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天氣之子》還記得,願意為愛粉身碎骨的自己嗎?

 

東京,一個被雨水侵蝕的午後,少年「帆高」隻身來到這座城市裡尋覓屬於自己的生存方式,但礙於年齡與種種因素,求職處處碰壁也總是被大人們瞧不起,最後唯二的溫暖,僅止於一份象徵「被接納」的漢堡與撰寫都市傳說的編輯工作,東京連綿不斷的豪雨彷彿投射了他的心境,那被雨霧覆蓋的城市,視野再廣,心依舊迷離,新海誠導演曾經說過「這是一部寫給年輕人的故事」,記錄著青春裡那些奮力一搏的時刻,為生存、為得到認同、甚至為了愛,單純為達目的的那般渴望,這都是被《天氣之子》所寫下的,我們最純真的人生片刻。

《天氣之子》預告片


《天氣之子》影評心得

 

還記得2016年《你的名字》問世,許多人紛紛預測,好似來到職涯巔峰的新海導演,究竟該如何繼續創造下一個奇蹟。如今,這些流言都已得到回覆,《天氣之子》的誕生或許不是百分之百眾所期待的樣子,故事外在的格局也不比前作來得寬廣,但在商業化與自我展現之間,新海導演這次做到了最適切的平衡,在追求更多人發掘自己作品的同時,又將他過往作品中的魅力展現於其中,哪怕那只是孩子氣的驕縱,抑或為愛粉身碎骨的衝動,都讓故事有了不同層次上的深度與感動。自《秒速五釐米》、《言葉之庭》再到近期的《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導演的每一部作品皆闡述了有關於「愛」的力量,無論是去接受人生中的遺憾,或是賦予你做出「選擇」的勇氣,對我而言,每一部作品都是成功的,這話其實很簡單,因為只要懂得抓住人心脆弱的地方,就能打造出讓觀眾都能產生共鳴的故事,而他確確實實做到了。


 

這回《天氣之子》講的是選擇,將人生化作於一頁考試卷,只是每一道題目都沒有標準的答案,年輕時期的我們急忙作答、疏於檢討,和帆高有幾分相似,對他而言離開家、邂逅「晴女」陽菜,都是不畏結果的選擇;後來我們漸漸長大,會開始執著於一個個的選項,至今在我們的眼裡,曾經那個不按牌理出牌的自己都已是兒戲。在《天氣之子》的故事裡,導演所掌握的正是關於「遺忘」所衍生出的脆弱,當我們放下了再次衝動的勇氣,不再為誰或自己打破腦海裡的規則,也不再被《天氣之子》這樣單純「想守護某個人、事、物」的劇情所打動,是不是也在現實的洗禮之下,忘記了那個曾經會為愛挺身而出的自己,而成了總是奉承於他人情緒的社會魁儡。

 

 

「妳已經不再是晴女了」—— 當陽菜最後一次祈求晴天時帆高這麼說。當兩個不被社會接納的孩子,試圖解開彼此身上被現實綑綁的枷鎖,在世人追求利益的社會裡,一句話便匹敵晴天的溫暖。我們都不需要再活在誰的願望裡,接下來就為自己的陰晴祈禱吧。


 

總結《天氣之子》的表現是超群的,驚豔的作畫、契合故事的配樂,感動有別於《你的名字》當時如夢似幻的愛慕之情,《天氣之子》無非是最接近新海誠內心的全新力作,以最純粹、生活化的姿態一方面帶出「天氣」對人們心情的影響,也同時描繪了現代年輕人在社會上立足的艱難。走心的劇情、縝密的彩蛋鋪陳,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你的名字》中的兩位主角分別有在戲裡客串,且戲份也不算少,那麼剩下的,就等你親自走進這陰晴不定的東京裡發掘了。

 

《天氣之子》經典台詞

➤➤➤ 追蹤娛日記IG,查看更多動漫經典場景! (•ө•)♡


《天氣之子》製作團隊

 

導演

新海誠


編劇

新海誠


演員

醍醐虎汰朗

森七菜

小栗旬

本田翼

上映日期:2019年09月12日(台灣)

電影片長:113分

? 查看其它日本動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