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愛在雨過天晴時》奇蹟會在雨後降臨。

 

這份愛,將陪伴著你度過雨季。電影《愛在雨過天晴時》改編自日本同名暢銷漫畫,描述性格高冷的女高中生「橘晶」,因為一次運動傷害,命運讓她在低潮期間,遇見了個性溫柔的餐廳店長「近藤正己」,放棄了自己熱衷的短跑以後,橘晶來到近藤所屬的家庭餐廳打工,也逐漸將自己的心封閉起來。那是個經常下雨的日子… 她鼓起了勇氣向與自己年齡相差28歲的店長表白,這段關係、這份心意,在那年的雨季裡,寫下了一名少女透徹、難忘的感情。

《愛在雨過天晴時》影評心得

 

導演以大抵活潑卻能穿插感性的手法,處理著橘晶看待夢想、以及愛情的兩條支線,在我們看著她投入感情的同時,也逐漸重拾當年投入競賽的心情,喜歡店長,就像喜歡跑步一樣,都是她生命裡數一數二能感受到美好的事情,如今她已失去了一個,因此對剩下來的更加執著,是不想再次輕易揮別幸福的機會,也是因為明白失去時只能忍氣吞聲的痛苦。以一部少女漫畫而言,《愛在雨過天晴時》與大多專心著墨「戀愛」的故事略為不同,它更涵蓋了女孩處在青春時期會有的迷惘、任性。雖然電影中「年齡差」的戀愛總令人感到有些夢幻與不切實際,但只要用心去體會橘晶在這短短幾年的驟然而變,必能領悟這段感情承載的不只是她的心之所向,也同時是對於過去遺憾的美好寄託。

 

 

兩名主演「小松菜奈」與「大泉洋」的表現皆為優秀,天生的厭世臉孔,搭配著冷酷的角色人設,無疑小松的詮釋是幾乎沒有破綻的,雖然劇中的感情支線最後淪為少女成長過程中的附屬品,不知道對於期待欣賞一段「愛情故事」的觀眾,會不會因此在興致上大打折扣。不過本片無論是在談及夢想、友情、以及愛情的心情都已算是相當具有誠意、且不落入俗套,因此仍舊相當推薦《愛在雨過天晴時》給予正在前往夢想途中,因為挫折而逐漸失溫的你,在悲傷的淋漓之際,要去期待下個轉角說不定就能見到奇蹟般的彩虹。

 

 

整體來說,《愛在雨過天晴時》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佳作,看似以愛情的糖衣作為包裝,內裡卻裹著青少年對於「自我實踐」的執著,雖然在看電影前並未讀過原著,不過電影所呈現的精神著實令人為之動容,多次利用「雨天」象徵著女主角生活中的低氣壓,曾經的挫折,在未來回想之時… 都變得像是一場場的連綿細雨,在我們頻頻注視著雨點之際,似乎都忘了去期待雨過天晴的感動,在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故事裡頭,穿梭在愛情與自我之間的內心成長,除了感情的輸出,更多的… 是讓我們親眼目睹一名運動健將從高處墜落以後,再決意重新啟程的動人故事。

 

更多愛情電影推薦:

 

《愛在雨過天晴時》線上看預告

 

《愛在雨過天晴時》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帝一之國》永井聰


編劇(腳本)

眉月潤、《福爾圖娜之瞳》坂口理子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馬拉松武士》小松菜奈

《燒肉龍》大泉洋

《全境失控》岩田剛典

《暗黑女子》清野菜名

《等待春天的我們》磯村勇斗

《說再見前的30分鐘》葉山獎之

《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松本穗香

《東京喰種S》山本舞香

《七個會議》吉田羊

 

日本上映:2018年05月25日

台灣上映:無上映,直接發行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