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志乃同學說不出自己的名字》百種青春,千種情緒。

 

電影《志乃同學說不出自己的名字》改編自日本同名暢銷漫畫,描述無法與人正常對話的少女,在高中那年邂逅了能改變她一生的朋友……。奇蹟般的一年、奇蹟般的相遇,話語結巴的志乃、與對音感沒有自信的加代,以及無法如願在他人面前做自己的菊地,三個人透過歌聲與彼此締結起珍貴的友誼,而在這段故事裡,我們能看見青少年處於青春階段時,對於「人際關係」的執著與野心,有些人,選擇封閉自己是為了不再經歷為情所苦的遺憾;有些人,拼命改變自己只為了獲得他人廉價的掌聲。百種青春、千種情緒,在時光的淬鍊之下,無心的一句話、無意識的一個微小動作,都可能成為彼此永生難忘的成長記憶,儘管那是開心的、悲傷的,時光浪潮之中留下的足跡,都會是屬於你我共同走過的印記。

 

而《志乃同學》就是一部相當標準的青春之作,日本校園一貫式的起承轉合,從初期的好奇心、與彼此進一步地共結情誼,再到一場使友情升溫的爭執,最後迎來溫馨的大和解。似乎不必多言,這就是日本校園電影最基本的公式,雖然老套,仍舊使人著迷。無論是那如夢似幻的校園生活,或是那情如親人般的難得友情,都恰如其分地襯托出志乃對於「交友」的憧憬、以及初次尋見合拍之人的感激。

 

 

電影說精彩雖然不至於到振奮人心的程度,不過將「話語」與人物的關係琢磨地還算深刻,主要的三名角色都不擅於表達自己,這樣的人設與《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剛好有類似的重疊之處,不過兩部電影最終導出的議題結論不盡相同,《志乃同學》更著重於接納、珍惜每個人的獨特之處,以「擁抱真實的自己,活出精彩的人生」這樣的理念,來勉勵所有難以在人際關係上「保有自己」的人們,告訴我們「與身具備的特質,不應成為你為感情煩惱的原因」,正因為你的特別,才能凸顯出維持一段關係的珍貴。

 

 

整體而言,雖然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尚未讀過原著漫畫,不過仍舊在這個故事當中拾起了對於青春和友情的感動。就像我們也曾太過在意、太過魯莽,卻不曾停止奔馳在青春這條繽紛的大道之中,片中的他們是這麼相處的,單純、真實而能勾起青澀的自己。因此《志乃同學》有一半的感動,大概會是我們都在這段故事裡,與曾經的那個自己偶然相遇,那些被我們遺忘和抹煞的純真,當我們不再為一個人吃午餐而感到孤獨、不再為失去一個人而痛哭流涕,那是我們更靠近自己的證明,還是世界不允許我們做自己的證據?

 

 

演員方面,除了飾演菊地的「萩原利久」以外,其餘對我而言都還算是生面孔,不過女主角「南沙良」的表現令我印象深刻,無論是哭戲中有別於自身氣質的兩條鼻涕,抑或在詮釋志乃說話結巴和情緒封閉的不穩定性,都讓人感受到一定的真誠、且帶入感十足,冥冥之中也為電影加了不少精彩的分數。簡單來說,《志乃同學》是一部值得一看的校園電影,雖然如此老套的心靈雞湯路線已不再是市場上的賣點,不過對於仍舊能被一個「簡單故事」所打動的讀者而言,它著實還是一部表現有達水準以上的佳作。對於自我認同的感悟、以及青春路途破碎的夢想,在人們虎視眈眈的凝望之下,志乃同學說不出自己的名字,那麼你呢?

 

更多親情電影推薦:

《家族的色彩》最簡單的愛,就是陪伴。

《元氣人生》一日之計在於晨!

 

《志乃同學說不出自己的名字》線上看預告

 

《志乃同學說不出自己的名字》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機動警察:第6章》湯淺弘章


編劇(腳本)

《別擔心!我》足立紳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太陽不會動》南沙良

《早晨來到》蒔田彩珠

《帝一之國》萩原利久

《朋友遊戲》小柳舞香

《無限Foundation》池田朱那

《名字》柿本朱里

 

日本上映:2018年07月14日

台灣上映:無上映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