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來了》不只讓你感到恐懼,更是要你的命。

 

曾以《告白》震撼影壇的日本大導「中島哲也」的全新力作《來了》,故事承襲了以往兼具「廣度」以及「深度」的劇情內容,從一起事件為核心慢慢帶出隱含在社會背後的數種議題,無論是他在《告白》之後首創的音樂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就道盡了女子為愛所苦的甘願,抑或同樣極具犯罪衝擊的黑色電影《渴望。》都是利用大抵相同的手法,透過獨特的畫面巧思、與對人性各種極限的挑戰,將人們渴求愛情、犯罪的慾望展現地淋漓盡致。而《來了》可說是中島哲也從影生涯再創的高峰、更是娛樂性最高的大作,雖然說來故事就像是一場悲劇,看來也是,但若能轉換角度切入故事當中的每一位角色,實質上我們便會發現導演只是利用了另類的方式,展現出深藏在罪惡之中的人性光明,其實它比觀眾所想的、所看到的還要更加溫柔、更加震撼。

 

《來了》的劇情若依「視角」劃分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從新婚夫妻當中的丈夫秀樹(妻夫木聰)、再到妻子香奈(黑木華),最後再連結至由岡田准一小松菜奈飾演的這對靈媒情侶,電影中的每個階段都深刻展現出中島哲也對於人性的罪孽、貪念、以及自私的描寫,從第一幕聚焦在夫妻兩人的甜蜜時光,到走入婚姻、走入家庭、進而成為孩子的父母,看似平凡、幸福的生活,卻在第二幕就狠狠戳破了他們表面的光鮮亮麗,緊接著在第三幕又繼續推翻第二幕所釋出的論點,並大肆對其中的種種社會現象、人們心存的膚淺、以及凡事只看表面的壞習慣做出極具殺傷力的針砭,不過導演對於所有罪惡的批判不僅只於當下的某個角色,更是擴及了銀幕前的所有觀眾、甚至是整個現實社會。

 

 

同時導演也用了非常具有娛樂性的「靈異現象」作為故事的一大元素,不只提高了整部電影的爆米花指數,也降低了原先可能會過於明顯的說教意味,此種風格在影壇至今仍相當新穎,在能顧及娛樂性與故事深度的狀態下,以醜惡的人性來挑逗觀眾對於八卦、社會悲劇的好奇心,並在引領觀眾步步導向結局的過程時,給予世俗一堂永生難忘的震撼教育,簡單說來就是一部會讓所有人感到奇異,卻又能使觀眾不斷思索關於影像及故事寓意的娛樂大作,貨真價實是由中島哲也才能操手出的恐怖電影,極致的色彩美學、華麗的構圖,更是突顯出他對電影創作的野心。無論是《告白》、《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抑或《渴望。》再到至今的《來了》都是如此,因此他的作品往往能成功地在市場中脫穎而出、且大獲好評。

 

 

而卡司的部份我想幾乎不必多提,從妻夫木聰、黑木華再到岡田准一、小松菜奈,甚至是出場還會自帶配樂的松隆子,上述無一不在本片中擁有驚人的突破,各種肢解、血流成河的畫面幕幕都可能成為觀眾心中的陰影,當然也不只有軀體上的衝擊,每一名演員的戲份可說是分佈地相當平均,也都各自盡了自己的本份將每一階段的情緒成功推上恐懼的巔峰,同時,《來了》當中也有我至今看過最盛大的驅邪儀式,透過壯麗的佈景、充斥著陰陽兩界的衝突感,我從來沒想過驅邪儀式也能如此震撼、令人目瞪口呆。

 

 

整體來說《來了》是一部表現極佳的恐怖作品,不只能突破觀眾對於恐怖電影的想像、同時也推翻了日本電影的框架,含金量極高的製作水準,加上無可挑剔的演員陣容,導演不只掌握了許多好牌、更是理解該如何出牌才能贏取觀眾的青睞,將人性與超自然現象放置在同一軀體,成功在故事裡衝撞出兩種極致的「罪」與「愛」,透過最深層的黑暗,帶出其中就算只有一丁點的光明都成了全劇最難得的可貴,我不敢保證這會是我今年最喜歡的日本電影,但我敢說這是我觀影至今最具深刻印象的恐怖電影,它的恐怖不只是邪靈、更是這個世界逐漸失溫的處境,得以漫延至離開戲院,紮根在你我心裡。

 

更多恐怖電影:

 

《來了》線上看預告

 

《來了》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告白》中島哲也


編劇(腳本)

《告白》中島哲也

《漫長的藉口》岩井秀人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殺手寓言》岡田准一

《古書堂事件手帖》黑木華

《再見了,唇》小松菜奈

《假面飯店》松隆子

《靠北少女》妻夫木聰

《町田君的世界》仲野太賀

 

日本上映:2018年12月07日

台灣上映:2019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