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移動迷宮》當我們失去了自由,該用什麼來捍衛自己?

 

《移動迷宮》描述一群被不知名原因帶進「迷宮幽地」的男孩,若想逃離這個牢籠,他們必須走進眼前的巨大迷宮並設法從中找到出口,只是… 這個迷宮並不如想像中簡單,迷宮內的道路隨時都在變換位置,且還有危及生命的「鬼火獸」在四處徘徊,儘管他們派出身手矯健的「飛毛腿」試圖拼湊完迷宮內部的樣貌,但三年過去了他們仍然處在幽地之中紮營。

 

直到某天,能改變一切的男孩出現了 —— 「湯瑪士」雖然不記得自己的過去,僅存的記憶也只剩自己的名字,但他敏銳的洞察力很快地就讓這一成不變的地方,有了前所未見的變化,他先是擊敗了鬼火獸,甚至找到能帶領大家逃離此處的出口,只是天有不測風雲,迷宮幽地出現了唯一一名女孩… 她的出現似乎和湯瑪是有著微妙的關聯,才發現原來這一切背後的陰謀,並不如他們所想的如此簡單……。

 

《移動迷宮》看點整理

 

① 經典反烏托邦小說改編,未讀原著仍然會愛上!

② 視覺效果超享受,用畫面就能訴說這群男孩心中的無助!

③ 微小也能誕生奇蹟,當人們齊心對抗,世界就會變得不一樣!

④ 情緒濃烈!這些男孩之間的連結堪比血緣更珍貴。

⑤ 反覆重播仍會愛上,這就是《移動迷宮》的魅力所在。

⑥ 會令人無止盡地期待,迷宮與他們未來的發展。

 

《移動迷宮》影評心得全文

 

經典反烏托邦電影自《飢餓遊戲》展開先驅,後者如《移動迷宮》、《分歧者》等經典小說都被一一搬上大銀幕,雖然後面幾部作品的評價皆慘遭滑鐵盧,甚至《分歧者》還一度被腰斬,不過我仍然想為這幾部作品平反。但必須先自首,由於我尚未讀過上述任何一部作品的原著所以無從比較,儘管網路上充斥著許多原著粉的咆哮,我也感受不到電影有如此巨大的破綻。是的,今天要來介紹的電影版《移動迷宮》在我心裡的表現其實相當可觀,首先,就從最顯著的場景佈置和視覺效果說起,雖然很遺憾這一集我始終無法在大銀幕欣賞,不過光是在小螢幕就能感受到的震撼,像是迷宮的設計、遼闊卻滄桑的迷宮幽地,以及那映照在男孩臉龐的種種光源,這一切似乎都訴說著他們內心的無助、與寄託在湯瑪士身上的希望。

 

 

畫面的質感是高端的,多次利用男孩的身影、以及迷宮龐大且斑駁的石牆,作出強烈的對比,就像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永遠不知道自己哪一天會被吞噬,卻還是無止盡地反抗著,對我而言《移動迷宮》就是這麼樣的一部電影,它講述了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微小,卻當這些 “微小” 聚集在一起時,便能激發出前所未見的化學效應。而第一集的主要目的除了是帶出男、女主角的身份背景,以及揭開迷宮背後的陰謀,更多的,就是著墨在這群男孩之間的連結,和人性在遭受他人囚禁時,會產生出的種種矛盾與衝突。有熱血、緊張的時候,也有感性、沉重的時候。無論反覆重播幾次《移動迷宮》仍然能抓住我目光的原因,我想這就是當畫面與情緒等種種因素拼湊在一起時所帶來的成果,也會繼續期待這群男孩在離開迷宮以後… 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什麼樣的全新冒險。

 

更多冒險電影推薦: 

 

《移動迷宮》線上看預告

 

《移動迷宮》製作團隊

 

導演

《移動迷宮系列》威斯柏


編劇

《第一夫人的秘密》諾亞奧本海默

《移動迷宮系列》詹姆士達許納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實習大叔》狄倫歐布萊恩

《鱷魔》凱亞絲柯黛蘭莉歐

《無神之境》托馬斯桑斯特

《全家就是米家》威爾普爾特

《奪命潘朵拉》李起弘

 

上映日期:2014年0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