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密弒遊戲》看完包準對密室逃脫開始感到畏懼!

 

片如其名,《密弒遊戲》正是以近年非常夯的「逃脫遊戲」作為整體故事的架構,認真說來「密室」出現在電影中已不是那麼罕見,經典從恐怖電影《奪魂鋸》和帶點科幻成分的《科洛弗10號地窖》,再到一些以「越獄」作為題材的電影,都是利用小格局拍出大震撼的先例。而《密弒遊戲》是近年來最直接了當、主打空間概念的作品,透過數個小房間、多種季節與玩轉場景的方式,將人體放入不同的方盒內挑戰各種身體與精神的極限。故事的主角一行人從學生、退休軍人、大老闆,再到平凡的貨車司機,年齡、職業橫跨了多種階層,而觀眾初期對他們僅知的共通點只在於「參賽者都是獲與自己熟悉的親朋好友所邀,才前來參與這場遊戲」。而電影在集結完這群參賽者後,沒多久就正式進入了主題,原本只是抱持著「玩遊戲、把獎金抱回家」心態的他們,卻在觸動了房間內的某些機關後,順勢出現了第一個「犧牲者」,頓時也讓原本充斥著惡趣味的敘事風格,成為了「為求生存」而進一步考驗人性的驚悚故事。

 

平心而論,《密弒遊戲》對時下的年輕人來說會是一部非常有趣、且極具創意的作品,在密室逃脫非常熱門的時代,電影將每道關卡的設計都賦予了不少巧思,無論是場景的佈置上充滿著驚奇與震撼、抑或是在解謎的過程中時常考驗著參賽者、以及觀眾們的慧眼及觀察力。在經歷過一道又一道不同的關卡後,被以外力磨盡的求生意志與體力,其後進一步所分裂出的「對立狀態」也都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部份。從單純的「闖關遊戲」輾轉成為「自相殘殺」的過程僅需不到60分鐘,看著人們為求生存而犧牲他人生存的權利,正是這部電影最為扭曲的價值觀,也是將情緒推上巔峰的主因,在劇情不斷推展、深入的狀態之下,觀眾也跟隨著參賽者們的腳步,抽絲剝繭「這群人」之間的秘密關聯,發展流暢的劇本,使整體未有轉折迎來的突兀之感,在將近尾聲揭開遊戲真相的瞬間,堪稱能榮登今年度十分過癮的橋段之一,娛樂性以「滿足」來形容都已稍嫌不足。

 

 

但若以一個驚悚電影愛好者而談,觀感會有點類似《奪魂鋸》卻又不及《奪魂鋸》,雖然劇本善用了發揮空間,使之中的每一道關卡都擁有絕對的特色與精彩之處,不過對於劇情的部分交代或邏輯上的缺失,使整體無法達到能稱之為「經典」的水平,僅侷限在表面的娛樂而難以談論其中的深度。在觀影的過程中,也讓我好幾度想起全程以手機拍攝的驚悚片《瘋人院》,同樣引人窒息的密閉空間、類似的視覺效果,都讓我重回了當時對《瘋人院》那種又愛又恨的心情。

 

 

整體來說《密弒遊戲》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娛樂性保證的遊戲本身即使不必親自上陣,也如臨現場與參賽者們同樣捏了好幾把冷汗,唯獨劇情的漏洞雖然問題不大,但對於苛求縝密性的觀眾而言可能是難以忽視的問題,不過劇本本身的創意與流暢感,使《密弒遊戲》作為一部為滿足觀眾「看好戲」心態的作品已拿出了絕對的誠意。隱瞞角色之間的關聯性替電影增色了不少懸疑,隱藏在監視器背後的「幕後黑手」更是令人訝異,其中場景與整體的視覺效果也好到沒得挑剔,因此《密弒遊戲》在不被多數人期待的狀態之下格外優異,只是若要人深深愛上它的全部還需要一點努力,但對《密弒遊戲》這樣的表現來說已算滿意。

 

更多驚悚懸疑電影:

 

《密弒遊戲》線上看預告

 

《密弒遊戲》製作團隊

 

導演

《陰兒房第4章:鎖命亡靈》亞當羅勃提爾


編劇

《魔女神兵》Bragi F. Schut

《密弑遊戲》Maria Melnik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客製化女神》黛博拉安華爾

《浪潮》泰勒拉塞爾

《親愛的初戀》羅根米勒

《甜心大姐頭》泰勒羅比尼

《屍控2夜情》亞當羅勃提爾

 

上映日期:2019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