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一封獻給電影的情書。

 

日本電影《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由曾以《羅馬浴場》而打響名號的導演武內英樹執導,並網羅了當紅演員綾瀨遙、以及坂口健太郎擔任雙主演,故事描述電影狂熱份子健司(坂口健太郎)為一圓導演夢而不斷努力,成天不是待在片場協助拍攝,就是窩在老戲院裡看電影,某個雷電交加的夜晚,他正欣賞著他情有獨鍾的黑白片《男人婆公主與三戰士》,卻沒想到電影中的女主角美雪(綾瀨遙)竟意外躍進了現實世界……。

 

當沒有顏色的傲氣公主,遇見了傻里傻氣的平民王子,在浪漫劇場相遇的他們,面對這段「無法碰觸」的感情,最終會留下什麼樣的結果?這是一封寫給電影與影迷們的情書,闡述著愛、回憶、以及對電影的執著,一場跨越了距離與界線的夢幻愛情故事。

 

 

劇情的時空背景設定在日本電影技術逐步崛起的階段,導演引領著觀眾走入拍攝幕後,揭開神秘片場中的各種奇事,而在這個造夢之地,健司與美雪也同時展開了一段狀況百出,卻又令人怦然心動的日常。整個故事大致以兩段時間線展開並交錯,分別是健司與美雪兩人在初次相遇後共譜的戀愛回憶,從初期的狀況外,到逐漸對彼此敞開心房,大多時間都是琢磨在兩人有趣的互動上,而另一條支線則是歷經衰退期後臥病在床的老年健司,導演利用「過去」以及「未來」兩種時空相輔相成、互相呼應,交織成為一段有浪漫、有歡笑,也有淚水的動人故事。

 

 

在這部強調「顏色」的故事裡,電影也精準、到位地透過色彩的調度,以鮮豔的佈景反襯出美雪的一身黑白,畫面的衝突感十分顯著,以至於整體宛如置身於「劇場」的臨場感也相當突出,許多構圖、運鏡都充滿了巧思,只能說導演的功力不斐。在欣賞《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的同時宛如翻開一本被時間覆蓋上細塵的讀物,其中的懷舊感、夢幻感,都透過復古的年代風情,替健司與美雪的感情多增加了一番風味,兩人的互動就像蘊藏在字裡行間裡的小逗趣,導演以相當活潑、輕快的筆觸,替這段故事寫下了一個雋永、難忘的結局。

 

 

電影先以回憶錄呈現,再以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當做結尾,而正如劇中所言「人的一生中會邂逅許多電影,但真正留在心中的只佔少數,而它們最真實的價值就是帶給觀眾幸福」,這是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抑是對電影愛好者的溫柔致謝,我們喜歡電影,愛它們等同於將不同的作品都灌注了生命,在不同的層次與面向所言,電影本身的催淚程度早已不在話下,但又更進一步帶出了這段理念,絕對會讓影迷們一不小心就掉下很多很多的眼淚,對我來說這部作品的最高價值也正於此。

 

 

整體而言《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撇除了男女主角的高顏值外,兩人所擦出的火花也令人目眩神迷,陶醉的同時又時常讓觀眾陷入劇情中的小幽默、氣氛的營造極佳,雖然節奏的掌控上使前後兩段的步調有些失衡,導致初期時常讓觀眾陷入一片沉寂,不過這也是為後段精彩的轉折而做出的完美鋪陳,只要成功走過健司與美雪兩人的日常時光,必定會對他們爾後的相知相惜感到萬分感慨。《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推薦給喜歡愛情電影、或特別是自認為影癡的觀眾欣賞。其中總會有一些橋段、一些場景能深深地打動你。

 

更多愛情電影推薦: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線上看預告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飛翔吧!埼玉》武內英樹


編劇(腳本)

《世界奇妙物語系列》宇山佳佑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本能寺大飯店》綾瀨遙

《然後,活下去》坂口健太郎

《新聞記者》本田翼

《億男》北村一輝

《鐘擺人生》中尾明慶

《在時間停止的世界相遇》石橋杏奈

《罪樂園》柄本明

 

日本上映:2018年02月10日

台灣上映:2018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