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料理冤家》愛和味道一樣騙不了人。

 

艾瑪羅伯茲海登克里斯坦森主演的愛情喜劇《料理冤家》,故事描述在人情味十足的城市「小義大利」中,以兩戶家庭合開的「披薩店」為中心,散播出許多專屬於這座城市才有的喧鬧及歡笑。可惜好景不常… 兩戶人家竟在隆重的典禮上發生了摩擦,原先和樂的披薩店最終也分裂成了互砸招牌的 “兩間” 小披薩店,沒了彼此原先交流的「技術」和「菜單」,兩間店分別都走上了即將面臨破產的窘境。即使如此,他們之間的戰火仍未曾平息,只是在這煙硝瀰漫的家庭戰場之中…「妮基」與「里奧」這對青梅竹馬,雖然被迫分隔兩地,但他們心中對彼此的思念及仰慕其實從未喊停……。

 

雖說《料理冤家》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小成本作品,場景也幾乎只圍繞在兩間披薩店內,不過整體的喜劇效果還是令人驚呼!是近年來影壇上難得一見的「純喜劇」電影,其中搭配著的「愛情」與「料理」元素也為電影帶來了許多特有的韻味。作品在初期交代人物背景時,運用了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哏來作鋪陳,哪怕是披薩店爭奪業績的勾心鬥角,或是妮基與里奧對家人、彼此之間情緒的不斷拉扯,都用了相當小孩子氣的方式,將這場「家庭大戰」處理地相當幼稚可愛,就像他們會在騎樓、停車場上劃出分隔線不讓對方越界,像極了小學生在吵架時會做出的舉止,而整部電影就在這麼鬧轟轟的氣氛之中進行著。

 

 

而當電影一次又一次切回男女主角的感情支線時,導演則是將他們化身如「羅密歐」與「茱麗葉」被迫分離的關係;妮基在兩家產生裂痕後,到了倫敦擔任星級餐廳主廚,在這期間掌握了許多料理法則及烹飪技術;里奧則是繼續活在小義大利中,蛻變成人見人愛的小鮮肉,並在成年後離開家到一間酒館裡做著「開披薩店」的夢,雖然他的日子如同昔日一成不變,但妮基的不告而別最終成了他心中唯一的遺憾。直到妮基因工作需求必須回到家鄉,他們之間停擺多年的感情,才再次被轉動了起來!如同《料理冤家》的中文片名所示,妮基與里奧最初都是因為家鄉的披薩店,才成為對方形影不離的支柱,卻也同樣的因為披薩店而被迫分隔兩地… 巧妙的是,所有的轉折剛好都落在「料理」之上,包括他們的再相遇,與其後的爭執、和解,和闡述心意的契機通通都與料理擺脫不了關係,是貨真價實的「料理冤家」。

 

 

不過本片最搶眼的一對其實不是他們,更是他們的爺爺奶奶其實也在「戰場」中偷偷燃起了愛火!因此「李奧爺爺」與「妮基奶奶」不外乎成了本片最逗趣的一對寶,當兩家的長輩都拋開了家族之間的愛恨情仇,在教堂、星巴克多次展開了幽會,甚至交往的過程還不輸年輕人的瘋狂,這才反向催化了男女主角開始坦然面對自己的心情,感情就如同這對年長的愛侶一樣單純且瘋狂,不會因為任何外力因素,乃至於距離甚至是年齡而有所改變,《料理冤家》試圖告訴我們的,就如同一片「披薩」那樣單純,什麼樣的餅皮配什麼樣的醬汁,美味與否都取決在於食用者的味蕾,而非他人的造化、勸說或催眠,因此當你覺得愛對了一個人,儘管他人不允許、身份不允許,也都無法欺瞞過自己的心情,如此單純,就是動心了。

 

 

總結《料理冤家》是一部表現及格的愛情喜劇,因有的笑料、該有的浪漫它都不過不少,但整體而言除了幾位角色的人物設定以外,仍算是中規中矩的安全牌,對於習慣看這類電影的讀者來說可能沒有太多的亮眼之處,不過不可否定《料理冤家》確實替觀眾帶來了一段可愛、甜蜜的時光,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也可以試吃一下,看看合不合自己的胃口囉!

 

更多愛情電影推薦:

 

《料理冤家》線上看預告

 

《料理冤家》製作團隊

 

導演

《幸運之吻》唐納派翠


編劇

《顛倒曼波》Steve Galluccio

《司機醫生》Vinay Virmani

Brent Cote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億萬男孩俱樂部》艾瑪羅伯茲

《一槍斃命》海登克里斯坦森

《終極追殺令》丹尼艾羅

《我媽的希臘婚禮》安德烈亞馬丁

 

上映日期:未上映,直接發行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