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祝你忌日快樂》如果我跟你媽同時掉進輪迴裡。

 

與其將《祝你忌日快樂》視為《忌日快樂》的正宗續集,它存在於該系列的定義更像是「前傳」與「續集」的共存之作,由於本片不只百分之百承襲了首集的精神,更是將其加以改編、製造出更多的混亂與惡趣味,因此還沒有看過第一集的讀者,建議在欣賞本片之前能先將它補齊,才不會減少兩部作品之中相互襯托出的幽默與樂趣(雖然續集有簡單的前情提要,不過個人還是覺得稍嫌不足),《祝你忌日快樂》的故事無縫接軌了《忌日快樂》的後續,才剛逃出生死輪迴的崔兒(潔西卡羅瑟)因為一個陰錯陽差之下再度重返了死亡陷阱,而在本集中也交代了「輪迴」出現的原因,原先八竿子打不著的人、事、物,不只瞬間榮登成為本片的靈魂,更讓故事有了一個能成功勾起好奇心、且引人發笑的開場。

 

大玩「生死輪迴」的電影其實早已見怪不怪,從勵志取向的《還有機會說再見》,到將背景設定於戰場前線的《明日邊界》都是如此,而《忌日快樂》之所以能從中脫穎而出,甚至是順利推出續集,正在於它相當具有特色的風格混搭,驚悚與喜劇的成份並駕齊驅,其中又不乏闡述出許多關乎重大抉擇時,人們容易被慾望所蒙蔽住的人生真理,讓這場反覆墜落在生死交關的故事,成為一段笑中帶淚的救贖過程(尤以第二集更是),而續集的表現又比前作更加亮眼的關鍵,是兩部電影的劇本都恰如其分地各自彌補掉彼此的缺失,而在第一集那些我們不以為然、沒有發覺的小細節,在本集重新回過頭提起的瞬間,才令人恍然大悟原來導演早在我們忙著大笑的同時,埋下了許多關於第二集發展的線索,不禁佩服起劇組在撰寫劇情上的細心,將《祝你忌日快樂》塑造成為一部不為續集而生的續集,而是為了「完整」世界觀而做出的完美鋪陳。

 

 

本次的電影中不只加深了對於「情感層面」的琢磨,也更加凸顯出在輪迴之中做出「選擇」的重要性,當片中崔兒提到「因為經歷過無數次的死亡,才讓她領悟到每一天都必須努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改變自己其實不需要任何契機,因為也許就是今天」,反觀日復一日似乎也過著類似生活的我們,是否能在這番話的感動之下,為自己的生活增添更多色彩,為生命之火熄滅前的時光做出更為精闢的審視呢?《祝你忌日快樂》看似胡鬧多於正經,不過無論是在親情、自我以及正視未來的層面上都費盡了心思,利用潛藏於人性本能的愛與原諒,在「道別」與「回憶」的洗禮之下,透過生活大多習以為常的互動,調度出極為深刻的動人情節,讓一句「再見」都別具了意義,這場穿梭在生日、忌日的輪迴之中,要能從中悟出什麼樣的故事,就在於觀眾本身用什麼樣的角度去欣賞了。

 

 

整體來說《祝你忌日快樂》的優點多於首集的表現,感人的親情描繪、賦予勇氣的生命之選,在愛情與友情的陪伴之下,都讓這趟時光多了幾分酸甜滋味。相信所有人都會被其中的黑色幽默給逗樂、同時又會從女主角的情緒變換中接收到滿滿的正向能量,也許死亡是場超脫現實的非凡體驗,正如俗話所言,人們在即將步入死亡的階段時都會閃過一生的跑馬燈,那些由記憶與思念拼湊起的片段,在那裡你希望能見到什麼?不希望見到什麼呢?既可以當成喜劇看待,也可以從中體悟不同的人生,《祝你忌日快樂》對我而言就是一部當下會感到五味雜陳,卻在電影播畢後感動萬分的作品,片尾畫面不確定是否意味著第三集的誕生,不過個人認為該系列就此停手,會是最好的選擇。

 

更多喜劇電影推薦:

 

《祝你忌日快樂》線上看預告

 

《祝你忌日快樂》製作團隊

 

導演

《殭屍教戰守則》克里斯多福藍登


編劇

《殭屍教戰守則》克里斯多福藍登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溫蒂的幸福劇本》潔西卡羅瑟

《消弒戰》伊瑟瑞爾布薩德

《歡迎來到美國》蘇瑞吉夏爾瑪

《忌日快樂》Ruby Modine

《冰雪奇緣2》Rachel Matthews

 

上映日期:2019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