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習以為常,是你最容易忽視的幸福。

 

日本對於貓咪的情有獨鍾,從長期對影視作品的觀察便能知曉,近年日本不斷產出以「喵星人」作為主題的大銀幕作品,從探討人類與貓咪之間動人羈絆的《老師與流浪貓》,到以真人真事作為出發點的勵志電影《為什麼貓都叫不來》。其中當然也少不了相當催淚、療癒人心的《旅貓日記》、《貓是用來抱的》還有《貓咪收集之家》,甚至在即將上映的片單之中就還有兩部《只有貓咪知道》和《爺爺與喵》正蓄勢待發,然而更不能忘記那雖然時隔多年,卻仍舊經典的動畫作品《貓的報恩》,時至今日,貓咪幾乎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我們一起生活、分享人生的大小事,牠們一直都是最佳聽眾,儘管你說的牠也許無法百分之百懂,卻也一直在冥冥之中透過眼神給予我們最無形、溫柔的安慰。

 

生命是有期限的,萬物皆是。如果能以「某樣東西」的消逝,作為生命延續一日的代價,你是否會欣然接受這份交易呢?《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改編自日本作家「川村元氣」的同名小說,不明思議,故事以「消失」作為核心,以探討生命最純粹的愛、存在,與兩者之間的共存關係。一個平凡的日子裡,郵差踩著單車四處替等待來信的居民送信,單調,大致上已成生活的定局,他與一隻名為「高麗菜」的貓相依為命,簡單而樸實,樸實就是他的幸福。直到一天,他診斷出罹患了惡性腦瘤,且已將至末期、來日不長。看待人生一點也不貪心的他,正為命運的不公感到絕望之時,一名與他面貌相同的惡魔驟然現身,並與他談起了「等價交換」。

 

 

一個東西,換取一天,超出生命限額的第一天 —— 電話消失了。而連帶抹去的是所有關於電話的回憶。在新時代的電子訊息已無法與生命切割的狀態之下,人們在不必面對面地交談,皆能放下包袱、暢所欲言,雖然像是為逃避現實的苦楚,實際上是人們用以傳遞心情的默契。在故事裡,男女主角因為一通打錯的電話而產生交集,他們聊起同樣喜歡的電影、生活、以及這通電話的不可思議,沒多久,電話也成了他們交心的媒介,儘管他們相見、相愛,仍在這相差僅約200公尺的距離談上了整個日夜。

 

「如果這世界電話消失了」,我們還能相愛嗎?

 

 

電影將故事分為四個章節,電話的消失是它的序幕,訴說著一段關係是由許多微小的瑣事助長而成,或許小到我們從來都沒有發現,一個眼神、一句謝謝你或對不起,都可能成為一段感情的養分,在人來人往的城市裡,人們總是低著頭撥弄著螢幕上的種種,有趣的、無趣的,有人習慣以照片記錄生活,有人選擇為己所愛時刻留守。而當一切都將歸零以後,愛若與電話一同墜入藍海之中,這樣換來的生命,是否還會值得你我為它而活?

 

 

導演以相當溫柔的筆觸去描繪出不同階段的失去,當相愛之人一個個淪為擦肩而過的陌生人,能保留的僅剩主角一人對於過去的耿耿於懷,和面對死亡將至而不斷犧牲所愛的痛苦掙扎。故事的發展是殘忍的,殘忍到我們都無法去想像,如果沒有這些「習以為常」一一拼湊而成的世界,是否還會有其他事物,能填補滿我們心底的裂縫。緊接著,男主角珍視的東西逐漸消逝,換取而來的生命就像一手重新洗過的牌局,雖然掌握了全新的可能,卻失去了一路走來的意義。直到「這世界貓消失了」他才恍然大悟,這一生他所擁有的,早已經是他應該擁有的,那些來不及訴說的話、來不及留住的人們,早已成就他斑駁、悲催,卻圓滿的人生,是回憶提醒了他,也記錄下這一生的每一片刻。

 

 

他是一名郵差,踩著單車,圓滿等待幸福的人,傳遞心意背後的一大功臣。他是一位女孩眼中的伯樂,曾在洪水瀑布邊高喊要他「好好活著」。他是一對老夫妻的兒子,雖然這一生無緣走到最後,回首卻發現回憶積累的幸福其實已經足夠。

 

 

到頭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是去「珍惜當下的每一刻」,因為有些回憶在經歷時可能感到沒什麼特別,回想起來卻頻頻讓人掉下眼淚。那些我們好不容易,或習以為常的時光,分分秒秒都是我們活過的證據。因此,在還不到放手之前,先好好握著。在還不到生命的盡頭之前,先好好活著。不需要等到自己即將消失在這個世界,才去煩惱是不是也會掀起誰心中的一點點波瀾,因為我們所活的世界,每一刻都是屬於你的、我的永遠。

 

更多勵志感人電影推薦:

《漫長的告別》關鍵在於告別後的人生。

《愛在雨過天晴時》奇蹟會在雨後降臨。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線上看預告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愛在雨過天晴時》永井聰


編劇(腳本)

《跨越8年的新娘》岡田惠和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神劍闖江湖最終章》佐藤健

《最後的食譜:麒麟之舌》宮崎葵

《武士搬家好吃驚》濱田岳

《海邊的李爾王》原田美枝子

《殺手餐廳》奧田瑛二

 

日本上映:2016年05月14日

台灣上映:2016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