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沒有你的生日》難以忍淚的喪親之痛。

 

擅於著手親情電影的韓國,再次搬出了催淚大作《沒有你的生日》,故事根據「世越號事件」的遺屬生活改編,導演以相當細膩、溫柔的筆觸描寫這群「被留下來的人」所承受的喪親之痛,自2014年4月後拉開了一段時間,我們能在片中看見一位父親,因為在外地工作而錯失陪伴孩子的機會,也能見著一位母親儘管必須習慣孩子已經逝去的生活,卻仍被活生生帶入生命的幽谷之中。全劇壟罩著顯著的低氣壓、節奏不算快,卻將每一位遺屬的心路歷程琢磨地相當深刻、完整,故事的起承轉合明確,是一部帶了點藝術氣息的韓國電影。

 

兩位主演薛耿求與全道嬿分別詮釋「父親」與「母親」的角色,情感表現真實且植入人心,無論是壓抑在內心的悲痛、抑或按捺已久而最終情無止盡地放聲大哭,都能成功地將觀眾的目光吸引至他們的臉孔之上,其中,全道嬿的表現更是讓我們目睹了一位母親從「放不開」到逐漸「釋懷」的過程,面對情如摯友的孩子一夕消逝… 劇中的他們選擇以每一年度的「生日」作為正式道別的機會,心中難以解套的遺憾、來不及訴說的感謝,在這一天… 他們都在同一刻獲得了等待已久的救贖,完美展現出親子之間的真摯情誼。

 

 

整體而言《沒有你的生日》是一部好看的作品,雖然不至於流掉一公升的眼淚,不過電影確實催淚感人,尤以後段的生日會更令人止不住淚水。這類親情電影之所以都能成功勾起觀眾的情緒,不難明白因為「家人」總是我們最習以為常的陪伴,而當無常帶走了他們的一切… 我想,身為親人的我們也會難以平復心中的傷痛,而與片中的多數橋段有所共鳴。相當推薦這部好看的電影給喜歡親情、抑或韓國電影的讀者,想感受最真切、溫柔的愛,《沒有你的生日》就是因為情緒澎湃,而感到萬分精彩的好電影。

 

更多韓國親情電影:

 

《沒有你的生日》線上看預告

 

《沒有你的生日》製作團隊

 

導演

《沒有你的生日》李鍾言


編劇

《沒有你的生日》李鍾言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薛耿求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全道嬿

《成為母親之後》尹燦榮

《沒有你的生日》金寶敏

《沒有你的生日》金秀珍

 

上映日期:2019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