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砂之器2019》結局心得:兼具深度、趣味,也不乏動容之處!

 

為紀念富士電視台開台60週年的SP日劇《砂之器》於3月28日正式播出,說來日本作家松本清張筆下的這本小說其實也並非首次真人化,卻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觸到這部作品,由於本次的卡司太豪華,網羅了東山紀之柄本明中島健人擔任主演,另外正當紅的土屋太鳳野村周平櫻井日奈子也都有參與共演,因此才讓我注意到這齣SP劇,那麼,以下觀感將出自於我個人欣賞完本作的心得,在沒有先入為主的比較之下,單純闡述我對這部作品的一些想法,如有欣賞過前幾次翻拍的讀者,也歡迎與我交流自己的感想喲!

※ 溫馨提醒:

親愛的讀者你好,我是奈傑!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砂之器》完結心得,以下將會部分暴雷,如尚未觀劇者敬請斟酌閱讀!想看更多該季日劇,敬請參閱:【娛日記-2019年春季日劇文章彙整】,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至我的FB粉絲團找我玩、或Follow更多電影、日劇消息喔!

 

 

先說結論,因為是第一次接觸到《砂之器》,所以對它的劇本感到十分訝異,訝異的並不在於推理劇一貫會有的故事翻盤,也並非犯案手法的奇特、或真相明朗時的拍案叫絕,而是因為兇手在將近20分鐘後便水落石出,但故事仍持續採用兩派視角「兇手」與「刑警」的角度去挖掘出更多人性的糾葛,對!沒錯,如果你也是初次接觸本作,建議別用「看一場精采推理」的心情去收看,而是要轉為「看一段好故事」的角度去細膩品嚐本片,也正因為如此,前段刑警辦案、搜查的過程時常讓我感到「巧合太多」,簡化了不少線索的鋪陳,用不了多久真相的大局也已定。然而在我們知道真相的狀態下,劇情反倒是進一步往兇手為何犯案的始末、以及與他有交集的情人與親人們的心路歷程去深入。

 

 

劇中利用「音樂」的元素與兇殘的案件作出反差的諷刺感,自古以來,音樂的存在多半都是為了讓聽眾放鬆心靈、演奏者抒發情緒的一種管道,而在劇中,音樂反倒與事件始末的回顧融合一體,讓人心生無比的惆悵,同時也是我認為本劇最高明的地方。雖然大抵的走向不同,但整齣看下來有點《當祈禱落幕時》的味道,同樣勾勒在親子之間、以及成長過程的心酸血淚,而後段釋出的議題也與近期正夯的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能勾起同樣的省思,究竟… 殺人犯的親屬是否也是壞人呢?是否也要受到這社會的制裁呢?這部份值得我們好好去思考,在這樣的狀態之下,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又能說得清呢?

 

 

整體而言這回的《砂之器》頗值得一看,片長約末兩個半鐘頭,不過節奏的掌控極佳、不至於感到乏味,而全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是中島健人在劇中大秀琴藝,再來就是土屋太鳳的調酒師裝扮了,算是不錯的收穫!非常會拍刑警劇的日本,要將這齣老調重彈的故事搬出來,甚至作為「週年紀念之作」想必導演、演員以及製作公司都有一定的信心,然而本次的拍攝對我而言是成功的,不只兼具了深度與趣味,也有許多動容之處,看下來確實已達一部電影該有的水準,雖然前段的幾場搜查戲令人不忍吐槽,不過後段再加上最後一場戲真的精彩到令人目不轉睛,因此瑕不掩瑜地我願意替它打上佳作的四顆星。

 

更多日劇推薦:

 

《砂之器》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很想擁抱你!》河毛俊作


編劇(腳本)

《男扮女裝家政婦2》小峯裕之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刑事7人》東山紀之

《家族之歌》中島健人

《善良醫生》柄本明

《下町火箭》土屋太鳳

《相棒Season14》高橋來

《我的初戀情人》櫻井日奈子

《我的初戀情人》野村周平

 

開播日期:2019年03月28日

集數總計:1集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