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那一夜》改變一生的平凡夜晚。

 

日本電影《那一夜》由曾執導過《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孤狼之血》的白石和彌執導,是一部細膩講述「家庭關係」的劇情電影,片中帶了點犯罪元素,從畫面到細節皆十分樸實、壓抑,使整部片沉浮在一種低氣壓之中,不過越接近尾聲節奏開始越變明快,結局所帶來的衝擊也十分震撼!本片由田中裕子佐藤健鈴木亮平松岡茉優主演,不只星光熠熠,演員們在片中的發揮也十分出色,是一部整體水準到達滿意之上的作品!

《那一夜》看點整理

 

① 寫實、撼動人心的親情物語!深刻傳遞出「血緣」的濃厚羈絆。

② 從破碎裡重生!用一起事件完整訴說了15年間的故事。

③ 節奏細膩而不枯燥、疲乏,演員們的演技自然成本片的看點!

④ 不煽情卻令人刻骨銘心,愛,不必闡述大道理,行動便是證明。

⑤ 頭尾呼應的手法十分高明!不僅帶來衝擊也有些感慨。

 

《那一夜》一分鐘評價

 

娛日記給分:★★★★

評分原因:利用「家暴」的環境,凸顯出家庭成員之間維繫情感的珍貴。儘管出現了重大變故,將故事導向「罪名」所帶來的後果,實質仍是在訴說家人間「愛」的力量,透過不同孩子成長的蛻變,勾勒出不同化解人生難題的方式,並在最後給予「重生」的滋味。

 

更多親情電影推薦:

 

《那一夜》影評心得全文(可能有雷)

 

2017年,《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徹底顛覆了許多人對於「愛」的本質與迷思以後,2020年,白石和彌這一次將試圖顛覆我們對「家」的想像。《那一夜》故事描述在計程車行長大的三兄妹大樹、雄二、園子,兒時的他們各自懷有不同的夢想,或許並非特別遠大卻個個還算腳踏實地,大哥「大樹」因為從小患有口吃不擅與他人交流,因此想娶一個堅強如母親的妻子,兩個人與孩子幸福地走完一生;二哥「雄二」曾因為偷竊雜誌而讓母親收拾禍水,為了彌補心中的罪惡感,立志成為一名小說家回饋出版業;小妹「園子」則是對美髮師的工作有著一定的憧憬,希望有一天能以母親的頭髮來大展身手。

 

 

只是命運向來從不講理,雖說三兄妹與母親的感情十分濃郁、美好,但家中還有個不時就會對他們動粗的父親,導致三個人時常與傷共存、忍受著痛苦與難堪,直到一天,母親以身試法地開車撞死了那「毒瘤」般存在的丈夫,並在滂沱大雨的那一夜向警方自首而入獄。最後留下的訊息是,希望三兄妹能以自己「理想」的狀態繼續活著、成為一個不受拘束且發揚光大的人,爾後便從此抽離了他們的生活。殊不知,下一次見面已是15年後,各自長大成人的三兄妹,再一次見到自己的母親,卻已不明白該用什麼樣的心情重新面對她,時間彷彿靜止在過去的「那一夜」,充斥著無數壓抑與無可置信的衝擊景象,而證明時間還持續流動的,只有母親被歲月披上的白髮,其餘的在那之後皆一敗塗地。

 

 

大樹雖然順利結婚了卻總是與妻子鬧不合,甚至差點就走上了父親的後塵;雄二雖然成了記者,生活卻是落魄潦倒,曾一度將家裡的故事寫成報導、出賣自己的兄妹,讓世界譴責自己的母親;園子則因為冠上了「殺人犯」女兒的污名而遭受同班同學們的排擠,最終被專科學校移除學籍,美容事業就此遙遙無期。原以為能讓大家重獲新生的那一夜,最後卻反向地將他們吞噬在兒時生活的空間裡,就連夢想也一一迎接破碎,剩下的只有不斷逃避現實的靈魂,與成天喝個爛醉的軀體。母親的返家,則再一次撼動了這個家庭,關於他們的處境與那出自於「母愛」的殘酷事蹟,在這事事皆為一體兩面的世界裡,卻似乎只有被放大檢視而不被理解。《那一夜》以相當寫實、悲慘的方式訴說著這個家庭的故事,而他們之間存在的問題,就像支破碎一地的酒瓶,徒手拾起可能會劃傷手指,但置之不理卻可能帶來更多傷害。

 

 

也因為片中的每一個人都是那樣的「不完美」,都有自私與魯莽的時候,包括應該成為「英雄」的母親,實質上僅是根據母性本質而「不論後果」所採取了弒夫行動,那衝撞自己丈夫的一刻,就像石子墜入水中而無法回頭,後續激起的水波卻成了孩子們必須承擔的顛簸。同樣的,以三兄妹的角度切入,自己的人生會不如預期,多數也都歸咎於改變他們人生的那一夜,而非自我的造化,因此雖然成功離開了暴力的環境也無法抬頭挺胸地向前走,甚至各自留下了對母親的心結,成為了生命每個階段的受害者,先是承受來自於父親「有形」暴力的皮肉之痛,再來是被自己囚禁在某段記憶的「無形」暴力之中。

 

 

《那一夜》看似用了相當具衝擊性的題材作為包裝,實質它想談的,不過是關於「重生」背後必先經歷的破碎歷程,那一夜他們的生命站在交叉口,一條通往救贖、一條則是墜入無限的罪惡感之中,透過家庭的重生、自我的重生,抑或是愛的重生,象徵不過是半天不到的時間也能深切影響一個人的15年,而往往受困自己的其實就是自己。

 

 

就像三兄妹的母親最後說的 —— 那不過就是個平凡的夜晚啊!到頭來… 我們的每一天其實也都在面臨生命的十字路,儘管有時看似安穩的其實都還藏著傷,看似失控的其實早已原諒,看似習慣了的其實從沒放棄過等待,就像大樹不懂得與自己的妻子共度難關,就像雄二明明感激著某個人卻從不表現出來,就像園子也會有想依賴某個人的夜晚,在《那一夜》的故事裡,我們可以在任一角色身上獲得共鳴,即使我們從不是有形暴力下的受害者,但人生總有那幾個「受傷」的時刻,特別在夜深人靜時能感無助,然而透過更多的對話、嘗試與彼此交集,必能將心中的痛苦化為與對方和好的契機,更何況是家庭呢?

 

更多犯罪電影推薦:

 

《那一夜》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孤狼之血》白石和彌


編劇(腳本)

《惡魔蛙男》高橋泉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靠北少女》佐藤健

《羊與鋼之森》鈴木亮平

《蜜蜂與遠雷》松岡茉優

《爺爺與喵》田中裕子

 

日本上映:2019年11月08日

台灣上映:2020年04月18日

 

小妹「園子」松岡茉優電影特輯

▶ 松岡茉優出演作品特輯,基本資料、歷年電影推薦全收錄!