亡慘案,便接連展開…。

 

《Another》觀後心得

 

動畫版《Another》改編自日本作家「綾辻行人」的同名推理小說,劇情憑藉著男主角無止境的好奇心,以及 3 年 3 班怪壓抑的氣氛來做推進,全劇共 12 集,約莫在第 4 集的時候就出現了第一個犧牲者,導演利用了整整 3 集的時間替第一個慘案做出細緻的鋪陳,也因為擁有小說的前身,因此許多的橋段其實略感平淡,但只要撐過了較為冗長的建構期,包準從中段開始就會迫不及待地想與男主角一同挖掘懸案的真相。


 

同時,在動畫版《Another》的故事裡含有許多令人反胃、感到渾身不對勁的血腥畫面,而且是絲毫不避諱、大剌剌地秀出「意外產生」的過程,也因為如此作風才讓我將《絕命終結站》與其連想在一起。同樣是極為獵奇的劇情、詭異的死法過目不忘、歷歷在心,而除了感官上的刺激以外,《Another》的劇情雖然也有不少槽點,但仍舊將氣氛的營造展現地十分完善,無論是「隨時隨地」都有可能會走上黃泉之路的不安氣息,抑或者在收集線索的過程中不斷萌生出的好奇心,都是這部作品表現為佳的優良之處。

 

 

至於劇情的導向究竟為何?因為本番若劇透太多可能會導致欣賞時的興致大幅降低,因此若以最直白、又不會洩漏太多的方式來說:「找出死者」—— 正是本番的重點,藏匿在 3 年 3 班之中,其中一名角色其實早已死亡,祂搭載著校園的都市傳說而重新回歸日常生活,混入該班級中與大家打成一片,而死者因為經歷過「記憶竄改」的階段,因此所有人包括本人都不會知道自己其實已經沒了生命,就像普通人一樣,擁有自己的嗜好、習慣以及專長,但這個詛咒並非如此簡易,每年到某個時機點便會開始觸動「死亡連鎖」,只要不找出死者是誰,與該班學生有血緣瓜葛的親人及本人都可能會因不同的「事故」而送命。


 

因此在這滿是「猜忌」與「人性醜惡」的故事裡,《Another》不只滿足了胃口大開的觀眾,在蕃茄醬的洗禮之下又不乏劇情上的精細琢磨,雖然礙於並非原創而導致原先的故事脈絡被簡化了不少,但也造就了前段鋪陳到了一定的程度以後,其後的發展皆是持續高漲、毫無冷場的,在面對心愛的同學之中竟藏匿著「不速之客」,換作是自己該用什麼樣的心情來替災厄解套?是喪心病狂,還是冷眼旁觀?整體來說動畫版《Another》的技術表現上絲毫不俗,腦洞大開的劇情、天真到浮誇的死狀,都能帶給觀眾絕對的娛樂性,甚至因為動畫紅及一時而造就了電影版的誕生,真人電影則由當紅演員山崎賢人橋本愛分別擔當榊原恆一與見崎鳴。雖然動畫前段的節奏不佳,但仍舊建議放一些耐心去品嘗它,因為你即將迎接震撼!

 

(文末將附上恐怖劇照… 血腥慎入)

 

 

《Another》劇照:血腥慎入!

【Another】劇照 (10).jpg

【Another】劇照 (3).png

【Another】劇照 (5).jpg

【Another】劇照 (6).jpg

【Another】劇照 (8).jpg

 

? 日本劇場版動畫電影推薦

▶ 奇幻冒險、溫馨親情、動人愛情一網打盡!好看的動畫電影都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