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春與夏推理事件簿》共譜你我的青春之詩。

 

「在能盡情做自己的時代,演奏屬於你的青春旋律。」- 日本校園電影《春與夏事件簿》改編自同名暢銷漫畫,描述剛升上高中的活潑女孩「千夏」,為實現能以音樂傳遞希望給世人的夢想,而在入學時就誓言要搶救即將廢社的吹奏部,同年,她也與失聯多年的青梅竹馬「春太」重逢,展開了兩個人必須在三週內找齊9名成員的任務。故事大抵分為兩個段落,一是千夏努力尋覓成員的過程,二是她從「長笛菜鳥」晉升為「演奏家」的心路歷程。電影多半以輕快的方式進行,時而穿插小小的感性橋段,讓校園電影的酸甜滋味調配適中,是一部能以放鬆心情看待的作品。

 

不過雖說是改編電影,但幾乎可說是整個打掉重組,原著中的「推理」成分在本片已寥寥無幾,因此片名改為《春與夏事件簿》更為妥當,如是因為喜愛原著而來欣賞電影的讀者,肯定會對劇情的部分魔改而感到失望,好比動畫版中的焦點人設:春與夏的「情敵」設定,也在本片成為了「互相有好感」的通俗劇情,指導老師的戲份也同時大幅降低。本片唯二能看見原著影子的,大概除了人名以外,就是在千夏找齊成員的過程之中,同學們一一被她的魯莽和善良所感化的精神,其餘多半皆為原創劇情。因此欣賞過原著的讀者,建議將本片視為獨立的故事來看待,才能調適自己心中的失望指數。

 

 

然而儘管已當成獨立電影來看待,並不代表心中的失望就一定能全數撫平。因為雖然本片網羅了高顏值的「橋本環奈」和「佐藤勝利」來擔當雙主演,仍舊難以掩蓋劇本的部份疏忽,這麼說來或許言重,但其實就是劇情的發展過於倉促,許多問題三言兩語便能輕易化解、甚至很多煩惱也都只是青少年慣性的無病呻吟,或許這也是日本漫改電影一直以來的通病,因此若講求邏輯性與劇本縝密程度的讀者,尤其會難以忍受電影前段的走向安排。但今天若換個角度告訴自己,「青春」的確好像什麼事都能成為煩惱、什麼人都可能成為希望,正因為這般純粹所以才令人感到出奇不意,在掌控青春感的手法上《春與夏事件簿》著實不弱,而能呈現出青少年心中的單純和迷惘。

 

 

整體來說《春與夏事件簿》是一部簡單的校園小品,同樣套用了日本青春電影的公式,在起承轉合的過程中並沒有太大的驚喜,算是四平八穩、無大好也無大壞的安全牌,而本片的一大看點在於故事同時也理出了關乎「合奏」的精神,儘管是樂器SOLO的部份也需要聆聽、配合團隊,才能真正演奏出動人的章節,就像青春裡的每一頁倉狂、以及精彩的相遇,都是兩個人、三個人、一群人不斷磨合才能塑造出的難忘回憶。電影透過音符、汗水和一點點的爭執帶領我們重回青春最純粹的當下,如果不苛刻、不強求,《春與夏事件簿》會是一部承載著夢想的青春之詩,聽起來清新、悅耳,卻隱藏著一群人共同執筆的尋夢旅程。

 

更多校園電影推薦:

《町田君的世界》當笨拙男女想談一場刻骨銘心的戀愛。

《坂道上的阿波羅》以爵士紀錄青春的遺憾。

 

《春與夏事件簿》線上看預告

 

《春與夏事件簿》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台風家族》市井昌秀


編劇(腳本)

《亞人》市井昌秀

《明天也有好吃的飯》山浦雅大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黑色校規》佐藤勝利

《十二個想死的少年》橋本環奈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恒松祐里

《貞子:起源》清水尋也

《所羅門的偽證》前田航基

《未來的未來》上白石萌歌

 

日本上映:2017年03月04日

台灣上映:無上映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