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灰影地帶》在現實與希望之間作出選擇。

 

電影《灰影地帶》改編自「露塔蘇佩提斯」所著的同名暢銷小說,描述1940年蘇聯軍隊進駐立陶宛後,小女孩「莉娜」與家人共同目睹和承受的歷史悲痛。雖然全片描述著戰爭所帶來的迫害,卻不至於驚恐、殘暴,而是以莉娜和母親兩位女性的視角,探看她們在這一路所發生的事、遇見的人,原本夢想要進入藝術學院的莉娜,歷史最後成為了她的畫布,她背著官僚將所看到的一切、歷經的種種,其中的絕望和希望… 利用畫筆一橫一豎地記錄下來。

 

《灰影地帶》雖然不是擁有壯闊場面的史詩級歷史大作,不過以小女孩作為出發點的視角,讓故事格外擁有了撼動人心的力量,在那裏,好人與壞人的差距只在於一線之隔,所有人都必須在「現實」與「希望」之間作出選擇,一個念頭,都可能是促成「攜手合作」與「自相殘殺」兩種極端的關鍵。其中值得關注的,是莉娜在這趟路途中心靈所產生的層層蛻變,雖然情緒一向是屬收斂的她,在貝兒波麗的詮釋之下,透過眼神、話語的輕重,都能察覺蘊藏在這瘦弱軀體之間的微小波動,包含她在戰爭的摧殘之下心裡所萌生的愛苗,以及只要能與家人同在便能守住一切的自信。我想,最為感動的,大概就是當人們處於無處可逃的絕境之時,仍願意相信他人、相信自己的樣子。

 

 

整體來說《灰影地帶》是一部拍得到位的歷史電影,不需要過多的戰亂場面來為故事撐場,女孩內心的掙扎自成全片的磅礡。比起險峻的迫害,其中隱藏著的「愛」和「希望」更是本片的一大焦點,節奏雖然不快,卻夠細膩,也是貝兒波麗繼《女孩愛愛日記》與《哈佛沒教的幸福課》先前兩種較為活潑的角色以後,挑戰內斂演技的轉型之作,利用無情的歷史環境勾勒出民眾之間的心境,如果你對親情電影招架不住,我想《灰影地帶》中的母女情,包準會再次深深感動你的心。

 

更多戰爭電影:

 

《灰影地帶》線上看預告

 

《灰影地帶》製作團隊

 

導演

《另一支夢之隊》馬呂斯A馬克維修斯


編劇

《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Ben York Jones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貝兒波麗

《為了與你相聚》約拿豪爾金

《紅色密令》蘇菲庫克森

《阿蒙正傳》馬汀沃斯特倫

《丹麥女孩》阿德里安席勒

 

上映日期:2019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