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信用詐欺師JP》結局心得:日劇裡教會我們的人生哲理(2018春季)

 

自2018年春季開播後便引爆話題的日劇《信用詐欺師JP》,熱門程度使該劇也在隔年2019推出了首部電影版《信用詐欺師JP:浪漫篇》,緊接著2020又即將推出第二部。無論是日劇、電影的故事都不僅將「欺」轉化成了三個人的善意,更是在不同的故事與職場當中,賦予了觀眾以不一樣的觀點重新審視人生的機會。那麼,娛日記編輯們今天要帶領各位正式進入日劇版《信用詐欺師JP》的世界,相信讀完了這篇文章,一定會讓你對這部作品刮目相看!

※ 溫馨提醒:

親愛的讀者你好,我是奈傑!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信用詐欺師JP》完結心得,以下將會部分暴雷,如尚未觀劇者敬請斟酌閱讀!想看更多該季日劇,敬請參閱:【娛日記-2018年春季日劇文章彙整】,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至我的FB粉絲團找我玩、或Follow更多電影、日劇消息喔!

 

 

顧名思義,該劇的核心正是圍繞在三名鼎鼎有名的「詐欺師」身上,簡而言之他們就是職業級水準的詐騙集團,能透過精密的佈局來博取目標對象的「信任」,再加以從對方的手中捲走大筆款項、達成一夜致富。但他們選擇下手的目標也並非亂槍打鳥,而是專門以「黑心企業」「不肖財團」的老闆為優先,從首集的故事背景聚焦在機場之上,輾轉至保養品公司、醫院,甚至是名畫鑒定師,橫跨了各式各樣的產業與階級,在初期,他們覬覦的也許只是金錢,但伴隨著他們融入不同職場當中而來的,是我們能從他們的身上看見、並且關注到許多涵蓋人生重大選擇的寶貴課題。

 

凡事三思而後行,比起成功,更重要的是努力不讓自己失敗!

 

在詐欺師行騙的過程中,難免會發生突發狀況,像是常以「情感」用事的小弟(東出昌大 飾),時常敵不過自己的善良而成為團隊的拖油瓶,不僅好幾次擅自推翻了計劃,更是認為自己的行為不可取而要求脫隊,此時,引領整個團隊的達子(長澤雅美 飾)便要千方百計地彌補缺失,即便當下的她正處於難以脫身或無法掌控全局的情境,自始至終也都秉持著沉著而冷靜的態度去調動人手、資源等,因為「比起成功,更重要的是努力不讓自己失敗」,所以「三思而後行」就更重要了。在一個團隊或人生的交際當中時常也會有類似的情況產生,源頭都可能出自於某個人的三心二意或溝通不良,而此時你是會歇斯底里地放任讓他打亂你所有的計劃,還是將錯就錯,大不了重新來過呢?

 

 

聰明的人必須學會運用自己的能力將傷害降到最低,與其花時間去辯論只會得來更差的關係,不如打從一開始就盤算好所有變因,將對方、隊友可能會有的種種行為納入自己的考量之中,就不怕大難降臨時無法全身引退囉!(雖然上述小弟的作風時常會讓團隊陷入頭痛的窘境,不過也正因為他的善良而讓劇情有了更多的溫度,除了加深了感情面,也多次讓故事充斥著滿滿的危機感,看著達子使出洪荒之力其實也挺有趣。但是如果真的有這樣的隊友出現在自己身邊,可說是利弊皆有啊!)

 

盡可能保持善良,很多事也許和你所想的不一樣。

 

沒錯,才剛說完小弟的壞話,現在就要改往他的角度切入、替他申冤!(哭抱大腿)。在《信用詐欺師JP》中除了一改風格的長澤雅美非常亮眼以外,再者絕非東出昌大莫屬了。小弟是個既矛盾、又彷彿不知世故的大男孩,善良,是他的座右銘,但明明做著與信念相互違背的事,看待所有事情卻都還能自然而然拿出相對的同理心,好比遇見了某位心地和藹的老闆娘,得知她的店家即將被惡意併購,就會輾轉將主意打在黑心集團的老闆上,因此除了對團隊而言他像是個「不定時炸彈」般的存在,同時也扮演著好幾次促成騙局的幕後推手。

 

 

總是以正向觀點看待所有事情的他,在洞察不同人的情緒與轉變之時總是格外敏銳,於是更造就了《信用詐欺師JP》成為一部雖然建構在「行騙」之上,卻不會讓人感到厭惡、或罪惡的作品,因為你會發現「很多事也許和你所想的不一樣」何謂善、何謂惡,盡可能保持善良的小弟又或許是「知世故而不世故」—— 是一種建立在成熟之上的榜樣。因此透過這個角色你能明白善良為何重要,對這個世界來說,善良彷彿就是讓齒輪繼續轉動的機油、讓人們朝對的方向前進的指引燈。所以,盡可能保持你的善良吧!

 

勿忘初衷,即使道路已不相同,但能用同樣的心情走。

 

在《信用詐欺師JP》中如果只是單純的行騙與佈局,宛如《瞞天過海》或《羅根好好運》那般順暢、驚險的犯罪故事,或許就難以替它帶來過境後的風潮。但好在《信用詐欺師JP》融入了許多關乎職場道德、人性善惡的議題,才能造就那獨特的娛樂性。在每一集約莫50分鐘的故事裡,達子、小弟以及理查(小日向文世 飾)都會設法融入不同的組織,以精準、過人的腦袋,策劃出對抗不同角色皆成功擄獲「信任」的方針,觀眾除了一邊驚呼這群詐欺師的天資聰穎,也會在他們與這些老闆的互動上看見不同行業的辛酸血淚。

 

 

有趣的是,我們都會發現許多大老闆患有的通病,就是忘了最初是什麼「帶領著自己」走到現在的位置,雖然每個人的啟程點都不盡相同,但他們其實都曾因為某個契機、念頭而努力向上攀升,不過在經歷了社會現實的消磨以後,成為了與過去判若兩人的角色。《信用詐欺師JP》在兼顧娛樂與感性的成份上拿捏恰好,常會以不同的角度切入同一道課題,並交出多項解讀成果,也意味著人生其實處處都是「選擇」,正是如此,很多老闆在事業有成以後時常感到不快樂,或許這也是某項選擇所導致的結果。因此「勿忘初衷,即使道路已不相同,但能用同樣的心情走」,在故事裡有些老闆會豁然開朗,有些則持續墜落。那麼你會是前者,還是後者?最初讓你奮不顧身的原因,現在還是原因嗎?

 

沒有一段關係是偶然,用心經營,就不會散。

 

本劇最大的看點當然就是「信用詐欺師」三人之間的關係,看似非常單純卻充斥著滿滿的神秘感,因為到頭來我們既無法明確知曉他們過去的來歷,甚至是本名,就連劇本對此塊的描繪也是拐彎抹角又引人發笑,即便如此,他們之間的濃厚情誼雖然表面嚷著「我們既不是家人也不是朋友」,卻在冥冥之中替彼此做出了宛如家人般的行動與守候,好比最初所提,小弟一直是團隊裡心情最容易浮動的成員,但是在經歷了多次的脫稿演出以後,達子與理查仍不曾責備過他,而是將這些過失化為小弟善良的本性,以他的角度出發,做出最完善的彌補方針。第一時間的不產生衝突,是他們為這段關係投注的努力,雖然不曾明說,但在謀財的背後,我相信這段感情才是支持著他們行騙的理由,與彼此共事的過程,享受默契與突發狀況的產生,真的比什麼都還來的刺激與開心。

 

 

同樣的觀念將之套用至日常生活之上,每一段關係其實都存在著兩個人、多個人無形之中的努力才能加以恆持,無論是將話說清、或以對方的角度拿出相對的同理心,這些都是在維護感情的過程時應該投入的成本,才會得來相對鞏固的情感連結。《信用詐欺師JP》教會了我們許多關乎人生上的小知識、大道理,從自我層面一路擴大至團體層面,都富含了寶貴的課題讓我們能不斷反思、索引自己的某些行為,觀畢後就好像上了整整一季的「人生哲理課」,更懂得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更懂得做人了!

 

更多日劇推薦:

 

《信用詐欺師JP》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空中急診英雄3》田中亮

《信長協奏曲》金井紘


編劇(腳本)

《約會大作戰》古澤良太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假面飯店》長澤雅美

《其實並不在乎你》東出昌大

《澪之料理帖》小日向文世

《男扮女裝家政婦2》瀧川英次

《夏空》小手伸也

 

開播時間:2018年04月09日

總共集數: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