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哈納萊伊灣》你離開了以後,思念就像絕望的巨獸。

 

2019過了四分之一,幸運的是能在三個月內就收穫了不少好電影,從速寫貓咪與主人情感的公路電影《旅貓日記》,到提倡用心感受生活、體悟當下的茶道美學《日日是好日》,再到給了我們全新觀點與視覺衝擊的《吉娃娃羅曼死》,更不能不提中島哲也充滿玩味,卻同時能針砭社會大眾的驚恐之作《來了》,並相當慶幸能在冬季的最後以《哈納萊伊灣》作為今年第一道分隔線,雖然我不是書迷,頂多能自稱是電影看得多的偽文青,而我只想說,儘管沒有讀過原著,仍能在《哈納萊伊灣》這部電影中看到、感受到「村上春樹」那難以察覺,卻又足以撼動心弦的愛、以及思念的痛楚與並存的喜悅。

 

確實,生命裡有許多事,在當下人們都無法意識到真實的情感,那包含了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態,和司空見慣的情緒轉折,我們可能因為一個笑話而捧腹大笑、也可能因為與人的關係疏離而感到失落,這些我們不以為然的「喜怒哀樂」分分秒秒都指揮著我們人生的每一道交叉口,然而,情緒這種能以虛實表露的自然行為,何謂「真實」的情感、人們又何故表現出「虛假」的情感呢?被大自然帶走生命的孩子,阿幸每一年都來到這充滿複雜情緒的哈納萊伊灣,孩子的離去讓她想起了早已不在她身旁的丈夫。從她生命裡抽離的兩個男人,生前與她都沒能留下好的結局,失去,對她來說或許是一種公平的解脫,正如我們所看到的,在她親口說出自己「並不喜歡自己的孩子」時,眼神裡是如何透露出絕望與痛苦的。

 

 

然而在她往常過活的日子裡頭,我們也逐漸撥雲見日、明白她真實的情緒,目睹了原先的不為所動,實際都是在宣示自己「不忍離去」的悲傷方式。柔和的日光映照著一位母親的臉龐,眺望著遠方、尋覓著什麼的眼神,即使她明白自己的孩子已不在海裡,卻仍對這片海洋有所寄託,儘管她親口說過不喜歡自己的孩子,卻仍聽信來路不明的謠言,尋找著海灘上獨腳的衝浪客。在我們慣性將情緒化為喜怒哀樂的同時,一位母親心底交融出的情緒卻不只四種,在吉田羊優秀的演繹之下,她是痛苦的、遺憾的、思念的、喜悅的、不甘的與懊悔的,卻在歷經了多年的不動聲色以後,才流下她數年前早該表明的淚水,而一切也都反映在她坦承自己有多愛孩子的時候,正是她才剛說完恨的以後。

 

 

整體而言《哈納萊伊灣》是一部拍得優秀的藝術品,面對已故之人,導演選用溫柔的筆觸勾勒出一位母親的心路歷程,隱藏在憤怒之下的情緒會是什麼?隱藏在喜悅之中的情緒又該是什麼?在眼前無邊無際的汪洋之中,哪處又能尋見回憶裡的那個人,哪處又能推著你我繼續向前走。將情緒與畫面兩者成功疊合,交織出一趟難忘的療癒之旅,亦可稱之為吉田羊的個人秀,能讓這部作品被更多的人關注,她的表現功不可沒!

 

更多親情電影推薦:

 

《哈納萊伊灣》線上看預告

 

《哈納萊伊灣》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水男孩》松永大司


編劇(腳本)

《水男孩》松永大司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在咖啡冷掉之前》吉田羊

《虹色時光》佐野玲於

《吉娃娃羅曼死》村上虹郎

《炸豬排DJ 揚太郎》栗原類

《最初的晚餐》平原哲

 

日本上映:2018年10月19日

台灣上映:2019年04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